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实体书店“探春”:有特色方有未来

“春天芳香,夏天明朗,秋天金黄,唱支冬天的歌吧,冬天充满希望。”在近日举办的2016全国千家实体书店发展大会上,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肖东发念出诗人严阵的《冬之歌》片段,获得了现场数百家书店代表的热烈掌声。这样的掌声表明了从业者对行业回暖的信心。

大会上,来自主管部门、高校、科研机构等多个领域专家围绕“把书店留住”展开探讨,实体书店转型成为现场议论的焦点。《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也在采访中了解到,追求特色发展、创新文化服务将是2016年实体书店的发展方向。

    环境:政策红利助市场回暖

1月6日,北京开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发布数据显示,2015年实体书店零售市场继2014年实现3.26%的增长后,2015年继续保持增长,同比增长0.3%;1月初,四川成都17家实体书店获得总额570.9万元资金奖励;1月23日,钟书阁上海闵行店将试营业……开年之际,有关实体书店的喜讯频传。

这些喜讯的相继出现,与政府加强对实体书店的政策扶持息息相关。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规划发展司副司长李建臣表示,总局在推动全民阅读和实体书店发展方面做了大量深入细致的工作。除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扶持外,国家财政、税收政策等方面的措施也在鼓励实体书店发展。目前,国家促进全民阅读的法规、扶持实体书店的相关措施正在积极制定,这让从业者对未来书店的发展充满信心。

近两年来,在中央连续出台实体书店扶持政策的激励之下,在技术变革和市场竞争的双重推动之下,一些品牌特色实体书店主动转型,重新焕发出活力。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院长魏玉山表示,在资本、政策和文化的融合下,市场又催生了社区书店、企业书店等一批新的实体书店类型,满足了读者的多样化需求。实体书店进入了复苏和发展的新阶段。

    建议:把握特色推专业升级

江西新华发行集团副总经理龚晋曾在2015年举办的首届新华书店发展创新论坛上提出实体书店“平台升级三步走”的观点:从图书销售平台向文化社交平台升级,从文化社交平台向流量转换平台升级,从流量转换平台向终生学习平台升级。这一观点在大会上再次被提及。面对激烈竞争,掌握转型发展的主动性对实体书店越来越重要。书店经营者们正在促进书店与人类多样的文化、学习、生活需求相对接,充分发挥书店文化阵地、教育平台的作用。

“实体书店要活出独特的自我,在专业化上下功夫。”商务印书馆总经理于殿利表示,产业发展中的专业化趋势,是实体书店未来发展中要考量的重要因素。为此,实体书店选书要注意发掘有效品种,让产品具备专业品质;在服务上具备专业感染力和吸引力,让书店成为文化活动中心。

北京昊福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近日发布了初期着重于中小型教育书店的“千家书店发展计划”。在书店经营的商业模式上,昊福文化将开创线上线下共赢O2O模式,即顾客在线上下单后,系统根据区域划分将订单落地到顾客临近的实体书店,由书店完成货品配送,订单产生的利润由线上平台和书店共享。

    实践:用文化撬动阅读渴望

在变革浪潮下,一些新华书店也在向文化活动中心升级。作为果戈里书店、江苏阜宁书城等5个新华书店升级项目的总策划,三石秉持的理念是做有灵魂的书店,用文化撬动人们阅读的渴望。“有灵魂、有温度不仅体现在书店店面设计上,还要把握文化、黏性、增值3个关键词,为读者提供立体文化服务。”三石说。

从经营图书向经营顾客转变,以图书为联合读者的媒介,用文化变成承载读者的平台来进行文化的经营,三石提出的跨文化的营销,在深圳中心书城多年经营中得到体现。深圳书城中心城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赵琴告诉记者,2016年深圳书城中心城将迎来开业10周年,除了继续推动“深圳晚八点”等品牌公益文化活动外,书城还将重点建设亲子阅读中心。“我们将为深圳市民搭建一个亲子阅读的体验中心、交流中心和展示中心,为全国出版单位、民间阅读组织、儿童教育专家搭建亲子阅读活动的重要平台。这是书城进一步发挥实体书城优势,提升终端服务深度的重要探索。”赵琴表示。

山东泰安文友书店总经理任庆酣告诉记者,文友书店2016年将走进泰安市所有幼儿园,做100场公益故事会活动。为了让公益故事会活动更加专业,文友书店邀请当地名师对小鸭子故事组进行语言、学科、阅读方面的教学指导。此外,吸纳可塑性较强的幼教专业大学生定向培养,人才储备也是书店正在做的工作。“我们希望成为儿童阅读的点灯人,带领孩子进入多姿多彩的阅读世界,带给他们健康、快乐和知识。相信书店取得一定社会效益后,也会产生不错的经济效益。”任庆酣说道。

责任编辑:曹宇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