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时隔九年 哈利·波特带着他的魔法世界重磅回归

《哈利·波特与被诅咒的孩子》中文版首发式

IMG_3287得到罗琳回信的中国粉丝胡博元

人民文学出版社策划部主任宋强采访得到罗琳回信的中国粉丝胡博元

10月29日上午9时,人民文学出版社联合北京阅读季、繁星戏剧村、腾讯文化、核桃网举行“《哈利·波特与被诅咒的孩子》中文简体字版首发式暨三强争霸赛”。人民文学出版社副社长李春凯、“哈利·波特”系列责任编辑王瑞琴、“哈利·波特”系列翻译之一马爱农参加了活动,与现场的150位哈迷一起联欢,庆祝“哈利·波特”第八个故事的出版。

IMG_1415

《哈利·波特与被诅咒的孩子》以J.K.罗琳、约翰·蒂法尼和杰克·索恩创作的全新故事为基础,是“哈利·波特”系列的第八个故事,是一部由杰克·索恩执笔的全新剧本,也是第一个被搬上舞台的“哈利·波特”官方故事。舞台剧的全球首演于2016年7月30日在伦敦西区举行,紧随其后出版的“特别彩排版”剧本将把哈利·波特和朋友、家人们的新的冒险旅程带给世界各地的读者。《哈利·波特与被诅咒的孩子》舞台剧由索尼亚·弗里德曼制作公司、科林·卡伦德和哈利·波特戏剧制作公司出品。《哈利·波特与被诅咒的孩子》英文版打破2016年度预售纪录,北美地区两日卖出2,000,000册。

中文简体字版是全球最早译本之一,获罗琳代理称赞

《哈利·波特与被诅咒的孩子》中文简体字版是全球最早译本之一,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责编由王瑞琴和翟灿担任;译者由马爱农担任。从9月20日开始,《哈利·波特与被诅咒的孩子》中文简体字版已经开始全面预售,当当、京东、亚马逊、博库、文轩天猫官方店和人民文学出版社天猫官方店等各大网上书店已开始接受预订,全国各大城市实体书店从9月26日开始接受预订。截止此书正式上市,首印30万册已经全部发货,目前正在紧急加印之中。在9月20日的法兰克福书展上,人民文学出版社代表将此书中文简体字版亲手递交到J.K.罗琳的代理公司手中,其代理公司版权经理对中文版的制作极力赞扬。

《哈利·波特与被诅咒的孩子》讲述的是哈利、罗恩、赫敏、德拉科·马尔福和他们的下一代的故事。在剧中,哈利·波特如今是魔法法律执行司的司长、三个学龄孩子的爸爸。哈利、罗恩和赫敏的铁三角友谊依旧,但他们都已步入中年,都有了自己的事业和孩子,而且孩子们也都进入了霍格沃茨。正像第七册结尾时哈利的小儿子阿不思所担心的,他果真被分院帽分进了斯莱特林。而且,他还成了德拉科·马尔福的儿子斯科皮最好的朋友。不知什么时候凭空冒出了一个伏地魔的女儿!还冒出了一个新的预言:“当碍事的被干掉,当时间被转换,当看不见的孩子谋杀了他们的父亲:黑魔王就会回来。”可怕的是,哈利的伤疤又开始疼了……那么,谁是那个“碍事的”?谁是那个“看不见的孩子”?谁是那个有可能被“谋杀的父亲”?谁又是那个被诅咒的孩子?是他?是她?还是他们?还有,假如时间被转换,哈利是否还活着?伏地魔的世界是否重现?……爱和友谊依然是本书的主题,但爱和友谊在本书中被赋予了更深的意义。

成功的跨界合作,剧本获外媒高度评价

《哈利·波特与被诅咒的孩子》由杰克·索恩执笔,J.K.罗琳与约翰·蒂法尼、杰克·索恩共同创作。

J.K.罗琳是七部“哈利·波特”系列小说的作者。除该系列之外,她还为慈善组织撰写过三部“哈利·波特”衍生作品,分别是《神奇动物在哪里》《神奇的魁地奇球》和《诗翁彼豆故事集》。她还为成人读者写过小说《偶发空缺》,以罗伯特·加尔布雷思的笔名创作过科莫兰·斯特莱克系列推理小说《布谷鸟的呼唤》和《蚕》。J.K.罗琳即将发表她的首个电影剧本《神奇动物在哪里》,且是该电影的制片人;电影将于2016年11月上映。同名剧本中文简体字版也将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预计2017年上半年上市。

