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月沐:切实推进信息宣传工作再上新台阶

10月27日-28日,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召开2016年宣传工作会议。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党组成员、股份公司副总经理孙月沐做了题为“因势而谋 应势而动 顺势而为 乘势而上——切实推进信息宣传工作再上新台阶”的报告。他首先回顾了去年以来宣传工作取得的成绩,他认为有四条基本做法值得总结,即“四个高度重视”。

1.高度重视整体策划。去年美国书展期间和习近平主席访美期间,集团“读懂中国”沙画形象片的播放十分成功,成为一个重要新闻事件,国内外媒体广为关注,给予重要评价,中央领导同志、中宣部领导同志都予以肯定和表扬,外交部还专门来集团取经。这两次成功宣传,一个重要原因,得益于整体策划。今年4月的伦敦书展中国主宾国系列活动和博洛尼亚童书展的宣传工作又一次取得突出成效,同样得益于注重整体策划。正是有了这样认真务实的整体策划,才有了伦敦书展、博洛尼亚童书展宣传的圆满成功。

2.高度重视抓住重点。策划是围绕重点展开的。宣传工作要聚焦点、抓重点、显亮点。过去一年来,集团和各单位十分注重围绕重点宣传项目,大胆创意,大胆尝试,努力从一些出版事件、社会文化事件中抓住社会热点,形成广泛的传播热潮,进一步扩大品牌影响力。在策划环节上,有针对性地对重点媒体、重点选题、重点部位、重要节点进行事先提示、及时提示。在操作环节上,多次召开专门会议,聚焦抓好重点、抓好专题宣传,进行研讨交流和提示、部署。

3.高度重视新媒体传播。集团高度重视新媒体传播,去年信息宣传工作会上列为工作重点,并多次用专题会议等形式予以强调和部署,所属各单位也十分重视。股份公司办公室牵头统筹,相关各部门联动,对每一次宣传战役都充分发挥新媒体作用,集团网、集团“两微一端”快速反应、密切配合,形成矩阵,效果很好。

4.高度重视宣传统筹。大宣传需要大合力。宣传工作除了需集团上下层面的纵向统筹外,还需与选题策划、主业生产、市场营销、资产与经营、计划与财务、法务与审计、国际合作、人才工作、党群工作等横向统筹,找准结合点,放大曝光点。去年以来对于我们来讲,主要有三个结合点在重点抓:(1)集团加强“项目统筹+经费统筹”,取得较大的进展。(2)各单位加强统筹重点产品、重要活动的宣传,带动品牌塑造取得实效。(3)加强对各种宣传载体、宣传形式的统筹,放大宣传效应,取得重要成果。一是统筹集团自有媒体与公共媒体的宣传。二是统筹平面媒体与网络媒体宣传。

孙总对下一步宣传工作着重强调:宣传工作要始终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不动摇。要认真落实习总书记在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于宣传工作的各个方面和全部过程。并提出四点要求:

1.进一步加强创意策划。宣传离不开创意,有创意的宣传才能在海量的信息中脱颖而出、吸引眼球、吸引受众、吸引客户和用户,进而达到宣传的有效性和影响力。树立创新意识,着力创新方法手段,推进融合发展,才能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

2.进一步加强新媒体建设。当今世界,信息生产和传播日新月异,宣传工作等必须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因势而谋、乘势而上。要有新媒体思维,要学会新媒体的表达方式,要懂新媒体技术,要学会在新媒体的平台上讲出好故事,要成为全媒型人才。

3.进一步加强协动。总体来讲,集团宣传与所属各单位宣传、品牌宣传与产品宣传,互相之间既相对独立,又存在许多交集,集团层面与各单位要加强协调互动。一是要加强集团与各单位的互动。二是要加强各单位之间的宣传互动。

4.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工作成效竞争的关键是人才竞争,优势核心是人才优势。各单位要加快培养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的信息宣传工作队伍。要提高业务能力,勤学习、多锻炼,努力成为全媒型、专家型人才。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