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三联书店携手俄罗斯合作伙伴首发《福建土楼》(俄文版)暨新书签约

IMG_7132

2016年8月24日,第二十三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BIBF)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隆重开幕。24日上午10点,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有限公司与俄罗斯东方图书出版有限公司在展厅内就《福建土楼》(俄文版)一书举行首发仪式。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岩先生、三联书店总经理路英勇先生和俄罗斯东方图书中心代表等嘉宾出席了本次首发仪式并致辞。首发仪式由三联书店总编辑翟德芳先生主持。

《福建土楼》是中国建筑学会常务理事、福建省建筑设计研究院首席总建筑师黄汉民先生对号称中华传统民居瑰宝的福建土楼的潜心研究之作。福建土楼作为世界文化遗产,以其历史悠久、风格独特、规模宏大、结构精巧等特点独立于世界民居建筑艺术之林,是中国古建筑的一朵奇葩。本书从建筑学家的视角出发,用生动形象的文字描述,辅以照片和手绘线描图,勾画出福建土楼发展和演变历史过程,让读者以最直观的视角深入了解福建土楼的特征。与此同时,书中分析了土楼的建筑技术、空间特色、防卫系统以及居住文化,在富有审美趣味之余给本书增添了浓厚的学术价值,是中外建筑师、文物工作者和美术工作者不可多得的参考书,也是以学术视角审视中国传统文化和世界文化遗产的佳作。

此次俄文版《福建土楼》的翻译工作受到中俄双方出版社的高度重视。参与本书俄文版翻译工作的译者均为外籍专职翻译专家,精通俄语和汉语,都曾有过在中国长期学习和任教的经历且从事中文著作翻译工作经验丰富。这就确保这本俄文版《福建土楼》在吸收原版精华的同时能够以更为准确的表述面向广大俄语读者,也可以从侧面反映出俄方在俄文版《福建土楼》这本书上倾注的努力与心血。本次合作加强了双方的友好互信,促成了双方就《何以中国》《大都无城》以及《中国茶密码》这三本书进行再次合作。路总与俄罗斯东方图书代表现场就上述新书的俄文版现场签约,期许上述图书的翻译与出版顺利进行

以本次现场活动为契机,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总经理路英勇先生代表三联书店对俄罗斯尚斯国际出版集团的长期合作意向表示欢迎,也期待三联书店更多优秀作品走出国门,让世界倾听中国一流学者的声音,更好地了解中国传统文化和学术思想,这也是三联书店未来国际化战略的方向。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岩先生表示,2016年恰逢中俄“媒体交流年”,此次三联书店与俄罗斯东方图书有限公司合作出版的俄文版《福建土楼》不仅进一步促进了两国文化领域的交流,也是两国媒体在出版领域加强交流合作的一次典型示例,希望此次与俄罗斯东方图书出版有限公司合作的机会,能加强三联书店与俄罗斯文化界和出版界的交流,进而推动中国文化在俄罗斯的传播。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