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还原真实 记住疼痛——人民文学出版社首发何建明纪实新作《爆炸现场》

全场

3月22日,人民文学出版社在京举办了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著名报告文学作家何建明的纪实新作——《爆炸现场》新书发布会。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天津8·12爆炸事故中的消防英雄王刚、周倜、连天琪也专程来到发布会现场,接受了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管士光的赠书。

何建明

作为目前唯一一位通过采访幸存的消防队员及牺牲消防队员的亲人并诉诸文字的作家,何建明将亲情、友情、爱情及自我存在的各种复杂情感在灾难面前、在生死临界点面前都一一尽显于书中。他表示,《爆炸现场》是2016年清明节前让全国人民都应该流泪的书。他说:“这是最刺痛我内心的写作,令我痛苦不堪,甚至常常感到窒息。那些朝气蓬勃的消防战士们面对几乎吞噬自己的火海,没有退缩,勇往直前,体现了生命的壮丽。周倜在火海中坚持了32个小时,当抢救苏醒后第一句话就是‘火灭了么?’一大批因参加大爆炸现场灭火抢险战斗而牺牲的和活着的所有消防队员,他们都是英雄,他们应当被人民和国家永远铭记。”

何建明认为,用纪实性作品记述事件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还是要防止以后这样的事故再次发生。“天津8·12爆炸事故中暴露出了中国的管理体系和城市建设方面问题,需要的是有一种时刻反省的精神来检查、警惕工作中出现的问题。

李建军

李建军认为《爆炸现场》体现了一种大视野、大题材、大情怀,具有深刻的忧患意识,是一部充满情感和力量的纪实文学。一个国家的文化记忆对一个民族的发展至关重要,天津8·12大爆炸如果仅仅凭靠新闻的记录很快就会被遗忘,而纪实文学将会在这场文化传承中承担重要作用。他说:“记住疼痛,才能避免灾难。”

李朝全

李朝全谈到《爆炸现场》这本书时几度哽咽,他称之为“极度危险中绽放的文学之花”。坚持真实性是报告文学的生命,而何建明正是秉持着这种精神,努力认真地书写着废墟上的人性之花。

书

2015年8月12日深夜,所有得知大爆炸消息的人都在为天津祈祷,“刚子走了”的那个微信截图在朋友圈里疯传,之后更多的责备声涌来,有对瑞海公司和相关官员的诅咒,也有认为消防指挥员是在瞎指挥,让那么多年轻的消防队员白白送死。那么,大爆炸的威力到底有多大?导火索是什么?消防队员和指挥官到底经历了怎样的生生死死?自警铃响起时,真正的火情现场如何?大爆炸前的瞬间,他们留下了怎样的珍贵对话?动荡的爆炸现场,还意外发生了哪些惊心动魄的节外生枝?派出所被大爆炸炸得粉碎,他们的枪支弹药处于无人看管的状态,这火线的“绝密行动”怎样得以完成?作为烧伤最严重的消防队员岩强当时的情形如何,这位“烧焦人”如何复活?消防队员张超方在爆炸中创下奇迹,在昏迷四十多天后,在妈妈的呼唤下如何醒来?周秀政委在火场面前的真实心理怎样,如何完成预设中与女儿最后的对话?还有,那些一抱就碎了的尸体,甚至几乎汽化的尸体,如何让亲人面对?的确,天津8·12大爆炸有着太多的谜团和泪水,有着太多的“为什么”,关于这些问题,《爆炸现场》将为读者层层揭开。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