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欧16国将联合担任BIBF主宾国

8月24日-28日,第23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BIBF)和第14届北京国际图书节将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顺义新馆)同时同地举办。本届BIBF上,中东欧16国将联合担任主宾国。

8月10日上午,两大国际性书展组委会在京举行新闻发布会。本届BIBF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北京市人民政府等主办,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承办,共设置6个展馆,展览总面积达到7.86万平方米,较去年增长19%。其中,国家出版基金成果展、童书教育馆以及今年新开设的阅读体验馆,是本届BIBF的特色展区。

本届BIBF吸引中外展商2407家,1379家海外展商报名参展,将展出中外最新出版物近30万种。参展的国家和地区达到86个,比2015年增加4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参展热情持续高涨,共有印度尼西亚、越南、匈牙利、捷克等35个国家参展。

据承办方介绍,中东欧16国是BIBF历史上首个联合主宾国,主题词为“多元文化的万花筒”。其展台面积1200平方米,包括中东欧各国国家展台、中国—中东欧互译成果展区及主宾国活动区。书展期间,中东欧16国将举办丰富多彩的文化艺术活动及展览。

2016年是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的人文交流年。2015年11月,中国和中东欧国家共同制定和发表了《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苏州纲要》,包括“支持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开展文学作品互译出版合作项目。中方欢迎中东欧国家作为整体担任2016年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主宾国”。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进口管理司巡视员陈英明表示,我国与中东欧国家在文学、出版方面的交流合作由来已久。2000年以来,我国已翻译出版了中东欧国家1300多种图书,中东欧国家也翻译出版了不少中国知名作家的作品。

北京国际出版论坛和中华图书特殊贡献奖颁奖仪式一直是BIBF最重要的活动。2016北京国际出版论坛将于8月23日举办,继续采用主分论坛相结合的形式。上午主论坛以“融合发展的新前景”为主题,邀请中国政府和中外出版界高层人士共话行业大计。下午两场平行分论坛将聚焦少儿出版和科技出版两大领域,选择表现出色、代表性强的国内外出版企业负责人和相关专家分别围绕“全球视野下的少儿出版”和“互联网+时代的科技出版与知识服务”两个议题展开讨论。第十届中华图书特殊贡献奖颁奖仪式将于8月23日在人民大会堂举办,届时,将有700多位中外政府、出版界人士见证。

中东欧部分国家驻华使馆代表在发布会上与媒体进行了交流。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