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从“大百科”到“军百”简明版 永远以读者利益为先

《中国大百科全书》(以下简称“大百科”)和《中国军事百科全书》(以下简称“军百”)是世界大型百科全书之林中的两部鸿篇巨制。

随着“军百”二版压轴卷——《思想》的收官付梓,19卷(原定20卷)的皇皇巨著即将与读者见面。作为参与编辑“大百科”系列化产品(从“大百科”第二版到“大百科”简明版到“大百科”精粹本到“大百科”普及版)以及编辑“军百”二版的亲历者,在“军百”二版历时11年,凝聚1万多领导、专家、学者、编辑智慧和力量问世之际,笔者由“大百科”系列产品开发经验入手,从具体实践的角度,浅谈“军百”简明版的设计。

用数据进行比对

中国编纂现代意义上的军事百科全书,发轫于上世纪80年代。1980年,在《中国大百科全书·军事》卷刚刚启动时,中共中央军委即做出编纂“军百”的决定;1986年,时任中共中央军委主席的邓小平为“军百”题写书名;1997年“军百”一版8卷全部出版。“军百”的问世,结束了中国没有自己的现代型军事百科全书的历史,填补了中国军事科学文化领域的一项空白。

“军百”二版是在一版原有框架和内容的基础上,依据军事实践、军事理论和军事科技的新发展以及当代百科全书编纂理念的新要求,进行了全面的创新性修订。譬如,书中将原有7个知识门类、57个学科单元,增加为更加符合现当代军事理论实际状态的体系——设置了15个知识门类、101个学科单元,不仅对军事科学理论知识体系从系统性、全面性、专业性等方面进行了全方位的梳理和提升,而且更好地满足了读者的阅读和检索需求。2014~2015年“军百”二版陆续由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出版发行。

2016052309374966

依读者设计定位

“军百”简明版不是“军百”二版的压缩版,而是以“军百”二版的编纂体系为基本依托,以军事科学知识及相关知识为基本架构,以精华条目为基本内容,经过再加工、再创新、再升华、再提炼的全新的百科全书。依据“大百科”系列产品开发的实践经验,笔者对“军百”简明版有如下设计:

读者定位。简明版的读者对象文化程度往往低于详编版。“军百”简明版应将读者范围扩大或兼顾到部队基层官兵及军事知识爱好者,设条多考虑这些读者的需求,提高条目检索率。

总条目数。“军百”二版总条目数为3万条,与“大百科”一版、二版简明版总条目数大致相同,若“军百”简明版总规模为8卷,总条目数应保持在2万条左右。

条目字数。从数据看,“军百”二版每条平均字数为1200字,而“大百科”二版简明版每条平均字数为667字。鉴于“军百”二版中长条目居多,简明版每条平均字数控制在700~800字,条目内容压缩有较大空间。

图片数量。“大百科”二版简明版配图1万幅,“军百”二版配图2万幅,“军百”简明版配图控制在1万幅以内。“军百”二版有些门类配图过多,如《军事装备》。删图也是压缩版面,降低成本的好方法。

框架调整

根据“大百科”系列产品的编纂经验,如强调基础、简明、实用、综合的选条原则,分析“军百”二版条目设置的具体情况,笔者对“军百”系列产品框架调整采取了保留、增补、删除、合并、修改等方法,进行去粗取精、除陈布新、删繁就简。

保留。保留“军百”二版的大部分条目,内容做适当的修改、压缩、综合、资料更新。这适用于发展相对成熟、缓慢的知识门类,如军事历史等。

增补。如增补“军百”二版启动10余年来,军事实践及世界科技新成果、新知识、新概念、新技术、新装备、新军事人物、新军事事件等方面的条目。

删除。如删除“军百”二版中过细、过专、过偏的条目。按学科成卷的百科全书为了追求学科知识体系的系统性、层次性和完整性,往往过度注重大而全,不可避免会收录一些这样的条目,“军百”二版亦如此。

合并。如不同知识门类条目内容的合并。如《军事著作》卷中的“《孙子》”、《作战》卷中的“《孙子》中的运筹思想”、《军事环境》卷中的“《孙子》军事地理思想”3条,可合并、综合成1条。

“军百”二版系列化开发的产品还有不少,可针对不同读者群,进一步开发相应产品。笔者仅从“大百科”系列产品开发的具体实践,浅谈“军百”简明版的设计思考,算是一孔之见。

责任编辑:曹宇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