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李汉荣散文集《沧海月明》出版

在忙碌的岁月里如何保持定力,守护好自己的心灵?在人生的路上,如何坚定地追寻真善美,始终眷恋头顶崇高的星辰?在艰辛、波折的生活中,如何找到停靠点,以安顿我们焦虑的心魂?人民文学出版社近日出版的李汉荣心灵散文《沧海月明》,为读者提供了可资参考的读本。

这本散文集由“不朽”“音乐笔记”“医院”“动物解放”“水果诗篇与植物传奇”“石头记”“他们”“婴儿颂”“头顶的星空和心中的道德”“白雪与明月”十部分构成,收录了作者数十年里创作的100多篇散文。作品情思深挚通透,想象跨越时空,语言灵动隽永,通过与古圣先贤对话,重现了祖先清澈高贵的心灵世界;通过对生灵草木和日常事物的体悟,以及对宇宙星空的精神漫游,叩问并沉思人与宇宙、人与自然、人与自我微妙而浩繁的精神关联。

作为一位诗人出身的散文家,李汉荣在散文天地里耕耘了几十个年头,作品经常出现在各种报刊杂志及语文教材和试卷中,广受读者喜爱。思想的深邃、情感的纯粹、语言的精致,是李汉荣散文魅力的三个要素。作者注重挖掘寻常人事、物象背后的意蕴,发现诸如自然、历史、文化、心灵、精神等纵深层面的内涵,使作品笼罩着幽邃的思想之光。他的散文有着鲜明而浓郁的诗化倾向,对过度的物质主义持批判态度,但又不拒绝当下。通过描写母性、乡村、民间、山水田园、古老中国、渐行渐远的历史背影,寄托了他对过往生命和岁月的尊敬和感念,每每将读者的情思引入生活和时间的后院。作者的语言清新、灵动、鲜活,意象摇曳,让读者从中感受到汉语的无穷魅力。

在《沧海月明》中,作者用散文的文体深刻地呈现了广阔、幽微的生命体验,对精神世界的开掘达到了一定深度和广度,体现了一种探索的品质。

责任编辑:戴佳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