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绘本展+插画展:带领孩子看世界

作为2020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的展中展,2020BIBF绘本展和第五届BIBF菠萝圈儿国际插画展于日前相继举行。绘本和插画作为童书出版领域的不同环节与形式,在助力童书出版、少儿阅读中发挥着积极作用。

帮助小读者了解中外文化

2020BIBF绘本展以“打开绘本、看见世界”为主题,在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外文书店内600平方米的空间里,分为大师书房、小语种、原创绘本、分级阅读、立体书、睡前故事、动物主题、经典故事等趣味分区。在这里,读者可以打开绘本,看见世界。据介绍,BIBF绘本展从全世界各地精选小语种图书,从而帮助小读者通过不同的绘本内容了解不同的文化。

其中,大师书房为获奖绘本展示区;睡前故事展区则分别准备了公主主题、丛林探险主题和交通工具主题等不同风格的主题故事。

推出周边衍生品、设立主题乐园等是如今内容产业界进行版权多元开发的重要形式。2020BIBF绘本展在积极探索全新的办展模式。

在获得授权后,主办方推出了不同主题的现场乐园。今年恰逢“哈利·波特”系列图书引进中国20周年,BIBF绘本展特别还原了书中的巫师棋局,带领小读者走入哈利·波特的魔法世界。

此外,本届绘本展还推出了《星球大战》主题,全系列11部电影的经典场面呈现,适合各个年龄段的读者;《迪士尼公主魔法立体书》里面的11位公主,也在绘本展期间亮相。除可以现场换装“艾莎公主”,现场还设有滑梯、书屋、帐篷等有趣的主题空间。

发掘更多优秀插画师

2020年,BIBF菠萝圈儿国际插画展迈入第五年。面对2020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全面转为线上书展,BIBF菠萝圈儿国际插画展组委会特别企划以此重启第五届BIBF菠萝圈儿国际插画展,推出首届菠萝圈儿插画艺术节。同时,往年的实体插画展和线下论坛、工作坊的内容,创新性地“移师线上”。

菠萝圈儿内容总监张迿在接受《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的宗旨是发掘更多优秀的插画师,把他们的作品推广到童书出版领域,从而让插画这种艺术形式更多地进入大众视野。”

线上“插画艺术沙龙·Online”活动以及第五届BIBF菠萝圈儿国际插画展入围作品揭晓仪式,让中国与世界各地的插画界、绘本界的创作者、爱好者产生了更深刻的联结。

2020年度,BIBF菠萝圈儿国际插画展共收到投稿1170组,分别来自中国、意大利、俄罗斯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经严格评选,最终有60组优秀作品脱颖而出。张迿说:“办展5年来,BIBF菠萝圈儿国际插画展的国际影响力正逐年攀升,许多境外媒体也会不断地报道我们的插画展,我们感到非常欣慰。”

据介绍,10月10日至12日,BIBF菠萝圈儿国际插画展在“全球授权展·上海站”展出2020年入围的60组300余幅作品。展出面积为324平方米。参加此次全球授权展的展商来自阅文集团、大英博物馆、一间宇宙、新世相、美影厂、中创文旅、阿里鱼、故宫宫廷文化等品牌企业。同时,深受插画师和需求方喜爱的插画师推介会也首次登陆上海。据介绍,通过插画师推介会的充分个人展示,插画师推介会搭建需求方与创作者的交流、合作平台,让更多的优秀创作者被品牌方、企业客户看到,拓展自己的商务合作机会,拓宽资源渠道。同时,双方共同对行业的探讨、最新资讯的分享,也为双方的沟通和互相了解提供了场合和机会。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