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中国版协国际版协首度联袂举办高规格论坛

中外出版精英共商“一带一路”合作前景

500375

8月24日,由中国出版协会、国际出版商协会联合主办,中国出版集团旗下《国际出版》周报承办的“2016国际出版企业高层论坛暨‘国际出版网’上线仪式”在2016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上举行。此次以“‘一带一路’上的国际出版”为主题的论坛,是我国加入国际出版商协会之后,两协会首次举办的高规格国际出版论坛,也是中外出版精英、行业领袖聚焦“一带一路”,从国际视野共商合作发展前景的高端对话。正如国际出版商协会秘书长何塞·博尔吉诺所述,这是国际出版商协会第一次在中国举办此类的活动。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出版协会理事长柳斌杰在由中国出版协会副理事长李朋义代表的书面致辞中表示,本次论坛是中国出版协会加入国际出版商协会之后,与国际出版商协会联合组办的第一次国际性行业论坛,对双方来说具有历史性意义。

论坛得到了国家主管部门的高度重视和中外著名出版企业和协会的积极参与。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阎晓宏,中宣部出版局副局长张拥军,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产业发展司副司长李建臣、进口管理司副司长王华出席论坛。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总裁谭跃,中国出版协会副理事长李朋义,中华出版促进会理事长苏士澍,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理事长艾立民,中国编辑学会会长郝振省,中国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刘小琴,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总干事张洪波,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党组成员、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岩、孙月沐,中国教育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于春迟,江西省出版集团公司董事长赵东亮,河北出版传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杜金卿,新华文轩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何志勇等中国出版行业高层与会。本次论坛更得到了国际出版商协会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政府、行业组织及重要出版企业的高度共鸣,来自英国、埃及、黎巴嫩、摩洛哥、阿联酋等国的行业协会和出版企业领导人专程参加本次论坛。其中包括埃及文化部副部长海赛姆·艾尔哈加里,国际出版商协会秘书长何塞·博尔吉诺,伦敦书展主席杰克斯·托马斯,麦克米伦教育出版集团原总裁白德信,剑桥大学出版社执行总裁彼得·菲利普斯,埃及出版商协会主席阿德尔·艾尔马斯里,阿拉伯国家出版商协会秘书长巴沙尔·谢巴鲁,埃及图书总局局长索希尔·胡森,摩洛哥出版商协会主席拉缇尼·阿朴杜勒-卡德尔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多家出版社负责人。李岩、白德信、李朋义分别主持论坛。

聚焦“一带一路”

服务国家大局

此次会议的高规格不仅表现为出席嘉宾汇集国际国内出版精英,还在于会议主题立意高远,契合国家战略、搭准时代脉搏。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阎晓宏指出,“论坛围绕‘一带一路’国际出版展开讨论,契合‘一带一路’战略的新要求”。他同时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充分认识文化的力量,策划、生产、翻译更多既反映国际上先进文化、管理,同时也反映中国发展状况和特色道路的精品图书;二是要更加广泛地开展交流,互联网的发展不能取代良好的人际交往,期待在线上和线下拓展深入广泛的交流合作;三是加大对出版和翻译外国优秀图书的支持力度。“一带一路”对文化、出版的价值,也得到国际出版界的认可。正如彼得·菲利普斯所说,“‘一带一路’战略对于国际合作和互联互通的关注,与我们作为国际出版商所要达成的目的是一致的,也就是加强与各国不同的人进行思想交流,这也是国际出版工作当中所关注的一个核心。”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总裁谭跃指出,中国提出建设“一带一路”的倡议,目前已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与其中,有30多个沿线国家签署了“一带一路”的合作协议。中国出版集团积极响应这一号召,不断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出版合作,将其纳入集团国际化发展的战略重点。他同时强调了6个要点:一是“一带一路”倡议得到沿线国家广泛欢迎,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应通过“一带一路”建设,支持沿线国家推进工业化、现代化建设,此次论坛契合当前国际经济和文化发展趋势;二是中版集团不断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出版合作,“一带一路”方向上的文化交流已经成为集团国际化发展的战略重点之一;三是中版集团发挥出版品牌和内容创新优势,精心研究“一带一路”国家的文化需求,围绕传统文化的现代阐释和中国道路的学术表达,推出了一大批优秀的作品;四是中版集团所属的各出版单位通过版权贸易,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达成了数百项的合作,涉及到文学、人文、历史等多个门类;五是中版集团通过版权管理、版权经营和版权多元立体开发推进“一带一路”以及更广泛的国际出版合作;六是中版集团“十三五”时期的发展目标是要努力建成国际著名出版集团,希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其它地区、国家的出版企业,通过共商、共建、共享,共同开发更多的合作项目,共同推出更多的阅读产品。

