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直挂云帆济沧海——人民文学出版社成立65周年

现场

2016年3月28日,人民文学出版社在京举行了成立65周年茶话会,邀请历任领导、编辑和出版人齐聚一堂,追忆往昔,共话“家常”。

李岩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党组成员、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岩在人民文学出版社党委书记张贤明的陪同下参观书画展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党组成员、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岩,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管士光,知名作家、人民文学出版社原总编辑屠岸,人民文学出版社原副总编辑何启治上台致辞,对人文社65年华诞表示真诚祝贺;人民文学出版社古典部主任葛云波、发行部主任王秋玲、排校部副主任朱美凤也分别发言,表达了自己扎根人文社的所思所想和深情厚意。人民文学出版社总编辑刘国辉主持茶话会。

管士光在致辞中谈到“65年来,一大批专家、学者和出版人在这里默默奉献,人民文学出版社是在广大作者、读者的支持下成长起来的,已形成了在文化领域和出版领域较为知名的图书品牌,所以我们要始终坚持以主流文化为主导、兼容并蓄的文化态度,坚持精益求精、开拓创新的工作精神。”

“人文社是我的家。1973年我被派到人文社做现代文学编辑部主任,从此改变了我后半生的生活轨迹。”屠岸在发言中追忆了人文社成立65年来的发展历程,“首任社长冯雪峰是一位大诗人,他为人文社定下了一个出版方针:古今中外,提高为主。就是普及读物、提高质量,关心广大的读者群众。人文社集中了国内一批杰出的诗人、作家,比如聂绀弩,他的旧体诗嘻笑怒骂皆成文章;比如严文井,他将童心和深刻的哲理相结合,是儿童文学的领军人物;我们还拥有诗人牛汉、绿原,绿原曾荣获马其顿国际诗歌奖;我们还有优秀的翻译家,比如孙绳武,他翻译的《伊萨托夫斯基诗选》是诗歌翻译的典范;萧乾翻译的《尤利西斯》是小说翻译的典范。还有刘辽逸、胡允桓、张玲、蒋路、卢永福和马爱农……”

“人民文学出版社成立65年来出版了许多古今中外的文学书籍,这是人文社贡献给中国广大人民的精神食粮。人文社的同仁们在感到自豪的同时更应该谦虚谨慎、努力前行。”

35

65 60

40

据介绍,黄永玉、王蒙、贾平凹、邓贤、雪漠等知名作家纷纷题词作画,对人民文学出版社的65岁生日表示祝贺;除此之外,在过去的65年里,叶圣陶、臧克家、启功、周汝昌、丁聪、杨绛很多著名作家、学者、书法家、画家为人文社题词作画的真迹,也在现场部分展出。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