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追随史铁生心魂 破译生、死和爱的密码

缅怀史铁生暨《延川插队往事》《赤脚医生往事》首发式在京举行

“一个人漫长的生命里,‘你’也许不是一个人,不止一个人。但同一时刻,只有一个人。而我们——我与你,几乎活成了稳定和唯一的一对,在我的生命里,只要还以你为坐标,只要还以史铁生作为我的你,史铁生就还在,饱满的在。”

——陈希米《让死“活”下去》

“五年了,你依然在我。”鲜花,蜡烛,朋友,墨香……又到岁末,与史铁生重逢——2015年12月18日,由中译出版社、“写作之夜丛书”编委会联合主办的“缅怀史铁生暨《延川插队往事》《赤脚医生往事》首发式”在京举行。著名画家靳之林、著名诗人食指、邵燕祥,出版家、企业家孙立哲等铁生好友,首都新闻出版等各界喜爱铁生的读者,以及北京赴陕北延川县插队知青代表共百余人参加活动。活动由铁生好友、电视策划人陈镭主持。

作为史铁生“一生铁杆朋友”的孙立哲,曾与史铁生同住一窑洞,学会为老乡治病,共同熬过那些艰难、传奇的日子,此次也是从海外归国参加;八十高龄的著名画家靳之林当年在写生过程中,曾拍摄不少珍贵的知青生活的照片,成为今天回忆史铁生最难得的佐证。

随着《朋友眼中的铁生》视频的播放,史铁生的音容笑貌重现,大家沉浸在无限的怀思之中。虽然天人永隔、时光流淌,但人们与铁生的灵魂依然在交谈。正如邵燕祥说的“今天不仅是简单的缅怀铁生,也是在回忆我们共同的岁月;青春依旧、友情依旧、梦想依旧。”

中译出版社副总编辑吴良柱在发言中表示,中译出版社近年来已经出版了三本研究、介绍、普及史铁生和其作品的“写作之夜丛书”:《生命——民间记忆史铁生》《极地之思——史铁生作品赏析》《史铁生说》,深受广大喜爱史铁生作品的读者朋友和青年学生欢迎。此次出版的《延川插队往事》和《赤脚医生往事》,是两本非常难得的原创图书,题材均来自于史铁生插队的陕北延川的清平湾。《赤脚医生往事》是中国当代重要文化大家、著名画家、学者、民间文化的抢救者靳之林先生的一部摄影、速写作品集,300幅珍贵历史老照片及速写、手稿,均为首次独家曝光出版。作品真实地记录了二十世纪六七十年代,在陕北农村救死扶伤,为老百姓看病治病的北京知青孙立哲、史铁生等开展巡回医疗,与延安人民一起建设延安、把全部青春奉献给延安人民的那段岁月。书很好地弘扬了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充满了正能量,很有出版价值。

《延川插队往事》,亦是北京到陕西省延安地区延川县插队的知青们的集体记忆。延川的北京知青群体,是一个充满传奇和故事的群体,从这里走出了一批有理想有才干有抱负的知青,至今仍续写着人生传奇。包括在梁家河迈出人生第一步的今天的国家领导人。四十多年过去了,老知青们摆脱了当年的感性氛围,理性地回忆亲历的往事。他们用文字和老照片,记忆了那个时代属于自己的青春风貌和酸甜苦辣,展现了当时的中国农村现状和农民的生产生活状况,折射了城乡中国人的精神世界,是弥足珍贵的图像和文字史料。为历史留下了真实资料。那些当年的生产、生活照片,是传承形态的真实记录,极其珍贵。

“写作之夜”编委会副主任岳建一在会上发言,他指出,一年一度我们于岁末年初与铁生重逢,纪念这位伟大的作家。史铁生的存在,是一种生命意义的象征,是一种生活姿态的象征,更是一种测量社会的象征。他为浮华时代的中国文学提供了一片宁静的世界,为救赎困顿的个体生命,反映现实的文化隐痛,体察社会的沉疴痼疾,都提供着重要路径。现在我们纪念铁生,就是在纪念一种伟大的存在。以传承、研究史铁生文学精神为主旨的“写作之夜”丛书编委会自成立以来,已出版纪念、研究史铁生的《生命——民间记忆史铁生》等三种图书,并将继续举办各种形式的的史铁生作品研讨会和纪念活动。

“写作之夜”丛书及《延川插队往事》《赤脚医生往事》责任编辑宗颖介绍了这两本书的出版情况和背景,她说,虽然铁生已离开了,但他却一直活在我们永久的怀念和真诚的思索中。史铁生的作品,虽然都是在病痛的折磨中完成的,却总是如同前进中的号角,充满了对生命的主宰和希望的精神,这正契合了此次活动的主题“你依然在我”。

值得一提的是,活动现场还安排了“对铁生说”的特别环节,由各位参会者对着镜头说出铁生离开后这五年间的心里话。这些珍贵的记录都将成为《对铁生说》的重要素材片段。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