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2016国际出版企业高层论坛共商“一带一路”上的国际出版合作

8月1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指出,在当前世界经济形势持续低迷的情况下,中国通过“一带一路”建设,支持沿线国家推进工业化、现代化建设,有利于稳定当前世界经济形势。习近平要求“一带一路”建设要切实推进民心相通,弘扬丝路精神,推进文明交流互鉴,重视人文合作。

现场

8月24日,第23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首日,2016国际出版企业高层论坛暨‘国际出版网’上线仪式在北京隆重举行。来自中国、英国、埃及、黎巴嫩、摩洛哥、阿联酋等近200余位国际国内出版行业高层人士出席,以“‘一带一路’上的国际出版”为主题,契合当前国际经济和文化发展趋势,共同探讨了“一带一路”上的合作与创新。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党组成员、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岩,麦克米伦教育出版集团原总裁白德信,中国出版协会副理事长李朋义分别主持论坛。

阎晓宏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阎晓宏在致辞中谈到,伴随着“一带一路”战略规划的推进,中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版企业的合作更加务实和活跃。他表示,优秀的文化没有国界,中国出版业希望和各国出版企业共同策划、生产翻译一批既反映国际上先进的文化、管理水平,同时也反映中国的发展状况和道路的图书。“我们希望做更加广泛深入的交流”,“进一步深化和各个文化出版局的交流”,“中国政府鼓励中外企业之间展开更加广泛的合作”。

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出版协会理事长柳斌杰委托李朋义代为发言,他在书面致辞中指出,本次论坛顺应国际合作与交流潮流,是增进跨文化交流的重要举措。中国欢迎世界各国和国际组织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便车,通过共商、共建、共享,研究更多更好的出版合作项目,创新发展方式,在互联互通、资源开发利用、出版核心技术研发等方面组织实施好一批合作项目,为世界出版产业进步,为国际文化交流、民心相通、文明互鉴做出更多成绩。中国出版企业要在“一带一路”发展格局中发挥先导作用,进一步提高国际化水平,以书为媒进行跨文化情感沟通。

国际出版商协会秘书长JoséBorghino,阿拉伯国家出版商协会秘书长巴沙尔·谢巴鲁,伦敦书展主席JacksThomas也依次发表致辞。

谭跃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总裁谭跃在主题演讲中谈了六个要点:第一,中国提出了建设“一带一路”的倡议,目前得到了沿线各国的普遍响应和热烈欢迎,已经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与其中,有30多个沿线国家签署了“一带一路”的合作协议。第二、中国出版集团不断加强与“一带一路”国家的出版合作,“一带一路”的文化交流已经成为集团国际化发展的战略重点。第三、国际出版的合作,首先是内容生产的合作,中国出版集团充分发挥出版品牌和内容创新优势,精心研究“一带一路”国家的文化需求,围绕中国文化现代阐释和中国道路的学术出版,推出了一大批优秀的作品。第四,国际出版合作的主要方式是版权合作。中国出版集团下属各出版单位通过版权贸易,与“一带一路”国家达成了数百项合作,涉及到文学、人文、历史等多个门类。第五、中国出版集团通过版权管理、版权经营和版权的多元立体开发,努力推进“一带一路”以及更广泛的国际出版合作。第六、中国出版集团“十三五”的发展目标是要努力成为国际著名的出版集团,我们希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其它地区国家的出版企业,通过“共商、共建、共享”,共同开发更多的合作项目,共同推出更多的阅读产品。

埃及出版商协会主席阿德尔·艾尔马斯里,中国教育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于春迟,剑桥大学出版社执行总裁PeterPhillips,江西省出版集团公司董事长赵东亮,麦克米伦教育出版集团原总裁白德信,河北出版传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杜金卿以及新华文轩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何志勇也分别围绕“一带一路”背景下的出版创新、全球出版产业的未来走向等主题作了精彩的主旨报告。中外嘉宾高度认同“一带一路”构想,认为“一带一路”战略构想将有助于打造国际产业合作新模式,促进相关国家相互融合、优势互补,推动国际贸易发展,促进不同文明更好地交流。

国际出版上线

活动现场,中宣部出版局副局长张拥军,埃及文化部副部长海赛姆·艾尔哈加里,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总裁谭跃,中国出版协会副理事长李朋义,国际出版商协会秘书长JoséBorghino,麦克米伦教育出版集团原总裁白德信共同启动了“国际出版网”的上线。

“国际出版网”是《国际出版》周报的媒体融合平台,集聚国际出版产业信息和优秀产品,观察国际出版趋势,促进文化交流和沟通,致力于打造多角度、多途径、立体化的国际出版资讯服务与产品交易平台。

《国际出版》由中国出版集团主管,新华书店总店主办,于2016年6月27日创刊,是聚焦全球文化出版产业经营与发展的专业媒体。《国际出版》周报致力于打造全球出版信息集聚与共享、产业交流与合作的平台,为读者提供全面、立体的国际出版信息服务,推动出版产业的理念变革与创新。《国际出版》周报以互联网科技和大数据为手段,通过国际出版网、国际出版APP平台,构建内容整合与多元传播的媒体融合新模式。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