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书写远去的工厂和父辈 路内新作《慈悲》出版

全场

作为实力派70后作家,路内在过去的5年内出版了6本长篇小说,并以他的追随三部曲《少年巴比伦》《追随她的旅程》和《天使坠落在哪里》蜚声文坛。1月8日,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的路内新作《慈悲》亮相2016北京图书订货会。路内与其好友、著名作家张悦然,责任编辑走走以及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陈晓明出席新书发布会。

陈晓明

陈晓明认为“《慈悲》内敛、沉稳,有些温暖之所以可贵,是因为它是在冰冷的夜里透出来的那么丝丝的、微弱的暖意,路内在写人心方面,很好地表达出了这种感觉。”

张悦然

与路内相识14年的张悦然说路内是个十足的宅男,“除了写小说,跟别人讨论、争论小说,他的生活中没有其他爱好了,他可以随时进入写作状态,所以他有让其他作家汗颜的高产。”她认为与路内此前的作品相比,《慈悲》去掉了很多青春的气息和伤感的意味,在气质上显得更加硬朗。

走走

走走认为,本书通过双线结构的展开,将历史和个人剥离开来;和余华的《活着》相比,可以说是殊途同归:《活着》看透了生死,《慈悲》追寻的是一种对话的可能。

路内

路内表示,这部四个月成书的作品,从牵涉的时间跨度、背后素材来说可以写得很长,但面对广阔的历史大道,在上面走,对小说来说也许并不是好事。“所以我想找到一条属于自己的很窄的小路,表达我想表达的东西。我用了一种非常节制的方式,对父辈经过的半个世纪的历史表达出了我的尊重。”

《慈悲》是一部时间跨度较长的小说,从主人公水生12岁逃饥荒开始写起,一直写到他50多岁下岗,与此相对应的历史时期,是国家的三年自然灾害到上世纪90年代的国企改革。但与通常的跨历史小说相比,《慈悲》并没有在大的历史背景上稍作铺叙,可以说是悄无声息就穿过历史的一条条幽深隧道,把笔力完全集中在了人物的命运上。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