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潘凯雄:“海峡两岸网络原创文学大赛”推动网络文学良性发展

3月21日,第二届“海峡两岸网络原创文学大赛”正式启动,主办方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副总裁、著名文学评论家潘凯雄在启动会上向30多家内地和港台媒体陈述了中国出版集团举办“海峡两岸网络原创文学大赛”的初衷与目标,希望通过大赛推动网络文学良性发展,挖掘出更多更好的作品。

在数字出版领域,网络文学是一个巨大的存在,目前,网络文学日更新量1.5亿字左右,相当于一个大中型出版社一年出书的总字数,体量不可谓不大。但绝大部分网络文学都是由一些文学网站或者互联网公司在操作,传统出版专业队介入者微乎其微。对此,潘凯雄在讲话中说,作为出版业的“国家队”,中国出版集团在网络文学领域应该发出属于自己个性的声音。

“海峡两岸网络原创文学大赛”就是中国出版集团介入网络文学的行动之一。潘凯雄说:“网络文学出现近20年了,各种网络文学大赛也不少,‘海峡两岸网络原创文学大赛’虽然去年才创办,但绝不是跟风,而是有着自己的思考、定位与立场。这个立场的确定源于我们对网络文学发展现状的认识与判断。”

潘凯雄认为,网络文学良莠混杂、参差不齐,已是不争的事实。尽管,网络文学在数量上很可观,但数量绝无可能成为衡量网络文学成就的标准。现在发掘IP价值已成为网络文学重要的盈利模式,但IP的价值偏重在选择和发现,而不是数量。

潘凯雄说,目前网络文学发布的低门槛或无门槛导致了两种结果:一是的确蕴藏着丰富的生活体验以及非常机智的民间智慧,而这些可能恰恰是我们传统作家和传统文学作品中所不足的。二是网络文学每天上传数亿字,不可避免充斥着大量平庸的、重复的、恶俗的,乃至色情和暴力的内容,因此,以上传字数的多少作为衡量网络文学成就的高低本身就是很荒唐的。

潘凯雄说,出版的本质在于选择和发现,不管是传统出版还是数字出版,当出版缺失发现的时候,就必然走向衰落,这是历史一再告诉我们的,历史和未来从来都是贯通的。数字出版也不是无根之木无源之水,它与传统出版息息相关。这都是我们对当下网络文学现状的一些基本判断,认同也罢不认同也罢,其描述的基本事实至少是无误的。

正是基于以上的认识与分析,潘凯雄陈述了他们举办“海峡两岸网络原创文学大赛”的基本立场:一是借助互联网及网络文学发布特点,充分尊重,深入发掘蕴藏在广大人民群众中的创作活力。“草根”的想象与创造有时的确是专业作家难以企及的。因为他们自己的生活面很有可能远超过专业作家。二是坚持文学的基本标准和出版基本立场。无选择就无出版,无基本标准即无文学更无特色文学和优质文学。

潘凯雄说,去年我们开始举办这个大赛是一个尝试,我们发现,参与大赛的作品虽有这样那样的不足,但还是有一些好的创意和好的故事,因此,我们有了继续做下去的冲动和愿望。今年希望比第一届做得好,希望这次大赛的视野更加开阔,能够吸引更多的作者参与;希望有更多更好的作品从“海峡两岸网络原创文学大赛”这样一个平台上脱颖而出,为提升网络文学的整体质量,推动网络文学的良性发展作出自己的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