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生活书店会议记录1933—1937》出版座谈会举行

2019年2月15日,由上海韬奋纪念馆编、中华书局出版的《生活书店会议记录1933—1937》出版座谈会在韬奋先生的母校——上海交通大学举行。上海韬奋纪念馆、中华书局、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及上海交通大学党史校史研究室的相关领导及编辑出席会议,与来自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社科院等高等研究机构的嘉宾学者忻平、朱敏彦、陈挥、陈思和、周武、武志勇、洪九来、周立民等一起,讨论了这本书的出版价值和意义。

《生活书店会议记录1933—1937》出版座谈会举行354

摄于会议现场

生活书店诞生于20世纪30年代民族危难之时,面临的是国土沦丧、民生凋敝的局面,呼吁抗战,挽救危亡已是全民族的要求。作为站在人民大众的立场、代表人民的舆论喉舌和广大群众呼声、站在斗争前列的邹韬奋、徐伯昕、胡愈之、张仲实等生活书店的领导者,带领生活书店同人出版了宣传抗日救国的抗战刊物、前后出版发行了大量进步图书,包括马列主义经典著作、进步的社会科学著译和文艺书籍等;同时,生活书店一直自办发行,有健全的发行机构。除发行本版书刊外,还经售外版的进步书刊,从而成为新出版业的发行中心。

这本《生活书店会议记录1933—1937》,是上海韬奋纪念馆首次公布的保存相对完整的生活书店珍稀文献资料,具有较高的文献研究价值。资料完整呈现了生活书店的创办、发展及管理细节,是对《生活书店史稿》《店务通讯》等已出版的生活书店史料很好的补充,是研究近代文化史、社会史及出版史的重要资料。

这批会议记录流转自生活书店历届的理事会、人事委员会、监察委员会等管理机构,在生活、读书、新知三家书店合并后,又经过辗转,交由三联书店在拆分建制前的最后一任总经理邵公文保管。1957年9月,由沈钧儒、胡愈之、徐伯昕、戈宝权、胡绳、范长江等组成的韬奋纪念委员会在北京举行会议,决定把原生活书店邵公文同志保管的生活出版合作社理事会、人事委员会会议记录等档案、文件、图片等一并移交给上海韬奋纪念馆。首任馆长毕云程代表上海韬奋纪念馆筹备委员会赴京取回了这批珍贵档案。

生活书店会议记录计划分三册影印出版,考虑到生活书店的发展阶段,兼顾容量均衡,第一册的时间划分为1933年至1937年,自生活书店在沪创立后第一次社员大会召开起,至抗日战争全面爆发,生活书店总店迁至汉口止。包括《社员大会会议录》《第一届理事会会议记录》《第二届理事会会议记录》《人事委员会会议录》《人事委员会会议录第二册》《人事委员会会议录(第三册)》《临时委员会会议录(一)》(迁汉前部分)。这批档案信息量巨大,与其余散件截然不同自成体系,且保存相对完整,对研究者弥足珍贵。泛黄的纸页上还留存着韬奋、徐伯昕、张仲实、毕云程等生活书店管理者的签名,章程的制定、制度的修改、人员的安排、店务的处理等处处体现了“经营集体化、管理民主化、盈利归全体”的生活出版合作社经营管理原则。

继“韬奋纪念馆馆藏文献”丛书第一辑出版后,第二辑《生活书店会议记录1938—1939》也将于今年出版,主要是有关生活出版合作社临时委员会会议记录,涉及总店从上海迁移到汉口,再从汉口到重庆,成立总管理处、编审委员会,修改社章,设立分支店等生活书店重大历史事件。

与会学者高度评价韬奋纪念馆公开出版馆藏珍稀文献以飨社会和学术研究的义举,认为这种将馆藏秘宝变为天下公器的精神值得嘉许和大力提倡,只有将这种精神发扬光大,中国的学术才能长足进步,中国的社会才会充满正能量和积极向上的奋进精神。

《生活书店会议记录1933—1937》出版座谈会举行1715

摄于会议现场

同时,与会学者高度评价了本书的出版价值,和本书将对中国出版史研究、中国近代社会文化史等领域的研究所起到的推进意义。学者指出,中华书局作为中国出版的中流砥柱,一向把出版高质量的学术著作视为社会责任,一定程度上,中华书局的出版方向起到了的社会文化风向标的作用,本次出版《生活书店会议记录1933—1937》,再一次让学人看到了中国学术和中国文化充满希望的未来。

《生活书店会议记录1933—1937》出版座谈会举行2058

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副会长陈挥教授发言

《生活书店会议记录1933—1937》出版座谈会举行2080

复旦大学陈思和教授发言

《生活书店会议记录1933—1937》出版座谈会举行2095

中国近现代史史料学会副会长朱敏彦教授发言

《生活书店会议记录1933—1937》出版座谈会举行2119

上海社科院周武研究员发言

《生活书店会议记录1933—1937》出版座谈会举行2135

华东师范大学武志勇教授发言

《生活书店会议记录1933—1937》出版座谈会举行2152

华东师范大学洪九来教授发言

《生活书店会议记录1933—1937》出版座谈会举行2169

巴金故居常务副馆长周立民发言

《生活书店会议记录1933—1937》出版座谈会举行2187

上海市社联副主席、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会长忻平教授做总结发言

《生活书店会议记录1933—1937》出版座谈会举行2220

与会人员合影

生活书店创办、发展及管理的珍稀资料

首次公布;

研究近代文化史、社会史及出版史的

必要资料。

责任编辑:戴佳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