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辞源》:胸怀家国、传续文化的责任担当

《辞源》是商务印书馆的标志性品牌辞书。据初步统计,1949年以前发行400多万册,1949年以后到这次修订前大概销售500万册。它既是一个市场的品牌,更是一个学术的品牌,反映了当年商务出版家的文化眼光和创新精神,值得后人继承发扬光大。

2007年在广泛征求各界意见的基础上,成立了由杨德炎前总经理为组长的《辞源》修订领导小组,确定了修订的初步目标,启动了《辞源》修订。2009年,时任商务印书馆总经理王涛提出《辞源》百年之际要推出《辞源》第三版。2010年,聘请何九盈、王宁、董琨作为主编,全面铺开修订工作。2011年3月,于殿利总经理在《辞源》第三版工作会议上重申了2015年出版《辞源》第三版的目标,提出了主编负责制,要求编辑部成员做好修订的服务和参谋工作,宣布纸质版与数字版同时面世。《辞源》第三版列入了国家“十二五”规划,获得了国家出版基金的资助。

2007年—2010年购买资料,提取语料,汇编成果。2011年组建队伍,试修样稿,修订审订。2012年编辑加工,纠谬补缺,完善条例,合稿三审。2015年《辞源》第三版纸电同步发行,收单字14210个,复音词92646个,插图1000余幅,共1200万字。在整理字形,考订注音,增补词目,改进释义,优化书证,沟通系统,增补插图,完善体例等方面做出了成绩。

《辞源》的修订任务能顺利完成,离不开国家的大力支持,离不开馆领导的有力指挥,离不开专家的辛勤劳动。修订过程中,形成了如下的经验:顶层设计好,主编负责制,学术导航,全程大流水,全方位服务,开门修辞典,团队精神。

《辞源》一百年的编纂修订史,在中华文化长河中凝聚成了“《辞源》精神”,它是胸怀家国、传续文化的责任担当,它是文化为本,守正开拓的创新精神,它是俯首孺牛,宁静致远的奉献精神。

《辞源》首创兼有字典和词典双重功能的现代辞书模式,是一部兼收古汉语普通词语和百科词语的大型综合性词典。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表重要讲话。《辞源》第三版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工程,它不仅架起了通往传统文化的桥梁,更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百科全书和知识库,它的出版对进一步提升我国文化软实力具有重要意义。

2015年12月24日,《辞源》出版百年暨《辞源》第三版出版座谈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严隽琪、教育部副部长杜占元、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吴尚之、时任中宣部出版局局长郭义强、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总裁谭跃等领导同志出席并讲话。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江蓝生、中央文史研究馆馆长袁行霈、《辞源》第三版主编何九盈、王宁、董琨和来自全国各地的四十多位专家学者参会。央视、新华社、中新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40家媒体对《辞源》(第三版)出版进行了报道。

《辞源》第三版出版后,先后荣获了商务印书馆2015年度图书奖、第六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奖音像电子游戏出版物奖,第八届中国出版集团出版奖·综合奖、第四届中国出版政府奖图书奖。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