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从"抗战家书"中汲取家风正能量

为巩固和扩大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的成果,大力弘扬伟大的民族精神和抗战精神,中宣部宣教局组织编辑了《重读抗战家书》。日前,该书已由中华书局出版,在全国各地新华书店发行。(12月3日 新华网)

《重读抗战家书》收录了吉鸿昌、赵一曼、左权、张自忠、戴安澜、彭雪枫等32位抗战英烈的家书。这些诞生在抗日烽火岁月里的珍贵家书,用朴实的语言、真挚的情感,展现了抗战英烈对理想信念的执着追求和坚守,感人至深、发人深省,是伟大民族精神和抗战精神的真实写照。

抗战家书,是一份有关家风特别是领导干部家风的最有说服力教材。“人家欲兴,必由家规严整始。人家欲败,必由家规颓废始。”好的家风是“一面镜子”。比如,东山县原县委书记谷文昌尽管已去世34年,但谷家“清白持家、简朴本分、为民奉献”的家风仍在当地干部群众中传颂;“不搞特殊”的焦氏家风同样堪称典范。得知儿子“看白戏”,焦裕禄让家人把票钱如数退给剧院,并以此为契机起草县委文件《干部十不准》;大女儿中学毕业,焦裕禄以“书记的女儿不能高人一等,只能带头艰苦”,拒绝了很多单位的安排,让女儿去食品厂腌咸菜;即使在临终时,焦裕禄还嘱咐妻子:“日子再苦再难也不要伸手向组织上要补助、要救济”……

领导干部如果家风不正,同一屋檐下的家人在思想上走歪了、跑偏了,相互熏染之下,就容易一起走向违法乱纪、消极腐败的深渊。纵观那些腐败案件中的落马官员,大多对其家属、子女平时疏于廉政教育,导致家风不正,在他们腐败之路上,闪现其家人的身影,出现了“父子兵”、“夫妻档”等现象。比如,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原副主席刘卓志,其妻为其打理多年受贿款项;山东省原副省长黄胜通过其妻子、儿子受贿;刘铁男则陷入了“老子办事,儿子收钱”的贪腐泥沼;全国政协原副主席苏荣全家老小参与腐败,一时成为家风不正、家族腐化的突出反面典型。

“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家风相连成民风,民风相融汇国风。各级领导干部要应该涵养好“家风”,绝不能在亲情面前丧失原则,把亲情和家族利益凌驾于法律之上,要对自己及“身边人”提出更高要求,以身作则,从严治家,管好自己的配偶和子女,共同维护清新廉洁温暖的家,从而担当起自身的社会责任与家国情怀。

责任编辑:曹宇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