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微信成长历程

各位领导、各位同仁,大家下午好:

我是数字传媒资讯中心编辑陈丽壮,很高兴能有机会在这里和大家交流经验。今天我们资讯中心集团网小组的5位同仁都来参会,既有刚刚注入的新鲜血液曹宇同学,还有平时和大家打交道最多却即将退出一线岗位的李培芝老师。

按照集团领导做好集团新媒体宣传工作的指示精神,集团微信于2014年底开通,由孙总主抓,股份公司胡主任、何奎老师、罗娴静共同策划、审校。微信运营到现在,积累了不少人气,这其中离不开集团领导的重视和各单位的大力支持,特别是孙总主管集团宣传工作以来,将微信等新媒体的作用和地位提高到前所未有的高度,这更促使我们努力要做好相关工作。在座的各位同仁,有不少我都叨扰过,见过面以及还没有见过面的同事,在此谢谢大家,以后还要继续仰仗各位的支持。

同时,我还要感谢我身边的同事们,在工作中给予我的帮助,特别是要感谢何奎老师以及和我并肩作战的罗娴静,时时传输我正能量。何老师生病期间,胡主任在繁忙的工作中,又增加了审校微信的工作,并提出许多中肯的修改意见。

“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微信提高阅读量、涨粉这些最直接反映传播成效的数据却基本成为微信运营团队面临的共同问题。同样我们也不例外,期间也有过彷徨。目前,集团微信还处在摸索和学习之中,在此,我从三个方面和大家探讨交流:

    一、注重内容,少些套路

图书出版要以内容为王,同样,微信也要以传播高品质的内容为原则,才能脱颖而出,赢得用户的认可。作为传播中华文化、反映集团底蕴的一个重要窗口,集团微信每一期内容都要经过层层把关,确保内容准确无误。同时,为了让微信内容“有点意思”,我们微信小团队也是煞费苦心。如每两个月推出的“中版好书榜”,从标题、推送图、推送语、到内容的排版设计,都经过一轮又一轮的反复推敲。2015年12月,微信发布“中版好书榜年度评选投票”活动,更是得到两万五千余用户的参与,成为当期出版业新媒体影响力排行榜日榜和周榜上的一匹黑马。

在这里要特别感谢集团出版业务部唐俭老师的支持和信任,让我们可以将中版好书榜作为集团微信的一个特色栏目持续推出并获得用户的青睐。

二、注重时效, 不打无准备之仗

注重时效性,就要求运营人员要做好充足的前期准备工作,这样才能在第一时间发出声音。如在今年伦敦书展期间,集团微信前期多次召开小组会,做好系列方案规划,建立微信联系群,并逐一搜集相关资料,等到书展前方发回现场文字、图片,我们立即将内容编入事先预备好的框架内容中,第一时间将信息发出。

今年4月,谭跃总裁作为中国出版企业代表出席国际出版商年会并做“全球出版业的机遇与挑战”主题演讲,集团微信及时跟进,推出“中国出版人首次亮相国际出版商大会”一文,因为时差关系,拿到前方资料时已经到了晚上,但我们一刻也没有耽搁,编辑、审校紧张进行,孙总、胡主任、何老师、罗娴静一同参与,在大家共同努力下,终于圆满完成任务,大家悬着的心也终于放下,而此时钟表已经指向了凌晨1点。

三、注重用户感受,做不曾谋面的贴心朋友

我们和用户的关系用一句很贴切的话形容,那就是鱼儿和水,谁也离不开谁。用户从我们这里得到精品内容,我们从用户的阅读量和传阅量来体现市场价值。六一期间,我们推出“六一送书”活动,内容一经推出,获得了一万余用户的阅读,近九百用户的参与,但是由于赠书有限,最终只有五十余位读者获得了图书。通过组织这次活动,也让我们更加意识到与读者及时互动的重要性,有些读者提出问题,我们要尽可能的帮助解答,这样,才能提高用户粘性。

近一年里,微信推送“刘奇葆再次深入中版集团调研视察”有近3000的阅读量、“中国出版集团2017校园招聘十一正式开始!”有近9000的阅读量、“【六一送书】精美童书免费领取”有近14000的阅读量,虽然这些数字让我们很喜悦,但是距离10W+却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我相信,只要我们保持做微信内容的初心,就一定能在海量的公众号中,经营好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一定能为用户提供有价值、有内涵的内容。

最后,再次感谢集团领导对我们工作的指导和肯定,同时,感谢各兄弟单位对我们工作的大力支持,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工作、友谊的小船能扬帆远航,共同做好做强集团的宣传工作。

谢谢大家!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