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华文社举办“职工文化沙龙”首期活动

11月3日下午,华文社“职工文化沙龙”举办第一期活动。华文社社长宋志军分享在美数字化培训期间所思所想,数字部总监钟卫芳介绍华文社数字化工作情况和计划。党总支书记、副总编辑张力慧,副社长李庆,副总编辑方明亮,各部门负责人及全体编发人员参加了活动。

沙龙活动中,宋志军社长介绍了美国出版现状,和大家就“传统出版为什么这么难”的问题展开交流,分享了“基于时代做出版”的构想。他提出,从发展较为完善的美国出版物市场来看,图书市场总体规模基本稳定,数字出版所占份额不容忽视,自出版的发展拷问着出版人的价值,按需印刷、区块链和智能合同等具有行业颠覆性的技术方式也显示出强劲态势。

他认为,传统出版的主要威胁来自行业外,技术主导的“摩尔定律”是永远的对手。消费市场已经逐渐趋于饱和,而上游供应急剧增加,得用户者得天下的“买方市场”已经悄然形成。时代和环境已经发生改变,如果我们的思维和做法没有跟上,传统出版就会越来越难做。现代出版人要基于时代,建立顺应互联网时代的互联网思维,以客户为中心;要坚持“内容为王”,做内容营销,为读者选择有价值的信息;把握“圈子”和粉丝经济态势,和读者成为“闺蜜”;顺应数据和大数据潮流,建立自己的直销渠道和数据采集模式;抓住审美、“限量”“唯一”等独特价值,使形式“升值”。

活动以茶话会的形式就实际问题作轻松而有效的交流,大家就出版社数字出版工作各抒己见。随着华文社工会的成立,各项职工活动稳步开展,“职工文化沙龙”作为重要的一项,为员工提供了紧张的工作之余交流谈心、分享见解、互相学习的平台,也为大家畅所欲言,为出版社发展建言献策提供了渠道。

在沙龙活动结束时,宋志军社长以“让我们成为‘有用’的人”作为结语,与大家共勉。

责任编辑:曹宇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