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从近代史史料到词话从编,中华经典古籍库更新啦!

“中华经典古籍库”第四期陆续上线,首批新增书籍10种。主要为明清史、近代史史料,同时也有文学类与笔记类资料,其中最具代表性文献当是近代史史料《筹办夷务始末》(下文简称《始末》)。

此次,在已上线的同治朝《始末》基础上,新增道光朝、咸丰朝二种,14册,400多万字,加上同治朝《始末》总字数680万以上。凡当时中外关系史上的重要事件,如两次鸦片战争、镇压太平军、沙俄强占中国东北领土、地方教案等,均有记载。

1466990322848

《始末》是清代官修的对外关系档案资料汇编,又称《三朝筹办夷务始末》,道光朝80卷,文庆等编;咸丰朝80卷,贾祯等编;同治朝100卷,宝鋆等编。这三朝《始末》编成之后藏于宫中,仅供皇帝阅览,没有刊刻付印。清亡后,稿本归故宫博物院所有,20世纪30年代以来,故宫博物院陆续将此书影印出版,始受学界关注,遂成为中国近代史、外交史、中外关系史研究者的必备史料。

1466990361906

当时故宫为了尽快影印出版此书,未对原书进行详细整理,仅在个别地方略有改动。故此书出版,虽有公开于世之功,自身也有不少缺陷。

1466990400663

建国后,为满足学界研究需要,中华书局着手组织人力重新整理此书,于1964年3月出版了道光朝《始末》的点校本,6册,约230万字。此番整理主要工作有三:首先,对原书目录、日期、折件的编排进行了加工,并对错字、漏字等方面的缺陷进行了改正;其次,对原书进行分段、断句,设置标题,日期回改,对奏折原发日期进行考证;第三,给原书编制索引,包括折片索引、上谕索引,从而方便了读者的翻检。

后来又于1979年7月出版了咸丰朝《始末》点校本,8册,约205万字,咸丰朝《始末》点校整理基本沿用了道光朝点校整理方法,但咸丰朝点校本附录的索引与道光朝点校本索引有所不同,增加了分类索引及文件索引。

1466990439916

2008年11月中华书局又出版了同治朝《始末》点校本,10册,约250万字。其点校整理基本沿用咸丰朝《始末》,增加附录和各类索引。

从此书的整理出版来看,中华书局的点校本是对原书的一次再加工,将旧体例下编制的档案按新的学术要求做了改造,很大程度上改正了故宫本存在的缺点,弥补了故宫本未加完善的遗憾,方便了广大读者。数字化过程中,经过数字编辑再次考订与整理。高质量的文本,加上全文检索,堪称近代史研究的福音。

以下是本批次上线书籍的清单与简介:

筹办夷务始末(道光朝)(全6册)

《筹办夷务始末》是清代官修的对外关系档案资料汇编。分道光、咸丰、同治三朝,是研究中国近代史的重要资料,中外史学家蒋廷黻、费正清等人对此有很高的评价。《筹办夷务始末(道光朝)》,6册,齐思和等整理。道光朝部分内容起自公元1836年6月10日,迄于公元1850年1月19日,为时13年7个月。所收档案数据绝大多数内容是关于第一次鸦片战争的。书末有索引。

筹办夷务始末(咸丰朝)(全8册)

《筹办夷务始末(咸丰朝)》,8册,中华书局整理。此书是在北京故宫博物院影印本的基础上加以断句整理的排印本,整理者在原件的基础上做了很多工作,如为各文件加了标题,做了详细的目录,在干支之下加公元日月等等,将旧体例下编制的档案按新的学术要求做了改造,极便查找。

樊山政书

[清]樊增祥撰;那思陆、孙家红等点校

是书樊增祥著,其门生夏午诒辑刊,凡20卷。收辑了作者自光绪二十七年(1901)至宣统二年(1910)间,有关公牍、批判的文稿,其中包括较多的地方司法案例的记录。内容丰富,真实反映了近代社会政治、经济、法律、社会等多方面的状况,史料价值极高,广为重视、摘引。此书经点校后于使用更加方便,可为相关研究人员案头常备之书。

