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从曹文轩获奖观国际儿童文学奖

2016年4月4日,国际安徒生奖于意大利博洛尼亚国际儿童书展上公布,中国作家曹文轩最终折桂,成为我国第一位获此殊荣的作家。一时间,微博、微信瞬间被这一喜讯刷屏,国际安徒生奖也再次成为中国出版业热议的话题。这项由国际少年儿童读物联盟(I B B Y)开设,并以童话大师安徒生的名字命名的国际儿童文学大奖,于1956年首设儿童文学作家奖,并于1966年增设了插画奖,以表彰获奖者为青少年儿童文学事业做出的永久贡献的优秀儿童文学作家和插画家。换言之,国际安徒生奖的获奖者没有地域局限,并且只授给一生为儿童文学创作竭尽全力的儿童文学作家。获奖者一生只能获得一次,一旦获得,就拥有了终生荣誉。与该奖不同,许多国际著名儿童文学奖并不面向作家本人,而是面向具体的图书,并且依靠权威的评选机制和不断扩大的国际影响力捍卫着奖项的含金量。本报记者梳理了国际五大重点儿童作品奖的设立背景和评选机制,探寻儿童文学奖的发展趋势。

主要国际儿童图书大奖设立背景:

美国纽伯瑞儿童文学金奖

创立于1922年的美国纽伯瑞儿童文学金奖(以下简称纽伯瑞奖)由美国图书馆协会(ALA)主办,协会下属的图书馆儿童服务协会(the Association for Library Service to Children,简称ALSC)评选,是世界上第一个专门为儿童文学设立的奖项。约翰·纽伯瑞通常被认为是世界上首位儿童图书出版商。1743年,纽伯瑞出版了小说《一本漂亮的口袋书》(A Little Pretty Pocket-Book),尽管该书并不是世界上首部儿童作品,但约翰·纽伯瑞却是首位将童书出版当作正经事业的出版人,他的许多理念也被后来的作家和出版人所推崇。为了纪念这位对儿童图书作出杰出贡献的伟人,1921年,美国著名出版人佛莱德瑞克·季·迈尔彻向ALA提议,要为每年表现活跃的童书颁奖,并以约翰·纽伯瑞的名字命名。该提议随即被ALA委员会采纳。迈尔彻在提交的正式材料中点明了纽伯瑞奖的目的,即“鼓励富有创造力的原创儿童文学,要让公众明白,为儿童文学作出的卓越贡献不会比为诗歌、戏剧和小说所作的逊色。要给那些终身致力于培养儿童阅读兴趣的图书馆馆员一个机会,让他们也能选择牵动人心的儿童作品。

美国凯迪克图画书奖

随着每年年初,ALA向前一年美国出版业杰出的儿童文学作品授予纽伯瑞奖,于是,越来越多人意识到那些为儿童作品创作图画的优秀图画家也值得获得这样的肯定。于是,1937年,同样是在迈尔彻的提议下,ALA设立了旗下第二个每年颁出一次的奖项,即凯迪克图画书奖。该奖项每年年初颁布,以19世纪英国著名的插画家伦道夫·J.凯迪克的名字命名,只面向在上一年创作了优秀儿童图画的艺术家,并不面向图书作者。1937年,凯迪克奖初设时,由当时的儿童图书馆部(Section for Library Work with Children)邀请校园图书馆部(School Libraries Section)的5名成员组成评审团,进行评选。因此,尽管目前该评选机制已经改变,该奖项的奖牌上才一直刻着“每年由美国图书馆协会儿童和校园图书馆部授予”的字样。但到目前,凯迪克图画书奖由ALSC独立管理和运行。

英国卡内基儿童文学奖&英国凯特·格林威奖

与纽伯瑞奖的情况相似,1936年,为了鼓励英国优秀儿童作品,纪念苏格兰慈善家安德鲁·卡内基,英国图书馆协会设立了卡内基儿童文学奖,现由英国图书馆及信息专业人士特许学院(the Chartered Institute of Library and Information Professionals,简称CILIP)颁奖。

而且同样是为了鼓励英国的儿童插画家,1955年,英国图书馆协会设立了英国凯特·格林威奖,并以此纪念19世纪伟大的儿童图书插图画家凯特·格林威。

国际影响力:

