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总裁谭跃在第七届出版奖复评会上的致辞

谭跃

尊敬的许嘉璐副委员长,各位领导、各位专家:

大家上午好!

首先真诚感谢各位接受我们的邀请,出任第七届中国出版集团出版奖复评委员会委员,特别要感谢许嘉璐副委员长欣然同意担任本届评委会主任,并在百忙中亲临会议。各位的到来既是对我们工作的巨大支持,也是我们莫大的荣幸,相信借助大家的慧眼,本届评奖必将有一个更加圆满的成果。

中国出版集团出版奖每两年评选一次,遴选范围涵盖集团所属各社最近两年出版的新书、报刊以及数字出版物,是集团内容生产方面的最高荣誉。设立这样一个奖,旨在通过评选,对两年来集团的出版物做一次全面审视和检阅,选出集团最优秀的内容产品予以表彰并推送给社会大众。所以,集团及各社对这个奖都非常重视,竞争也比较激烈。

中国出版集团作为出版国家队,必然要有自己的社会责任和文化担当。为此,我们始终牢记企业使命,坚挺出版主业,秉承老一辈出版家的精神,不断为读者、为社会提供有用之书、可读之书。近年来,集团着眼于三化目标,积极推进六大战略,其中内容创新战略是重中之重。围绕内容创新,我们召开了战略推进大会,修订了集团产品线规划,并于今年年初成立了集团内容建设委员会,召开了编辑大会,通过做响主题出版、做大少儿出版等一系列措施,在全集团形成一种重视内容生产、鼓励选题创新的浓浓氛围。

应该说,集团的出版物在业界和社会上起到了积极作用。在各位老领导、各位专家和各方面的关心下,历届中国出版政府奖、中华优秀出版物奖等国家级出版奖项,集团各类出版物多有斩获。我们也做过一项统计,在2014年度“中国好书”、“光明书榜”、新京报年度好书等20多项各类好书推荐榜单中,集团有140多个种次上榜。这一方面说明了业界对我们的认可,另一方面也给了我们鞭策和鼓励,让我们不断奋发,惕励前行。

与此前评委由集团及各出版单位领导担任有所不同,本届出版奖复评工作,我们全部外请有关领导和专家组成评委会,主要包括四个方面,一是总署和集团的老领导,二是来自北大、人大、社科院等单位的专家学者,三是读书界的专业书评人、评论家,四是来自《人民日报》《新京报》等单位的知名媒体人。可以看出,这样一个评委会代表面广,层次高,我们希望借助各位评委的专业眼光,通过公开、公正、公平的程序和评判,评选出真正能代表中国出版集团水准的出版物。期盼各位领导、专家在严格遴选的同时也不吝批评,指出我们出版工作以及出版物的不足。同时,也期盼大家对我们集团十三五的出版工作多多指点,提出要求。

谢谢各位!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