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一场温柔的许愿之旅

《独立日:用电影延长三倍生命》全国观影分享会活动报告

独立日2立体

生活书店于年初出版“独立日”系列第二辑《用电影延长三倍生命》,本书作者木卫二是国内为数不多的纯粹影评人,作者希望将独立的观影品位和生活方式传递给更多人。结合作者意见与本书特点,生活书店确立本书“独立书店观影+读书沙龙”的活动模式,在郑州、合肥、南京、上海、杭州、深圳、广州7座城市各选取一家独立书店合作,放映一场电影,做一次主题读书沙龙,让本书的观影生活方式能够更直接地展现给读者。

郑州、合肥,全方位的新书宣传

本次在郑州选择与松社书店合作,作为近年来增长势头迅猛的河南本土独立书店,松社以灵活的经营方式和优质的文化品位,逐渐成为郑州的文化地标。3月12日上午,木卫二接受了松社书店安排的宣传视频录制,他从一个“有争议的影评人”角度,阐述了自己对于电影的理解,也表明了写作本书的用意。这段视频采访片在半个月后上线,剪辑风格贴近年轻读者,也成为一支能够为后续图书宣传所用的优质广告片。此后,作者又接连接受了河南当地5家媒体的采访,包括电台和电视台。

muweier

木卫二接受采访

下午2:00,活动准时开始,郑州知名电台主持人马如潇主持,本书责编向郑州读者介绍了生活书店和本书的诞生,木卫二围绕电影与爱情的主题,和郑州的读者开始了一次自由的交谈。活动持续一个半小时,七十多名读者发言踊跃。在签售环节后,书店开始放映我们为读者挑选的优秀日本影片《百元之恋》,读者们进入微信群聊与作者、编辑交流,更有读者晒出了活动笔记和观影感受。

离别郑州,经过一夜车程,我们来到阅读城市合肥。合肥的采访和活动一如往常,《盗钥匙的方法》的放映让读者笑声不断。郑州与合肥之行,可以说是一次全方位的新书宣传,这正是我们期待的宣传效果:书店安排媒体做报道,充分利用当地优势资源;与活动读者建群交流,使其成为出版社的“用户”;让作者与读者面对面沟通,制造话题,引发朋友圈二次传播,从而取得最直接的品牌影响。我们认为,做到这三点,活动也就做充分了。

江浙沪,老店带来的新人气

72443370973495975

木卫二与魏小河在活动现场

这次江浙沪之行,我们做了充分的准备:从书店选择上,选取了南京先锋书店、上海季风书园、杭州晓风书屋三家老牌独立书店;在嘉宾阵容上,邀请了第一辑作者魏小河全程主持,同时在南京邀请当地作者黎戈、卫西谛助阵,上海邀请沈祎出席;在宣传上,官方微博将7场活动集中预告并加入有奖转发,与合作书店联动互推,提高了活动信息的曝光率。

活动效果不出意料,3月18日周五晚,南京先锋书店的活动甚至有读者从合肥、无锡等地赶来,到场读者八十余人。提问环节,读者几次上台夺过话筒抢问,场面非常活跃、气氛热烈。上海季风书园活动人数超过一百人,是此番行程人数最多的一次。杭州活动虽然场地狭小且没有放映电影,但读者参与热情不减,对好电影和独立观影生活的期待,也成为西湖畔这个3月午后的主题。

江浙沪深厚的阅读基础加上三家老牌书店的人气,让此行活动人数明显多于上次。我们也通过建群充分沟通的方式,转化了这些老牌书店的读者,成为出版社和品牌书的新读者,不管是活动效果,还是品牌推广,都收到了直接的成效。

广州深圳,一场温柔的许愿之旅

作为新兴的阅读城市,深圳是“独立日”第一辑作者魏小河的主场,同时也在3月下旬举行了一个影展,邀请作者木卫二前去。我们就此安排了深圳、广州的行程,节省成本的同时,也让本书的全国观影分享会更加圆满。

485281140088499199

作者、读者、工作人员合影

在深圳,我们借助影展的力量举办了专业的电影放映场次,又于小津概念书房举办了读者沙龙;广州唐宁书店的活动也吸引了六十余位读者到场,我们仍然沿用了前面各站的观影、交流方式,为这场温柔的许愿之旅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一场温柔的许愿之旅”是木卫二在评论电影《奇迹》时的一句话,用在这次活动也很合适。因为作者影响的领域限于电影,所以我们从一开始就放弃了新华书店大规模签售的打算,而是希望通过多次落地活动,将这本书的精神和生活方式传递给读者。作者带着他的电影情感,与各地读者见面,进行了一场温柔的许愿之旅,也慢慢培养了属于生活书店和系列书的忠实读者。

通过开展多场活动,我们收获颇丰。一是媒体宣传的扩大影响,二是读者口碑持续发酵,三是品牌影响力稳步提升,四是建立了长期稳定的读者交流平台。更重要的是,通过“观影+分享”的特殊形式,抓住了更多新读者和年轻人的眼球,这也是我们需要在此后的工作中不断努力的方向。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