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深圳文博会新闻出版馆数字出版展区成亮点

由文化部、商务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广东省政府和深圳市政府联合主办的第十二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简称“文博会”)于5月12日至16日在深圳举办。

据了解,本届文博会的新闻出版馆设于深圳会议展览中心7号馆,展馆由数字出版展区、传统出版展区和宣传活动签约区三大展区构成,总面积达7500平方米。展馆以“创新驱动,传承发展”为主题,全面展示了近年来我国新闻出版行业改革和发展的成就,同时展出精品图书和特色图书,以优秀的出版物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共有37家出版单位参展,其中有4家“文化企业30强”、6家上市文化类企业、14家国家级文化产业园区基地,属于“文化+”新业态企业达26家。

由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承办的数字出版展区成为此次展会最大亮点,5400平方米的展区超过以往,为历届面积最大展区,占展馆总面积的72%。馆内特别设置了重大工程专题展区和数字出版基地展区。重大工程专题展区重点展示了“数字版权保护技术研发工程”相关技术成果,并于展会现场举行了数字版权保护技术研发工程重大签约仪式。该工程在2009年获得财政部批准立项,列入《国家“十一五”时期文化发展规划纲要》重大科技专项工程,是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四大数字出版工程之一,也是第一个正式启动的新闻出版重大科技工程。数字出版基地展区中,北京国家数字出版基地、天津国家数字出版基地、上海张江国家数字出版基地等14家国家数字出版基地的共计121家企业单位参展并举办多场系列活动,推动数字出版产业发展,促进新闻出版产业转型。在馆外,由总局主办、总局数字出版司和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联合承办的国家级“数字出版高端论坛”也顺利举办。

文博会期间,多家新闻出版业内精英企业举行了一系列重要签约仪式及文化活动,中国出版集团作为本次展览的主宾团,在展示其品牌形象及精品出版物的同时,还举办了曹文轩、王树增等名家、作家讲座、签售活动。同时,作为文博会的延续,从5月12日至5月31日,中国出版集团分别在深圳书城罗湖城、中心城、南山城和宝安城举办多个主题书展,展出五百多种新书精品。

据悉,新闻出版馆还融入“一带一路”概念,专门设置了“一带一路”读物展销区、“一带一路”标识周边产品、国内出版的主题图书和音像制品展区。特邀中国地图出版集团定制设计有“一带一路”标识的周边产品,引入大陆出版的有关“一带一路”主题的图书和音像制品参展,并设置境外出版物展区,邀请英国费顿出版社等9家欧美及港台出版机构,组织展出约两千种最新图书。

本届深圳文博会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举办的展会,也是深圳文博会从初创培育期向成长发展期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届展会。文博会呈现出六大特色:一是突出质量型、内涵式发展。二是彰显国家战略。三是提升国际品牌。主展馆海外展区面积占总面积的20%,海外参展单位比上届增加37%。四是提高市场化程度。五是深化跨界融合。六是突出社会效益。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