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冯骥才亲绘插画 新版《俗世奇人》首发

现场

1月7日,著名作家冯骥才的新版《俗世奇人》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在2016北京图书订货会上首发,冯骥才亲临活动现场,与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主持人贺超一起畅谈了成书始末和相关内容。冯骥才表示,一个好作家可以写出很好的散文,但不一定能写出好的小说,“二者思维不同,小说要虚构人物,甚至虚构一个世界”。

《俗世奇人》以清末民初天津的市井生活为背景,每篇都讲述了一个人物的生平事迹,创作素材多收集于流传津门的民间传说。冯骥才以社会背景写人,包括地域风貌、风土人情、生活风尚等,所写文字真实地刻画了天津卫清末所特有的社会风貌。

新版《俗世奇人》不仅收录了入选中小学语文教材的《泥人张》《好嘴杨巴》《刷子李》等作品,又增加了冯骥才最新创作的《神医王十二》《燕子李三》《黄金指》《冷脸》等18篇“俗世奇人系列”短篇小说,共36篇。值得一提的是,冯骥才在本书中亲自绘制了39幅精美漫画插图,并授权人民文学出版社《俗世奇人》(足本)独家使用。

冯骥才

近年来,冯骥才致力于传统文化抢救、保护和传承。他说:正是上世纪80年代那种纯粹的文学精神影响了我,支撑着我。当看到我们的文化在一个转型期面临危机的时候,才会有这样急迫的感情。也正是因为写过《俗世奇人》等文化小说,了解民间习俗生活,关注各种身怀绝技的艺人,和传统文化的关系才如此亲密。而《俗世奇人》(足本)正是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作品。他感慨道,做文化遗产保护最大的困惑就是“岁数越来越大,如果我再年轻一点更好,因为想做的事情太多。”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