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实体书店得练好“内功”

在6月16日召开的全国实体书店发展推进会上,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局长蔡赴朝指出,实体书店要改革创新、积极有为,加快提升服务读者水平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当下,政府对运营和经营困难的实体书店积极扶持,值得嘉许,但是,要想让实体书店在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还得练好“内功”,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

坚守文化情怀,让实体书店彰显独特持久的文化品位、文化魅力。人们之所以能记住台湾独立书店,三联的“不打烊书店”等,就是因为,这些书店虽然也在“在商言商”,更在坚守特殊的定位:文化传播者。尽可能通过文化辐射、文化影响、文化引领,比如传播出版信息、组织读书沙龙,让自己具备“文化人”的特殊定位。就像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李敬泽所说的,让“实体书店……成为一座城市里文化活动与精神交流的场所”。成为文化和精神发展的一片绿洲。给城市人群、城市环境,带来绿色和安静。有了这种文化情怀,书店经营者就会为留住文化家园而进行全身心投入和积极突围,甚至用“倒贴”和“微利经营”留住这个心结。让居住空间始终充满文化的芳香,为实体书店赢得更多发展空间。

强化跨界经营,创新服务理念,增加实体书店的文化磁力和吸引力。社会在变,消费心理在变,书店的经营思路当然也要变。过去是单纯卖书,现在就要“卖服务”、“卖创意”,通过这种“变”、“创新”,或者满足消费者的浪漫购书的愿望,或者满足消费群体的时尚化需求。让卖书成为一种温馨服务,让买书成为多重艺术和生活享受等。比如让书店和餐饮、品茶等优雅的精神活动融合起来,成为休闲的文化小屋。这就是所谓的销售创新,栽培图书文化新业态。比如香港本地的三联书店、商务印书馆、中华书局的特色就是,营造“公众文化生活的空间”,北京三联韬奋24小时书店的“24小时全天候服务”,他们都因为这种富有特色的转型升级、“以书业为载体重塑城市文化生活”的理念,摆脱了萎缩态势,让实体书店重振生机。

做好“互联网+”意识,提升实体书店的现代化传播和销售能力。“互联网+”之所以深得民心,是因为它的四通八达的信息连接、生产要素的优化配置,让看似平常平凡的数字化连接和服务,创造出意想不到的发展奇迹。实体书店的发展也要强化“互联网+”意识。比如建立微信会员平台、书友群、书店官网、书店免费Wi-Fi系统等,通过及时迅捷的信息传播,和消费者完成无缝隙的连接。或者构建属于自己的“客户大数据”,通过信息归纳,为不同口味的客户提供量身定做的服务,进而扩大影响力,提高经济效益,成为市场社会亮丽的文化风景线。

责任编辑:曹宇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