权威的主办方和系统的评选机构让上述几项大奖经过几十年的沉淀和洗礼,成为了当今国际文坛最具影响力的儿童作品奖。能够获奖,对作者、插画家的创作生涯和出版社的业务发展都具有深远影响。虽然除国际安徒生奖外的其他4个奖项仅关注本国的儿童作品,但其影响力已经远远超越本土界限。资料显示,中国出版社几乎引进购买了自1941年以来荣获凯迪克金奖的全部儿童绘本。自1922年以来荣获纽伯瑞金奖的儿童作品版权也销往世界各地。国际奖已经成为各国出版社版权购买的重要参照指标。不仅如此,媒体和读者对获奖作品质量的肯定更是让上述国际大奖进一步巩固了自己的品牌地位,例如,在美国大型读书社交网Goodreads上,荣获卡内基儿童文学奖金奖的作品平均评分达到四星(满分五星),而刚刚在2016年1月获得纽伯瑞银奖的《那场战争救了我的命》(The War that Saved My Life)就进入了《华尔街日报》2015年度十佳少儿读物中。

权威评选机制:

纽伯瑞奖和凯迪克奖由同一个评审团评选。参选的作家和插画家必须是美国国民或公民。初设立时,如果一部作品同时入围纽伯瑞奖和凯迪克奖,将由评委团由投票商议,决定该书应该归为哪一奖项下,这意味着同一部作品不可能同时获得这两个奖项。但这项规定从1978年开始有所修改,任何作品都可以同时竞争两个奖项。ALSC会员也开始成立独立的评审团。该团由15人组成,包括三部分:1、每年从不少于16人的ALSC会员候选团队中选出8人,2、由协会主席指定1名主评审,3、由主席再指定6名会员加入。这些评审团中有图书馆专家、大学教授和专业评论员。选定的委员将在每年的ALA年度会议和仲冬会议上讨论上一年出版的儿童图书及图画书,投票选出最后的获奖作品。

每年的冠军将在ALA仲冬会议上宣布(通常在每年1~2月),并在ALA官网上同步公布结果。获奖作品及荣誉图书随即被美国大部分媒体跟进报道,获奖作家和插画家也将频繁出现在美国国家级的电视台中。最终的奖牌会在每年6~7月召开的ALA年会上颁发。

起初,评审团将纽伯瑞奖和凯迪克奖入围作品中,没有摘得金奖但仍值得关注的优秀图书称为“亚军”。到1971年,“亚军”被改为“银奖”,而且该术语具有追溯性,因此,即使是1971年前荣获“银奖”的图书都被称为纽伯瑞奖或凯迪克奖“银奖”。每年,纽伯瑞奖和凯迪克奖都会颁出一部金奖,一部或多部“银奖”。

卡内基儿童文学奖、凯特·格林威奖的评奖机制与纽伯瑞奖和凯迪克奖的流程基本一致。两部奖均由英国图书馆及信息专业人士特许学院颁奖。但凯特·格林威奖的创新之处在于金奖获得者可以为英国一家图书馆挑选价值500英镑的图书,而且从2000年开始,凯特·格林威金奖获得者可以获得由科林·米尔斯提供的5000英镑奖金。科林·米尔斯是一名会计,他热爱收藏童书,去世后将财产捐赠给英国图书馆协会,作为英国凯特·格林威奖的奖金。

国际安徒生奖的评选机制与上述几项大奖有很大差别。由于该奖主办方IBBY在全球拥有70多家分支机构,奖项又面向全球各国,因此,国际安徒生奖的评审团由旗下各分社推荐,最终由组委会确定一个由1名主席、11名组员组成的评审团。评审团成员虽职业各异,有的是IBBY各分社会员,但他们几乎全都是图书或教育领域的专家,并且常年从事与儿童和青少年成长相关的工作,是一支了解国际儿童与青少年需求的评审团队。国际安徒生奖的参选作品也由各IBBY分社推荐参选,最终在博洛尼亚国际童书展现场公布。

评奖趋向:

2016年1月,凯迪克图画书奖和纽伯瑞儿童文学奖分别公布了今年的获奖作品;3月,卡内基奖和凯特·格林威奖也分别公布了今年的入围名单;4月,国际安徒生奖也最终尘埃落定。从这些奖项的获奖或入围名单中可以发现,国际奖项对于童书市场已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各大奖项的评审团都在寻找更“高级的儿童文学作品”,比如,即使主打图画书的凯迪克奖,获奖作品的题材仍然涉及种族、人性和梦想;纽伯瑞奖也将目光投向有关战争、迷茫和残障儿童的故事上;而今年入围卡内基奖的儿童图书大多沉重而且充满对秘密和谎言的揭露,比如《说谎树》就讲述了一个年轻的维多利亚女孩,用谎言揭发了她父亲被谋杀的真相。由此可以看出,各大奖项的评审团更期待反映真实世界的儿童作品,希望儿童读物也能摆脱“思想低龄化”的现象,真正揭示生活的道理。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