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打造精品引领市场 开拓渠道创新营销

中版集团创新发展与时俱进推精品强营销

在2016年北京春季图书订货会期间,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携6000余种图书精彩亮相,其中新书2000余种,特别重点推荐图书200余种。同时,中国出版集团还推出了近40场重点活动,其中重头戏是第四届经销商大会暨营销创新论坛,首次创新性地推出了“营销创新论坛”,集聚众多发行集团大咖,搭建交流新理念、碰撞新思维的“创意秀场”,引领书业营销风潮,共推书业营销拓进。

一、举办第四届经销商大会暨营销创新论坛,做强践行核心价值观的营销渠道

以“推进深度战略合作、积极谋求营销创新”为主题的中国出版集团第四届经销商大会暨营销创新论坛,于1月5日隆重举行。中国出版集团旗下的人民文学出版社、商务印书馆、中华书局、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人民美术出版社、人民音乐出版社等23家出版单位携三百余种重点新书亮相。此次经销商大会,中国出版集团举办了新年度营销创新论坛;签署了“中版好书百店千柜工程”落地书城合作协议;表彰了一线门店、采购经理、出版社营销员和营销金案;推出了“中版好书2015年度榜”;推介了2016年度中版集团重点图书;介绍了中版物流整合布局,进一步推进社店物流实务对接等六大主题推荐活动。同时还推出了中国出版集团重点图书展示区,集中展示介绍中版集团最新最全的重点图书精品,直接进行业务对接和交流。

其中,新年度营销创新论坛,是中国出版集团近年来持续关注营销拓展,不断推进营销创新实践的重要平台和集中体现,更加表明了中国出版集团持续推进社店合作,强化营销、创新营销、开拓市场的信心与决心。表彰一线门店、采购经理、出版社营销员和营销金案是因为图书的热销离不开门店的挑选与推荐,也离不开出版社的营销与推广,为更好地销售中版精品,激发一线门店对中版好书的重视与销售力,进一步推进集团所属出版单位的营销整合推广力度,中国出版集团在此次经销商大会上,又创新性地推出的针对一线门店的“2015年度优秀营销门店”、“2015年度优秀采购经理”,针对集团内出版社的“2015年度优秀营销案例”、“2015年度优秀营销员”共计4项推选活动,树榜样促一线选精品卖好书,助上游出版社出精品推畅销。

本届经销商大会暨营销创新论坛是中国出版集团以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创新发展”精神为主线,以强化渠道合作、探索模式拓展、深化营销创新为重点,与全国发行集团、经销商加强交流、共谋发展、合作共赢的一次盛会;也是中国出版集团不断强化“以精品好书引领全民阅读”理念,服务读者,推进全民阅读,持续强化营销创新实践的成果展示与检验;更是通过举办首次营销创新论坛的开创之举,聚合业内精英,共谋产业发展新思路、新模式、新方向。

全国人大教科文卫主任、中国版协理事长、原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出席会议并做重要讲话;中国出版集团党组书记王涛做大会致辞;中版版协常务副理事长、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邬书林、中宣部出版局正局级巡视员刘建生、浙江省新华书店集团董事长王忠义,安徽新华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翟凌云,凤凰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金国华,深圳出版发行集团总经理尹昌龙,中国出版集团党组成员、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樊希安等嘉宾分别在“营销创新论坛”上发表主题演讲。

中宣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中国版协、中国发协等上级管理部门及行业协会、集团公司领导,各省新华集团、城市店、电商、天猫重点经销商和美术、音乐、少儿等专业板块重点经销商的主要领导、负责采购业务的副总经理、采购经理、业务员代表,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所属各出版单位领导、发行业务人员,媒体记者共30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樊希安主持。

二、策划举办近40场精彩纷呈的重点营销活动,做亮集团和各社品牌,提升营销竞争力

集团公司及各成员单位还在集团公共展区、相关新闻场馆举办了40余场出版文化活动。人民文学出版社冯骥才的《俗世奇人》足本新书发布会、路内长篇小说《慈悲》新书发布会,商务印书馆的《作为武器的图书》新书发布会、《国子监官韵诵唸大学》吟诵会,中华书局的《重读抗战家书》捐赠仪式、“名家对谈:追思1985年赵无极中国讲学暨《赵无极中国讲学》”新书发布会,中国美术出版总社的《三馀笺韵——沈鹏自书诗词辑》新书推介会等活动精彩亮相。中国出版传媒商报在订货期间也重点推出了2016北京图书订货会高层论坛、2016中国民营书业峰会、2015~2016年度中国品牌教辅TOP榜发布式暨“新教辅面向新未来”发展论坛、2015“商报·腾讯原创华文好书”颁奖盛典等8场活动。

三、深化“内容创新”和“品牌经营”,与时俱进持续打造精品、开发新品

作为出版“国家队”,中国出版集团在2015年持续深化内容创新战略、推进品牌经营战略,在国家出版基金项目、国家古籍出版项目、图书零售市场占有率等核心出版指标上连获多个全国第一;连续第七年入选“全国文化企业30强”,排名逐步上升;连续第三年入选“全球出版业50强”,位居国内出版企业之首;首次入选“亚洲品牌500强”,位居第396名,是唯一入选的国内出版企业;2015年4月荣获“伦敦书展国际出版卓越奖主席大奖”,是唯一获奖的亚洲出版企业。

在“内容创新”和“品牌经营”的战略指引下,中国出版集团近年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时俱进,紧密对接市场发展,持续推出一系列精品、新书,在保证原有产品线质量、效益和市场的前提下,创新开拓了一系列新的产品线,应对市场竞争,扩大市场占有率。

