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宋志军:打造体系化品牌活动 谋求社会效益新支点

中华书局营销工作的开展,始终以传统文化为核心。2016年,这个基本立足点没有变化,无论是产品运作还是品牌运作,中华书局一直都以专业化和传统文化为立足点。同时,也将有一些新的尝试。

打造“伯鸿讲堂”。“伯鸿”是中华书局创始人陆费逵的字,因而以此作为讲堂的名称。伯鸿讲堂原先是中华书局在内部进行员工培训的平台,不定期开展讲座等活动。从今年1月开始,中华书局着手打造伯鸿讲堂,将之作为为读者服务、回馈社会的活动,邀请顶级的专家,就大家关心的问题,进行公益性的讲座,每月一次。今年的第一期是和“光明讲坛”合作的。读者可以通过微信进行预约,以这种方式来到中华书局,达成出版社与读者交流的目的。1月24日,第一期伯鸿讲堂邀请到明史专家樊树志作了题为“晚明:中国与世界的对话”的讲座,读者十分踊跃,甚至有读者专门从安徽赶来听讲座。讲座之后,中华书局还计划将讲座的视频资料通过网络平台分享给读者。下一步,中华书局希望将伯鸿讲堂打造成线上线下共享的讲座,用现代化的手段进行现场直播,让更多读者听到讲座。过去,中华书局的书主要通过经销商来发货,出版社很难知道读者到底怎么看待这本书,如今,出版社希望借此机会打通与读者之间交流沟通的平台。

在品牌宣传上,延续伯鸿书香奖的热度。今年,中华书局将举办第二届伯鸿书香奖评选。伯鸿书香奖每两年(跨年度)评选一次,2013年7月13日,首届伯鸿书香奖在北京启动,奖项分为伯鸿书香组织奖、伯鸿书香人物奖、伯鸿书香阅读奖等。该活动由中华书局、桐乡市人民政府发起,联合光明日报社、人民网共同主办,邀请知名学者担纲顾问,并与阅读推广人组成工作委员会和评审委员会。第二届伯鸿书香奖将更加接地气,中华书局将通过书香奖引导阅读,比如“同一本书主题阅读”活动。本届“同一本书主题阅读”活动的主题为“阅读《论语》”,中华书局一方面进行“《论语》经典书单”的评选,另一方面进行“十大《论语》箴言”的评选,同时还开展了“我读《论语》”微征文活动。如今,市场上有很多版本的《论语》,哪个版本适合哪类读者呢?读者很难辨别,因此,中华书局动员书店和读者参与到此次活动中,让读者和专家共同推荐与读者相适的版本,以此给读者树立“读经典、选优版本”的阅读理念。由此,出版社也能与读者产生更多的互动。

筹备4·23读者开放日。2015年第一届读者开放日的效果很好,今年将举办第二届,而且以后每年都会延续这项活动。这是一个与能够与读者沟通的活动,出版社非常重视。今年的开放日,出版社将举办更多讲座、参观、展览、读者与编辑交流的活动等。

中华书局举办营销活动并不是仅仅着眼于产品的销售,而是更多地追求社会效益、承担社会责任。比如去年和中共中央组织部的党员教育中心联合开展传统文化知识竞赛,与北京市海淀区教育科学研究所合作开展的“中华敬德读书会”;今年订货会期间向学校、部队、机关等各单位捐赠《重读抗战家书》1万册等;都是立足于弘扬传统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活动。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