乾隆新修庆阳府志

[清]赵本植纂修

本书为乾隆二十六年(1761)刊,共42卷,约60万字。无专门纂修姓氏,仅于卷端题“庆阳知府赵本植纂辑”。卷首有观察使许宗智、知府赵本植、巡抚明德三序,凡例二十二则,目录。正文分图考、星野、建置、疆域、城池等三十九类。列目稍琐碎,但卷帙较大,史料详实可信。保存了乾隆以前庆阳的历史、地理、军事、经济、文化、教育等诸多方面因革废兴的资料,是研究古代庆阳历史地理、社会文化、财经税赋的一部重要典籍。

六十种曲

[明]毛晋编

《六十种曲》,12册,明代毛晋编,分6帙。初印本没有总名称,康熙年间重印时,6套同时出齐,才有了《六十种曲》这一总标题。书中收集《琵琶记》等传奇作品59种,杂剧《西厢记》1种,共60种。所收入作品在思想、艺术上均有较高成就,反映了编选者思想和艺术上的鉴别力。是书原刻初印本不多见,此次据文学古籍刊行社本重印,在排列次序方面作了较大调整,并增加了原有的“弁言”四篇,进一步恢复了初印本的面貌。

缀白裘

[清]钱德苍编选;汪协如点校

本书是以《缀白裘》为名编选的流行戏曲集。自明后期苏州玩花主人始曾有多种选编本,收录均为明清之际的昆腔戏,而未选花部乱弹戏等。至乾隆二十八年,钱德苍袭用“缀白裘”旧名,开始新编流行剧目,第二年即刊行了《时兴雅调缀白裘新集初编》。此后每年刊行一或二编,至乾隆三十九年出齐十二编,合刊行世,是为宝仁堂刊本。1913年,由胡适支持,汪协如女士以四教堂本为底本,进行了整理。1940年12月,中华书局排印出版,胡适为之作序。

词话丛编(附索引)

唐圭璋编

是书专收宋元以来评述词人、词作、词派之书,自宋王灼《碧鸡漫志》至近代潘飞声《粤雅词》,凡85种,近400万字,为词学研究者提供了极为丰富的资料。是书不收杂论诗词之作,有些专门论词的,如词律、词谱、词韵及研讨词乐之书亦未收入。所收通行本均经编者校勘增补,亦间收精校本、注释本及前所未刊之作。

全浙诗话

[清]陶元藻编;俞志慧点校

是书54卷,收春秋至清乾隆时期已故浙江诗人一千九百余人。辑录史部、集部中诗话材料,旁及山经、地志;以人立目,名下先作小传,继而采摭有关各家诗话,间有按语,其中于诗人行状和两浙历史、地理、风俗、掌故等多所辨析与考订。所以是书不仅在诗话汇编之体中有着重要的地位,对研究文学史、浙江地方文化,也是一部重要的文献。此次整理以清嘉庆元年怡云阁刻本为底本,保留了旧有的序、跋、凡例、引用书目,便于读者参考。

述学校笺(上下册)

[清]汪中着;李金松校笺

是书为汪中学术性论文与文艺性美文的合编,书中关于经史的考证使人得其会通,特别是关于《周礼》的研究代表了当时的最高水平。此次点校以道光三年(1823)刊本为底本,增补文章,去取从严,凡有存疑者,一律不录入本编,以存原貌。笺注部分,设解题、系年、注释三项,或释题义,或详本事,或明典制语词。大凡文字有出入,多依初刻本。

双砚斋笔记

[清]邓廷桢著;冯惠民点校

本书6卷,是清重臣邓廷桢的读书札记集。其内容以研讨经书中的文字、音韵、训诂为主,兼论诗词,见解多有独到之处。此次点校以1922年章钰所署刊本为底本影印,根据各条内容拟定了标题,并编制目录以便查考。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