(一)推出一批主题出版力作,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人民文学出版社推出的《抗日战争》(1-3卷)、中华书局的《重读抗战家书》、人民美术出版社和连环画出版社共同推出的《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百种优秀连环画》合集、世界图书出版公司北京公司的《抗日战争正面战场》等,这些主题出版图书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现了集团作为出版“国家队”所承载的使命。

(二)推出一批著名作家最新力作,努力打造当代文艺“高峰”

人民文学出版社重点推出的名家长篇小说,包括江南的《九州缥缈录》(平装套装)、王安忆的《匿名》、黄永玉的《无愁河的浪荡汉子·八年》(上卷),东方出版中心的《岁月沧桑》等名家最新作品,反映了时代风貌,引领了时代风气。

(三)推出一批人文社科精品,彰显最新学术文化成果

商务印书馆的《秩序的沦陷:抗战初期的江南五城》、《草木缘情:中国古典文学中的植物世界》,中华书局的《二重奏:红学与清史的对话》,三联书店的《柏拉图四书》、《中华文明的核心价值》,中译出版社的《家与国的由来》,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的《恩道尔国际地缘政治丛书石油战争(增订版)》等图书也是中版集团此次订货会推出的人文社科精品。

(四)推出一批人物传记图书,以名人视野看时代变迁发展

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的《丁玲传》、《我们三代人》,华文出版社的《我受的苦,照亮了我的路——老干妈创始人陶华碧传》,现代出版社的《谋帅刘伯承》,生活书店出版有限公司的《谢觉哉家书》,这些传记以名人视野看时代变迁,从历史中以小见大,启迪未来。

(五)推出一批法律普及图书,大力推进依法治国进程

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的《法官裁判文书写作指南(精装)》、《法官员额问题研究》、《人大科学立法》,这些或专业或普及图书的推出,不断探索法律知识教育传播的新途径,促进全民法制意识进一步觉醒。

(六)推出一批国学经典读物,通俗解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三联书店的《大时间》是解读《周易》的通俗读物;现代教育出版社的“国学百家讲坛”丛书系统地把握国学文化的根与脉,重视国学文化的历史价值与现代意义;华文出版社的《不立文字——学诚法师谈禅与人生智慧》解析中国汉传佛教中的禅对现实生活中的生命观念、教育观念、文化观念的影响;现代出版社的《田园的微笑:<菜根谭>解密》用文图结合的方式,加上漫画故事,深入浅出地诠释了《菜根谭》经典。

(七)推出一批工具书百科精品,努力构建行业标准知识体系

商务印书馆的《辞源》(第三版)全面提升《辞源》的学术价值与文化内涵;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的《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二版)》代表了国家最高科学文化水平;商务印书馆国际有限公司的《成语大词典》《阿汉古兰经词典》等也是工具书中的精品。它们力求以最高品质打造成市场上同类产品中的权威,努力构建行业标准知识体系。

(八)推出一批精心编校的经典著作,传承中国优秀文化

中华书局的《王文成公全书》(全4册)、《唐五代传奇集》(全六册)、《皮锡瑞全集》(全十二册)、《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藏清代名人书札》等经典作品,经过精心编校推出,弘扬传统文化;《中国传统绘画史纲——画脉文心两征录》是一部详尽、专门的文人绘画史,探寻中国绘画艺术的精髓;东方出版中心的《中国石刻艺术编年史》以时间为经,以人物事件及作品等为纬,较为准确翔实地编织出先秦至明清时期中国石刻艺术发展的真实历史场景;“中华民族道德生活史”丛书按不同的历史时期深入考察中华民族的道德生活历史,具有重大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九)推出一批儿童类精品图书,努力为孩子提供最好的精神食粮

人民文学出版社的《哈利·波特与魔法石》(全彩绘本)是J.K.罗琳创作的魔法经典的第一个彩绘本,是一场绝对迷人的盛宴;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专为孩子推出的“看得见的文明”丛书,从建筑看懂世界文明史,十分适合孩子阅读,增长见识;中译出版社的“走进海洋世界”系列集知识性、趣味性、科学性、启发性于一体的,适合青少年认知特点的海洋特色系列丛书。

作为中国出版集团的唯一少儿出版社,天天社推出了“喷火龙丹尼”系列、《致青春——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家金品集》、“大王鸽”文库、“童年中国”系列、“中国当代获奖儿童文学作家书系·长篇新作”等图书奉献给全国的小读者。这些精品图书顺应了少儿出版的趋势,精品力作为孩子提供精神食粮,相伴成长。

(十)推出一批教材教辅教程新作,创新设计内容服务“大教育”

人民音乐出版社的《孩子们喜欢的趣味钢琴教程1~4》将中国孩子喜欢的儿歌编写成钢琴入门教程;现代教育出版社的《经典碑帖技法精解丛书》是适合各类人群的书法学习教材;《书法练习指导·毛笔同步练习册》配套教育部审定通过的《书法练习指导》,满足中小学书法课内、课外书写练习的需要;《中华传统文化类硬笔字帖(10种)》把书法教育与国学教育相结合,让学生读熟、写好,并最终领悟其真意、做到活学巧用;荣宝斋出版社的《张旭光书法讲座系列:行书八讲》揭开王羲之行书密码,架起临摹到创作桥梁揭开王羲之行书密码,架起临摹到创作桥梁。这些教材教辅或教程,通过创新前沿的内容、版式设计,服务“大教育”,满足不同层次学习者的需要。

责任编辑:陈丽壮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