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想念的季节:史铁生纪念朗诵会在京举行

1

“想念的季节——史铁生纪念朗诵会”现场

1月4日,一场名为“想念的季节——史铁生纪念朗诵会”的活动,温暖了2020开年的北京。69年前的1月4日是史铁生出生的日子。人民文学出版社、中国有声阅读和Pageone书店选择在这样一个日子联合举办这场纪念朗诵会可谓意味深远,这一天,史铁生的老朋友和研究专家、以及数位演播艺术家们和读者朋友齐聚一堂,通过朗读史铁生的文章,以及回忆史铁生生平的点滴,分享关于史铁生作品的阅读感受,表达对这位深受人们喜爱和尊敬的作家永远的怀念,更深入地走进史铁生的情感和精神世界。北京广播电视台党组成员、中广联合会有声阅读委员会会长王秋,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助理、策划部主任宋强,中广联合会有声阅读委员会秘书长胡银芳,北京广播电视台总编室副主任刘莹出席了活动。

11

四卷本“史铁生散文新编”

北京广播电视台党组成员、中广联合会有声阅读委员会会长王秋表示,史铁生的作品不仅具有感动人心的文字魅力,他更有触摸永恒、抵达生命之源的思想深度和精神高度。可以说,史铁生先生是中国当代文学作家当中杰出的思想者,他的作品体现了中国当代文学所能够企及的精神和思想高度。

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助理、策划部主任宋强致辞说,史铁生老师的作品里面充满对人生的思考,我们今天之所以举办这样的活动,就是希望能有越来越多的读者阅读史铁生的作品,在他的作品里思考自己的人生。

111

史铁生旧照

史铁生的人生是一个奇迹,生命的奇迹。在漫长的轮椅生涯里,他从悲观失望到至强至尊,超越了自己的平凡和苦恼,建立起一座独一无二文学的高峰,其想象力和思辨力一再刷新当代文学的精神高度,用一种千万人心痛的温暖,让人们在瞬息中触摸永恒,在微粒中进入广远,在艰难和痛苦中却可以对生活宽厚地微笑。

扶轮问路,一路走来,史铁生完成了许多身体正常的人都做不到的事,经历了难以想象的心路历程,穿越了自己生命中的黑暗森林,抵达生命的本质。他对于人的命运和现实生活的冲突,没有停留在表面进行思考,而是去拷问存在的意义,关注生死、宗教、信仰等问题,给无数读者以精神的启迪和引领。可以说,史铁生是中国当代文学家中杰出的思想者,他的作品体现了中国当代文学所能企及的精神和思想高度。正如作家莫言对他的赞语:“我对史铁生满怀敬仰之情,因为他不但是一个杰出的作家,更是一个伟大的人。”

文学作品不仅是可以看的,也是可以朗读的。通过朗读,无声的纸上文字转化成了有声的语言,这将使我们更能领会文字背后的思想内涵,更能体会文字背后的情感力量,也更能品味到文字的形象和韵律之美。史铁生的作品是适合朗读的,更是值得我们通过朗读去仔细品味的。

1111

《救赎的可能——走近史铁生》作者顾林朗读

国内史铁生研究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文艺学博士顾林的专著《救赎的可能——走近史铁生》最近刚刚出版,她将史铁生放在“思想者”的位置,分析了史铁生的命运观、爱情观、宗教观,指出史铁生的创作之路就是其“信仰之路”。她诵读了史铁生《无病集》中《复杂的必要》节选。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播音指导、有声阅读委员会专家组成员、演播艺术家于芳现场诵读了《断想集》中的《放下与执着》节选。

11111

王克明是史铁生的老朋友

文化学者王克明是史铁生的老朋友,1969年他们同时到陕北插队,王克明插队在当时的延安县,与铁生插队的延川县接壤。王克明后来专门从事陕北方言和民俗文化历史等研究,出版过陕北方言研究专著《听见古代——陕北话里的文化遗产》,史铁生给他写了推荐语,说“克明是最没白插队的”。王克明诵读了《无病集》中的《几回回梦里回延安——<我的遥远的清平湾>代后记》。

《我与地坛》是史铁生最为广大读者朋友喜爱的代表作,地坛只是一个载体,文章的本质是一个人在生命的绝望中寻求希望的过程,作者体验到的是生命的苦难,表达出的却是存在的明朗和欢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主持人郑博现场诵读了《去来集》中《我与地坛》节选。

111111

演播艺术家李野墨诵读了史铁生《秋天的怀念》

《去来集》收录了史铁生在读者中影响最大的散文19篇,关于童年,关于青春,关于回忆,关于地坛,关于生命中的喜悦与伤痛。“生者必定死去,死者必定再生。”有声阅读委员会专家组成员、杰出演播艺术家李野墨诵读了史铁生《秋天的怀念》。此外,北京广播电视台资深播音员、广播文学编辑天时,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主持人郑博,北京广播电视台播音指导、有声阅读委员会专家组成员、杰出演播艺术家晏积瑄,朗诵艺术家,中华文化促进会朗读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中国教育电视台《诗意中国》品牌发起人、总导演、主持人张宏,北京广播电视台播音指导、小说演播艺术家白钢等也分别诵读了史铁生的作品片断。

1111111

纪念朗诵会嘉宾合影

在这个寒冷的日子里,这场纪念朗诵会,因为有史铁生老朋友王克明的到来,有年轻的史铁生研究学者顾林的参加,有长期责编史铁生系列图书的杨柳的分享,更像是史铁生的老友记,格外的亲切、温暖。格外的值得回味。

纪念朗诵会所朗诵作品全部出自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的四卷本“史铁生散文新编”——《去来集》《无病集》《断想集》《有问集》。

11111111

四卷本“史铁生散文新编”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

四卷本“史铁生散文新编”简介:

《去来集》是“史铁生散文新编”的第一本,收录了《我与地坛》《想念地坛》《我二十一岁那年》等史铁生在读者中影响最大的散文19篇:关于童年,关于青春,关于回忆,关于地坛,关于生命中的喜悦与伤痛。“生者必定死去,死者必定再生。”生命就是一个从出生到死亡的过程,诸法无去来处,生命则周而复始,生生不息。这是史铁生带给世人的哲学思考。

《无病集》是“史铁生散文新编”的第二本,收录了《几回回梦里回延安》《随想与反省》《无病之病》等史铁生关于文学、关于电影、关于音乐等的17篇创作谈、艺术杂感和随笔:尤其是《我的遥远的清平湾》代后记《几回回梦里回延安》里关于插队时期外乡来的吹鼓手在雪花飞舞的窑洞前吹奏唢呐的记忆:“那是生命的礼赞,那是生活。”可以表达出作者自己的文学观:文学,就是生命的赞歌,就是生活的呐喊。

《断想集》是“史铁生散文新编”的第三册,收录了《好运设计》《放下与执着》《乐观的依据》等史铁生的杂感断想13篇:关于疾病、关于生死、关于来世,关于金钱,关于放下,关于执着。虽然身体局限在轮椅上,思想却可以浮想联翩,世间种种,作者都有自己的思考和想法。

《有问集》是“史铁生散文新编”的第四册,收录了《扶轮问路》《爱情问题》《身与心》《昼信基督夜信佛》等史铁生关于灵魂与生命的扣问16篇:关于爱情、关于信仰、关于肉体,关于心魂,关于来路,关于生命的去向。尤其是《昼信基督夜信佛》,道尽了作者的生命哲学。

责任编辑:An Junyang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