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人民音乐出版社《琴颂诗经》新书首发式暨“琴颂”音乐会成功举办

2016年8月25日,人民音乐出版社《琴颂诗经》新书首发式与“琴颂”艺术音乐会在第23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期间于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顺义)举行。人民音乐出版社副总编辑赵易山、《琴颂诗经》主编杨青、曹雅欣出席了本次活动,大众编辑部主任刘滢主持活动。此次活动分为上下半场,上半场由赵易山副总编辑致辞,主编杨青和曹雅欣分别介绍本书古琴曲谱的由来和16篇《诗经》文化解读美文的写作初衷。

《琴颂诗经》首发式赵总致辞_副本

副总编辑赵易山在新书首发式上致辞

《琴颂诗经》首发式2_副本

《琴颂诗经》第一主编杨青

《琴颂诗经》首发式8_副本

《琴颂诗经》第二主编曹雅欣

下半场,作者团队的四名艺术家在现场演出了《般》《东门之杨》《桃夭》《关雎》等书中四首经典名篇,引发了现场观众的强烈共鸣,活动反响热烈。

《琴颂诗经》首发式7_副本

中国歌剧舞剧院女中音歌唱家张卓琴歌吟唱《周颂·般》

《琴颂诗经》首发式4_副本

艺术家张依冉琴歌吟唱《国风·陈风·东门之杨》

《琴颂诗经》首发式3_副本

副总编辑赵易山(左5)、大众编辑部副主任刘滢(左3)与《琴颂诗经》主创艺术团队合影

《诗经》是所有诗词歌赋的总源头,是中国文学的起点和至高点。而《诗经》三百零五篇,本就是篇篇可唱的,但如今人们学习欣赏《诗经》时,只能朗读而无法唱诵,成为千古遗憾。本书将《四库全书》中的“诗经”琴谱改编、打谱而成为16首可演唱的“诗经”,用中国最古老的乐器——古琴演绎出来,将中国最古老的诗歌“活化”,让原本艰深的国学经典和古琴艺术完美结合,同时与大众的需求和渴望做了极其有效和实用的对接,大大提升了中国传统文化传播的直观性与接受度。

图片7

本套书分为“赏文”(中文原诗、白话译文、插图、英文原诗、文化解读)与“奏谱”(古琴减字谱、简谱、五线谱)两册,四色彩印,装帧精美。本书还邀请到新文人画派代表人物于水创作绘制了16幅精彩插画。另有MP3两张,一张是诗经琴歌演唱欣赏,一张是配乐诗经文化解说。

光影魔术手拼图

 

赏文(关雎)原诗与插画_副本

本书的策划初衷就是想以“古琴”为媒介,用独特的“古琴语言”讲述中国传统文化的故事,希望通过用当代人更易接受的方式(文化解读、绘画展示、音响光盘)向中外读者传播古琴文化和国学经典的优秀著作,再现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迷人魅力,激发人们对古琴艺术与国学经典的热爱和向往。

责任编辑:曹宇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