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谭跃与意大利吉恩提出版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童书出版开启国际合作新局面

意大利博洛尼亚时间4月6日上午11时,由中国出版集团、天天出版社主办的“中国种子世界花——中国童书出版与的国际合作”出版交流活动在博洛尼亚国际童书展举行。意大利著名插画家、国际安徒生奖得主罗伯特·英诺森提,中国著名作家、北京大学教授(2016年国际安徒生奖获得者)曹文轩,英国著名学者、剑桥艺术学院教授马丁·索斯伯里以及意大利吉恩提出版社和塞尔维亚创造出版社的代表围绕童书出版的国际合作进行了交流座谈。中国出版集团总裁谭跃,中国出版集团党组成员、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岩以及意大利吉恩提出版集团总裁吉恩提博士出席了活动。

签字

谭跃握手

中国出版集团总裁谭跃与意大利吉恩提出版集团总裁吉恩提博士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李岩

中国出版集团党组成员、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岩向意大利著名插画家、国际安徒生奖得主罗伯特·英诺森提颁发聘书

中国童书出版一直与国际保持着比较紧密的合作,中国每年从世界购买的童书版权有数千种,很多童书在中国产生了巨大的影响。而随着中国童书的繁荣发展和“一带一路”的积极推进,中国童书更加积极主动地参与到国际合作中来,不再局限于单纯的版权贸易,形式更加丰富多样,合作也更加深入持久。天天出版社的曹文轩图画书国际合作项目“中国种子世界花”,创新策划了由中国儿童文作家曹文轩创作故事,邀请世界各地优秀插画家创作插画的方式,至今已与多个国家进行了合作,出版了数本图画书。

曹文轩授权

中国著名作家、北京大学教授(2016年国际安徒生奖获得者)曹文轩与塞尔维亚创造出版社签订出版协议,其作品《风吹到乌镇时累了》授权塞尔维亚语出版

参加交流的各位嘉宾分别从各自的角度对童书出版与国际合作发表了见解。曹文轩讲述了“中国种子世界花”项目的缘起和进展等情况,这些图画书的故事是中国的,但是主题是世界的。罗伯特·英诺森提说,作为一名插画家,他嫉妒文字所能达到的深度,但是绘画是一种不需要翻译便可跨越国界的语言,他通过色彩和画笔,对文字的空隙进行表现和补遗。马丁·索斯伯里教授长期担任博洛尼亚插画奖以及BIB插画奖评委,撰写过多部图画书的理论著作,他认为优秀的图画书既要强调文学性,也要强调艺术性。结合自己的评奖经历和创作经历,他也对中国图画书创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意大利吉恩提出版社和塞尔维亚创造出版社都曾出版过曹文轩的儿童文学代表作,他们各自谈了对作品的看法和出版时的感受。

合影

与会嘉宾合影留念

借助图画书的形式,“中国种子世界花”项目把中国的作家、故事和世界的插画家、插画创作连接在一起,也促进了中国出版集团和世界知名出版集团的深度交流和合作。而通过专家们的交流和探讨,也进一步密切中国与世界童书的国际合作,给了童书从业者很多启发。在嘉宾交流座谈结束后,曹文轩与塞尔维亚创造出版社签订了出版协议,他的图画书《风吹到乌镇时累了》授权塞尔维亚语出版。中国出版集团副总裁李岩向英诺森提先生和索斯伯里先生颁发了聘书,聘请他们担任中国出版集团的海外顾问。中国出版集团总裁谭跃与意大利吉恩提出版集团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两家国际知名出版集团将在未来进行多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共同促进世界儿童文学的繁荣与发展。

注:2016国际安徒生奖4月4日公布最终获奖结果,分为作家奖和插画奖。国际儿童读物联盟(IBBY)公布的2016国际安徒生奖提名长名单中,共有28位作家和29为插画家;而进入作家奖短名单(决选名单)的作家只有5位,曹文轩位列其中之一。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