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顾青:固本强基 务实创新 努力打造精品力作

微信图片_20200824084719

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调研读者出版集团时指出,要提倡多读书,建设书香社会。一年来,商务印书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固本强基,务实创新,努力打造精品力作,传播经典价值,在主题出版、专业出版、大众出版、教育出版、数字出版等领域,以人民为中心,推出了一大批精品力作。

与时代共振 聚焦主题出版

作为出版老社,商务印书馆把主题出版作为出版创新的一项首要任务来抓。主题出版是国家之需、民族之需和时代之需,既是责任也是机遇。为向新中国70华诞献礼,策划出版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珍藏本”系列图书。策划出版的《我和我的祖国》荣获2019“中版好书”。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第一时间出版《抗击疫情湖北方言通》(融媒体版),以及《明月何曾是两乡:海外汉学家助力中国战“疫”实录》,凸显抗“疫”背景下中国制度与中国道路所焕发出的强大力量。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策划了《扶贫故事》《扶贫笔记》《乡村调研:宋家沟》等一系列重要选题。其中,《扶贫笔记》入选2020“中国好书”月度榜。

推出一大批精品工具书

商务印书馆被称为“工具书的王国”,以《新华字典》《现代汉语词典》《牛津高阶英汉双解词典》《古汉语常用字字典》等为代表的经典工具书,满足了读者多方面的需求。

近一年来,商务印书馆又推出了《中华科学技术大词典》、《辞源》(第三版·合订本)、《小学生彩图字典》等精品工具书。值得一提的是,经过5年的精雕细琢,近日推出了《新华字典》(第12版),新版APP也同步发行。

今年是《新华字典》编纂70年,这本小字典与国家文化发展一路同行,获得“最受欢迎的字典”和“最畅销的书(定期修订)”两项吉尼斯世界纪录认证。《新华字典》(第12版)于2013年筹备修订,2015年正式启动并逐步实施,历经五年认真细致的修订,首次实现APP和纸质图书同步发行,探索实现两种出版形式在使用上的关联融合,更加适合新时代读者需要。

扩大有效精品规模 强化学术和大众出版

作为“学术出版重镇”,商务印书馆在专业学术出版方面也有多种学术经典力作面世。“汉译世界学术名著丛书”代表着人类已经达到过的精神世界。继推出“汉译世界学术名著丛书”120年纪念版·珍藏本、分科本(120年纪念版)后,商务印书馆又推出了“汉译”第18辑50种。

承起思想创新、探寻百年学脉的“中华现代学术名著丛书”推出了第7辑,收录了张舜徽先生揭示治学门径的《中国史籍校读法中国古代史籍举要》、魏晋玄学研究开创者汤用彤先生的《魏晋玄学论稿》等。“中华当代学术著作辑要”也在推出新作品。此外,商务引进“科学史译丛”,以期探究西方科学的源与流,近一年来出版了《西方科学的起源(第二版)》《近代科学的建构:机械论与力学》《重构世界》等多种图书。出版的《地图简史》还被评为2019“中国好书”;《甲骨春秋》《中国濒危语言志》等获评2019“中版好书”;《黑格尔的哲学遗产》《21.0:当代简史》入选“光明书榜”月度榜。

在大众出版方面,商务印书馆多年的积累,形成了“自然观察”“自然文库”“自然感悟”“发现”系列等自然博物类图书。近一年来,推出了《燕园花事:一位植物学家眼中的北大》《深圳自然笔记(修订版)》《秘境里的奇树》等图书。《逛动物园是件正经事》一经推出,已连续重印了数次,入选2020“中国好书”月度榜;《温儒敏谈读书》《好孩子的自然观察课:叶》获评2019“中版好书”;《指花扯蕊》《心随星海归自然》入选“光明书榜”月度榜。

挖掘图书核心价值 创新传播方式

“酒香也怕巷子深”,好书也需要宣传推广。时代在发展,过去在某一强势媒体进行宣传,就可以把图书信息传递出去。当下公众获取信息的渠道更加多样,通过以往少数宣传渠道推广的作用是有限的,这就要求我们紧跟时代步伐,充分挖掘图书核心价值,创新性地策划形式更加多样的活动,整合更多的新媒体宣传手段,让图书核心价值在读者之间更加有效地传递。为此,商务印书馆策划了一系列的活动,与读者深度互动。

策划的“涵芬绽放——商务印书馆人文社科读书月”将“一日一主题,日日有新书”作为活动的亮点,梳理出了30个主题,包括主题出版、传统文化、民法典、大家小书、人类学、人文地理等。30天里,每天围绕一个主题,向读者推荐新近出版的图书,同时也延伸至经典好书。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王宁、教育部统编本中小学语文教科书总主编温儒敏、山东大学教授马瑞芳等专家学者也通过“涵芬大讲堂”、录制1分钟短视频等形式,向读者分享阅读价值,推荐经典好书。

期间,还以读者投票的形式,选出“读者喜爱的商务印书馆人文社科十大好书”。《国史大纲》《理想国》《国富论》《老子今注今译》《如何阅读一本书》等获评“读者喜爱的商务印书馆人文社科十大好书”。《人类学简史》《清代通史》《中国古代服饰研究》《西方科学的起源(第二版)》等获评“读者喜爱的商务印书馆人文社科十大入围好书”。

“新华绽放——商务印书馆文教读书月”以《新华字典》(第12版)首发为序幕,持续至9月10日,将开学季纳入其中。在“新华绽放”系列活动期间,商务印书馆还将推出面向中小学的教育类、语言服务类图书,包含英文词典、英汉词典、古汉语词典等工具书在内的多种营销活动,同时通过问题征集、评选好书、视频征集等形式,让读者参与进来。

推动全民阅读 建设书香社会

当前,信息分发的分众趋势越来越强,为此,在阅读推广中,商务印书馆坚持分众化阅读推广理念,在机关、企业、医院、乡村、军营等开展了多场阅读推广活动,在将精品图书带给大众的同时,倡导多读书,助力书香社会建设。2019年8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给福建省寿宁县下党乡的乡亲们回信,祝贺他们实现了脱贫,鼓励他们发扬滴水穿石精神,走好乡村振兴之路。2019年8月14日,商务印书馆联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闻中心、福建新华发行集团,同贺红梅、长啸等8位主播一起来到下党乡,与乡亲们重温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与孩子们手牵手,共同诵读中国梦,学习闽东精神,弘扬老区革命精神,通过推广乡村阅读,助力乡村振兴。与此同时,“《新华字典》奖学金”在寿宁设立,下党乡村阅读中心隆重揭牌。

在历史上,商务印书馆是一家发现名著、打造名著、推广名著的出版社。123年来,商务印书馆兼收并蓄,每一代商务人都在为出好书、出经典书努力,积累了大量的各类世界名著,为中国文化发展注入源头活水。希望商务印书馆可以打造更多的精品力作、传世经典,为中国文化事业作出更多的贡献。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