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两会直击丨“一带一路”文企如何行稳致远

◆2013年10月,“经典中国国际出版工程”中特别增设针对“名家名作”走出去的子板块。

◆2014年12月,“丝路书香工程”正式立项。

◆2015年12月,《加快推进我国新闻出版业向周边国家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走出去工作方案》发布。

◆2017年5月14日,习近平主席在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提出,中国将打造包括新闻合作联盟在内的后续联络机制及人文合作新平台。

◆2019年4月,“一带一路”新闻合作联盟首届理事会议举行。习近平主席向会议致贺信,希望“一带一路”新闻合作联盟理事单位讲好“一带一路”故事,为共建“一带一路”营造良好舆论氛围,让共建“一带一路”更好更多惠及沿线国家民众。同时,“一带一路”新闻合作联盟网站也正式上线。

5月22日,备受关注的政府工作报告正式出炉,其中3次提到“一带一路”。除在“2019年和今年以来工作回顾”部分中两次提到,更在“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中强调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

“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自2013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一带一路”已成为各地文化企业走出去的重要抓手。“一带一路”上文化企业如何践行中国文化、中国声音、中国故事走出去的任务与使命?《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就此采访了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

文化先行离不开传媒发声

传播媒体任重道远。全国政协委员、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占斌认为,要把中国的发展优势转化为国际话语优势,需要高度重视加强世界性议题的设置,积极主导引领“涉中”的议题,提升对外交流的理论和学术含量,推动中国理论和学术走出去,“组织编写面向海外、多国语言的‘中国道路’等理论学术权威出版物,提炼易为国际社会理解和接受的标识性概念,同时增强中国话语的亲和力和公信力”。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侨联副主席(兼职)、香港世茂集团董事局主席许荣茂认为,新冠肺炎疫情之下,内地全力支持特区政府和香港市民防疫抗疫,为香港市民了解国情、提高对国家和民族的归属感、认同感创造了契机。建议加大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电视、广播节目在港落地力度,从而帮助香港市民特别是青少年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念,提升“身份认同”。

“文化先行”离不开语言沟通。“语言是文化传播中重要的工具和纽带,也是深化不同文明间交往的助推器。”作为一位长期奋战在对外传播战线的老兵,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外文局今日中国杂志社副总编辑王茂虎告诉记者,今年两会期间他提出的建立健全我国小语种翻译人才管理体系的提案,就是期待国家重视小语种宣传人才建设,为扩大“一带一路”倡议“朋友圈”服务。

走进去须有问题意识

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不仅要走出去,更要走进去。走进去就需要解决当下问题。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出版集团副总编辑别必亮提出,发挥政府职能部门的作用,加大国际编辑、版贸以及经营管理等方面人才的培训培养力度;培植版权输出的专业代理机构,吸收外国优秀编辑发行人才加盟;借鉴法国使馆在世界上70多个国家进行出版资助的经验,对致力于中国文化推广的海内外出版社、高校、研究机构等予以资助;积极与国内外优质内容平台合作,推动出版、影视、戏剧、网络视听等走出去的资源共享与联动,畅通版权输出、宣传营销的渠道;加快市场化大数据建设,打造国际出版资源库、版权交易信息库等方面建设。

统计显示,2018年中国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输出版权2700多项。国外出版企业通过各类项目合作与中国作者、出版机构形成合力也屡见不鲜。如亚马逊针对中国优秀文学作品成立译者平台,贾平凹、陈忠实、刘心武等作家的作品由此更多走向世界。

如何让这种好势头持续?全国人大代表、作家吉狄马加认为,好的作品一定具有鲜明的民族特质,又能超越民族和语言的局限,“真正做到走出去,最重要的是我们要把自己的作品写好,既反映个体的生命经验,又要具有深刻的人类意识”。全国政协委员、导演刘家成认为,中国电影要突出中国特色、中国气派,以特色求发展、以鲜明的风格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数字文化产品成“出海”先锋

5G时代的到来,标志着互联网技术走向新的高峰。借助新技术,2019年中国出版集团在出版走出去方面收获了沉甸甸的果实。目前中版集团的国际编辑部数量达到28家;《穿越时空的大运河》数字影像成为法兰克福书展最大亮点,集团全年输出版权1136种,主题出版图书数量有所提高,多语种覆盖有所扩大。谈到下一步工作重点,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总裁谭跃表示,其中之一便是整合版权资源,打造数据库产品国际品牌,增加图书、数据库等核心文化产品出口规模。

在纸质文化产品日渐式微的情况下,数字文化产品首先“出海”,或许能为中国文化走出去创造无限可能。全国政协委员、台盟中央常委、福建省泉州市政协副主席骆沙鸣认为,加快推进“一带一路”数字信息平台建设,有助于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区域文化旅游信息共享,尤其是利于“互联网+”和“微时代”营销“一带一路”文化旅游品牌塑造。

受访的代表委员们普遍认为,支持数字文化产品“出海”,可抢占全球文化市场先机。全国政协委员、网易公司首席执行官丁磊建议,完善立法保障,积极引导数字文化产业“出海”,设立国家专项出口扶持基金,重点发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立国家级文化IP授权使用平台,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通过数字文化产品“出海”走向世界。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