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百年《辞源》推出第三版 改动率近四成

1915年由张元济等人推出《辞源》宣告中国第一部现代辞书诞生,在百年后的今天,《辞源》推出全新第三版。

在24日的出版座谈会上,第三版主编、北京大学教授何九盈表示,与现代汉语词典要因应现代词语的变化进行修订不同的是,《辞源》之所以要修订,不是古代汉语在变化,而是今人对古代社会和语言的认识有各种不同的局限。“我们要总结和继承现有的研究成果,不断弥补这种局限,实现古今对接。”

何九盈说:“1979年推出的第二版对形、音、义原有关系的梳理,对语言史的鉴别追寻都存在一些问题。某些印书的字头失修,音象、义象也有缺失,所以我们确立第三次修订的主目标是正本清源,修旧增新。”

据商务印书馆总经理于殿利介绍,《辞源》第三版修订历时8年,百余位专家参与。本次修订除新增字头、新增富音词、新增插图外,释义和书证改动较大的条目达4万条,改动率近40%。全书分上下两册,收单字14210个、复音词92646个、插图1000余幅,共1200万字。同时还推出了网络版和U盘版,实现了纸电同步。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严隽琪以“胸怀家国、传承文化的责任担当,文化为本、守正开拓的创新精神,俯首孺牛、宁静致远的奉献精神”来概括《辞源》编纂中体现出来的“辞源精神”。

据悉,《辞源》第三版不仅在港澳台地区,而且在美国、法国、日本、韩国、老挝等地同步上市。

责任编辑:曹宇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