中国出版集团及旗下单位是此次活动的倡议发起方以及承办、协办方。现场由张拥军、谭跃、李朋义、何塞·博尔吉诺、海赛姆·艾尔哈加里、白德信共同启动了国际出版网的上线仪式,这也体现了中版集团作为一家国际知名出版集团、中国出版排头兵、国家队在扎实拓进国际影响力方面的最新举措,即不仅要着眼国家战略、还要关注世界大势,在100多个国家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大背景下,积极围绕“一带一路”战略做文章,服务国家战略大局,建设国际著名出版集团。

此次论坛之前,8月22日,中国出版集团就邀请2016年“中华图书特殊贡献奖”候选人以及历届“中华图书特殊贡献奖”代表等20余位嘉宾,在北京举办恳谈会,共商共促出版翻译与国际出版方略。近年来,中版集团始终把坚守内容主业、扩大文化影响作为自身的使命,不断取得内容创新的突破。根据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近期发布的《2015年新闻出版产业分析报告》显示,中国出版集团总体经济规模位居全国集团第八,集团资产总额、主营业务收入均超过百亿元,稳列“双百亿”阵营,集团旗下五家出版社总体经济规模综合排名位居各细分类别图书出版单位前五。其中,商务印书馆在社科类排名第一;中华书局在古籍类排名第一;人民音乐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在文艺类分别位列第2名、第3名;人民美术出版社在美术类位列第4名。

形成价值共识

共商丝路前景

论坛上,中外出版人士达成了高度共识,认为“一带一路”战略下,国际文化、出版合作是大势所趋,而如何融合“一带一路”战略,带动国际出版交流与合作,以及未来互联网格局下的出版发展趋势,则是大家关注的焦点。与会者从理论与实践层面作出了思考与解答。

“一带一路”及“走出去”战略给中外出版商带来的机遇得到与会者的广泛认可。白德信认为,中国出版企业之前在国际市场仅有小规模并购,在中国实施“走出去”及“一带一路”战略下,中国出版企业将在国际出版市场上大有作为,尤其在资本运作领域。阿德尔·艾尔马斯里指出,中国和埃及之间的友谊和文明源远流长,将会进一步加强双边对话,共同促进双方国家和文明的发展。巴沙尔·谢巴鲁透露,阿拉伯出版协会已与中国的出版集团签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协议,积极促进中阿两种语言之间的出版协作。杰克斯·托马斯也表示,“我们将面临越来越多的机遇,这些也使得世界和中国的合作会日益加强”。彼得·菲利普斯对未来的前景也很乐观,“古代的丝绸之路给全世界带来了巨大的利益,现代的‘一带一路’战略对于国际合作和互联互通的关注,也与我们作为国际出版商需要达成的目的是一致的”。

作为国内出版集团的代表之一,于春迟指出了互联网背景下教育服务产业变革与“一带一路”合作发展蕴藏的巨大机遇,他认为,移动互联、大数据、云计算正引发教育服务产业的变革,中国教育出版传媒集团已开发与运营人教网、人教校园、中国大学视频公开课等产品,期待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出版商共同合作、共谋发展。

赵东亮介绍了江西出版集团在“一带一路”战略实施中的思考与路径,他认为“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是一个历史性课题,应该四位一体、四管齐下,版权、产品、资本、人才缺一不可,而平台和渠道建设则扮演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杜金卿对“一带一路”战略下的出版未来充满期待,他指出,随着“走出去”“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的实施,以及文化产业对外开放政策的逐步放宽,将有越来越多的出版企业“走出去”,参与国际合作与并购,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文化传播力和全球影响力的中国出版传媒企业将不断出现,这也是全球出版界对中国出版界的期待。

何志勇表示,新华文轩已逐步形成了一套“走出去”的工作思路,一是突出地缘优势,布局战略资源,拓展国际出版业;二是发挥电商优势,线上线下融合,打造国际发行渠道;三是借助灯会载体,传播民族文化,搭建文化交流平台。

这些来自出版一线高层领军者的经验和思考,展现了当代中国出版业的宽阔视界,也为中外出版业界在如何布局和实施自身的“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上带来了启发。

责任编辑:陈丽壮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