此次出版的《哈利·波特与被诅咒的孩子》两位合作者也具有很高的知名度。杰克·索恩是英国知名编剧,他的戏剧作品有《希望》《生人勿进》等,电影作品有《战争之书》《童子军手册》,电视作品《别带走我的孩子》《灵界》以及《这就是英格兰》系列,曾获英国电影和电视学院奖。约翰·蒂法尼是活跃在西区和百老汇的戏剧导演,获奖众多,导演的作品有《曾经》《玻璃动物园》《麦克白》《酒神的伴侣》《生人勿进》和《苏格兰高地警卫团》等,他曾于2005至2012年担任苏格兰国家剧院的副导演,现在是皇家宫廷剧院的副导演。

《哈利·波特与被诅咒的孩子》获得英国媒体一致的高度评价,英国《书单》杂志称:“这次剧本的写作充满了对前作的尊重和爱。情节紧张,魔咒纷飞……正如在哈利·波特的世界中一贯表现的那样,本书最核心的是高于一切的爱与友谊,尤其是面临危险的时候。”《星期日泰晤士报》称:“这正是我们一直等待的魔法奇迹。”《每日电讯报》称:“凯旋之作。让人投入,让人紧张,让人愉悦。”《泰晤士报》称:“这是真正的杰作,魔法就在你眼前展开。”《每日电讯报》称:“英国的剧场几十年来没有上演过如此让人惊艳的作品了。”

“哈利·波特”系列场景再现,一场哈迷的狂欢

自2000年“哈利·波特”系列首部中文简体字版《哈利·波特与魔法石》上市至今,“哈利·波特”系列中文简体字版图书销售已近两千万册。《哈利·波特与被诅咒的孩子》中文简体字版的问世距“哈利·波特”系列小说的收山之作《哈利·波特与死亡圣器》的出版已有9年时间。哈利·波特的魔法世界今天终于凯旋!

《哈利·波特与被诅咒的孩子》中文简体字版首发式即是一场哈迷的狂欢。首发式在北京繁星戏剧村举行,场内布置仿佛“哈利·波特”系列小说中的场景再现,无论是九又四分之三站台、霍格沃茨特快列车、魔法学校城堡还是霍格莫德村,都令哈迷们感觉置身小说场景之中。现场图书展示柜不仅是对所有“哈利·波特”系列图书的出版回顾,还展示了译者的手稿和责编的改稿手记及部分读者来信,让哈迷近距离了解图书出版的过程。

首发式专门为哈迷们准备了“开场模仿秀”和“三强争霸赛”环节,在“开场模仿秀”中,20位哈迷进行书中角色扮演并讲述了对自己所扮演角色的认识。“三强争霸赛”根据小说剧情而设计,哈迷经过笔试与三关游戏之后最终角逐三强。人文社副社长李春凯与王瑞琴、马爱农老师为两个环节的获胜者颁奖。

第一时间采取维权行动,淘宝非法出版版本全部下架

在中文版正式上市前一个月,《哈利·波特与被诅咒的孩子》便遭遇非法出版物的侵犯,人民文学出版社积极展开维权工作并取得胜利。

2016年7月4日,人民文学出版社与英国J.K.罗琳代理商签订了《哈利·波特与被诅咒的孩子》简体中文版专有出版合同,并授权本社编辑马爱农翻译该书。该书计划于2016年10月29日在全国统一上市销售,并于9月20日携手当当、京东、亚马逊等各网络书店对该书进行预售。仅当当网预售第一天就突破两千册,不到一周时间预售量已近两万册。

但是,在预售的短短几天内,某网站就出现了所谓“《哈利·波特与被诅咒的孩子》的现货”。浙江淘宝网络有限公司经营的淘宝网上,有多家店铺在销售假冒“马爱农、马爱新翻译”、“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的简体中文版《哈利·波特与被诅咒的孩子》。不难看出,不法分子在英文版于7月31日全球首发之后,马上组织多人翻译了本书,然后匆忙出版、销售。淘宝网销售非法出版物《哈利·波特与被诅咒的孩子》的行为,不仅侵犯了我社所享有的专有出版权,侵犯了原作者的著作权,同时,也严重破坏了我国的知识产权环境,在国内国外均造成了恶劣影响。

2016年9月23日,人文社以书面形式通知淘宝网,令其立即停止销售上述非法出版物,并向我社提供所有涉嫌侵权的店家的准确信息和联系方式。更在9月28日召开维权工作通报会,对中文版出版进程、正版与非法出版物对比作出详细说明,并请法律顾问例举了非法出版物的侵权行为。人文社还请求国家版权局和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对此事进行追究,对淘宝网销售非法出版物《哈利·波特与被诅咒的孩子》的行为予以制止,并严肃追究制假者的刑事责任,以切实保护原书作者、人文社和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最终,淘宝将所有非法出版物全部下架。

人文社将维权工作向罗琳女士和她的代理公司作了通报,他们对人文社的维权工作表示肯定,也希望继续加强打击非法出版物、盗版图书的工作力度。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