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李培芝

各位领导、各位同仁,大家下午好:

我是数字传媒公司网站主编李培芝,今天很高兴来这里与大家共同分享我们的工作经验与体会。今天我们有多个编辑参会,他们与在座各位经常打交道,很多人都已经是非常熟悉的好朋友了。

集团官网是2012年11月份正式上线的,至今已经运营二年半,从我们团队和我个人来讲,我一直觉得我们是在和这个网站一起成长。网站建设之初,谭跃总裁在新版网站改版意见中做出批示,明确提出网站“应建成推进集团公司工作的重要信息传播和舆论宣传的载体”。面对集团领导对官网的重视,对编辑提出的要求和希望,我们压力很大,因为当时我们对如何做好集团官网还把握不好,特别是有关活动如何报道,文字如何表述等还不是特别了解,这个时候是集团办公室的何奎老师给了我们最大的帮助,他给予我们很多指导性意见,对重要活动的新闻报道亲自修改审核,告诉我们写官方通稿的一些基本要点和注意事项。经过一段时间的磨练和不断总结,我们逐渐摸索出官网的运作(报道)模式,编辑们也都能比较好的独立完成官方新闻的撰稿任务,在此非常感谢在网站建设过程中何奎老师对我们的指导和帮助。

集团网的运营成功离不开集团领导的关心和支持,去年,孙总来到集团主管宣传工作后,特别关心集团网的建设,多次强调要“加强自有媒体平台宣传力度,做好内部宣传工作”,每次布置集团的宣传工作时,都将集团网大佳网放在一个特别重要的位置,还多次详细了解我们的宣传规划,询问我们能做到什么程度,如何完成等,让我们倍觉温暖和力量。办公室胡主任一到集团工作,就向我们了解官网运营情况,在各个方面全力支持我们的工作,在一些重大活动报道中,严把稿件质量关,从而保证官站从未在内容上出现任何政治性问题。罗娴静和编辑陈丽壮,为了编辑好每条集团微信,经常加班到很晚。张婧、郑甜和我们的编辑在朝夕相处中建立了深厚的情谊,只要是集团的事情,大家绝对都是互相帮忙精诚合作。

运营二年来,我们觉得作为集团门户的官网主要要把握住二点:

一、集团网是集团的重要宣传阵地,要不断发出集团的声音

按照集团要求,网站在内容建设上尽可能全面深入地展示集团公司“三六构想”的精神内涵。为了全面宣传集团公司的各项工作和建设成就,集团网积极参与集团公司所有重要活动的新闻报道,包括学习十八大精神活动、中央领导视察集团公司、中央巡视组、中央督导组入驻公司、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集团品牌战略的宣传等,

二、充分发挥官网作为集团新闻媒体的支撑作用

新闻报道,重在实效,集团网站与集团办公室、集团各部门及各下属单位通讯员始终保持密切联系,及时获得稿源和活动信息,保证第一时间将新闻发布出去。

我们有意识地要求编辑在活动或会议现场撰稿,并在此方面进行多次培训。从出版活动到重要会议,原创新闻数量迅速增加,现在每年的撰稿量已经近百篇;质量上更注重全面的综合报道。编辑们已经树立了新闻的责任意识,每次集团活动或者会议结束后,大家都会及时撰写稿件,基本上做到新闻初稿不过夜,保证第二天经办公室审核后,可以及时发布到网上。中央巡视组入驻集团的新闻,编辑一直等到夜里2点将稿发到网站上才离开公司回家。

每当遇有重要展会或活动时,资讯中心都会制定详细的活动分工表,分解任务,明确职责,确保一人双岗或多岗,责任到人。重要活动期间,无论是上班时间还是休息日,资讯中心前后方都会有专人值守,实现“前线冲锋、后方保障”的工作流程。使重要活动的相关新闻和图片在第一时间发布到网上。

数字传媒公司赖总也非常重视集团网的工作,去年部门调整,大佳网编辑组和视频组合并到编辑部,成立了资讯中心,这非常有利于集团视频报道工作的组织、安排和及时响应,实际上,在集团各项活动的拍摄上,我们应对了很多突发状况。

集团网这二年的宣传作用和影响不可小视,现在中宣部、广电总局领导、行业内单位都知道我们有一个可以全面反映集团发展状况的网站,各大媒体都知道从这里可以得到他们想要的任何内容。网站已经成为全面展示集团公司精神风貌的宣传窗口,成为社会各界了解集团公司的最佳平台。

在大家的齐心努力下,中国出版集团公司网站在全国新闻出版业网站系列荣誉评选活动中连续获得殊荣,包括“2010年出版业网站百强”,“2011年最佳服务网站”,“2012年出版业百强”,“2014年企业门户类“新闻出版业百强网站”称号。

取得这些优异的成绩,其中重要的一条就是得力于团队合作。我们的编辑团队,是一个政治坚定的团队,一个爱学习的团队,一个和谐友爱的团队,还是一个特别能战斗的团队。我们始终把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摆在首要位置,牢牢掌握网上舆论战场上的主动权,绝不给任何错误言论提供传播渠道。同时,我们建立了严谨工作制度和规范严格的管理,在工作上做到公平、公正、公开,整个部门呈现积极向上、团结协作的精神风貌,每当有困难的工作摆在面前时,总会有人站出来顶上去。

2014年7月底到8月底,被我们戏称为“黑色的盛夏”。因为在这一个月的时间里,贵州书博会、上海书展、首届中国出版翻译恳谈会、北京图博会四个重要活动集中爆发,编辑马不停蹄连轴转,一组数字可以说明我们的工作情况:一个月报道活动80余场,我和袁思源去上海书展共参加了40项活动,写稿发稿,每天只睡四五个小时;贵州书博会和BIBF书展共进行了《大佳面对面》27场视频访谈,前期大量的准备工作以及现场的组织联络工作让安君杨和吴蕾蕾累得说不出话;陈丽壮在后方不仅完成了大量的新闻上传,还策划制作了5个大型活动专题……在这个烈日蒸腾冲锋陷阵的八月,我们完成了之前认为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最后不仅保质保量完成了工作,新闻与视频在各大网站的转发量超高,还收获了来自各方的肯定与赞扬。

中国出版集团官网全面丰富的新闻资讯离不开各位通讯员的鼎力相助。集团办公室、出版部、国际部和党群工作部的同仁们一直默默支持着集团网的工作。人民文学出版社、人民美术出版社、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以及世界图书出版公司都是投稿最热情、最及时的小伙伴儿,他们为集团网的枝繁叶茂立下了汗马功劳。在此由衷表示感谢。

目前我们正在紧锣密鼓的进行英文网站的开发建设,网站将在BIBF博览会之前上线,所以还需在座的各位给我们提供各社的英文介绍和版权书目等资料。英文网站完成后,还会进行中文网站的改版,新版会将集团的主营业务、主题出版、出版工程等内容加进去,下一步配合集团上市还会建设股份公司网站,加之微博、微信、逐渐会形成整个集团的立体宣传方阵,所有这一切,还需要我们大家的合作和支持。顺便说一句,我们同时也在做中国图书对外推广网的改版工作,如果各社有需要建设英文版的,请与我联系,我们会提供最优厚的条件和专业的服务。

俗话说,众人拾柴火焰高,集团网今天的成绩离不开集团领导的高度重视,主管领导的大力支持,全体编辑的齐心努力,在座同仁的紧密配合,在此真诚感谢各位,也希望今天晚上集团网的各位编辑与大家多多交流,取长补短,让我们彼此携手,在中版集团这个充满人文气息和正能量的大家庭里,成就我们共同的事业和个人的理想。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