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樊希安参加“健康·旅游·悦读”论坛 畅谈“书香哈密”建设

樊希安、王树增等国内知名作家、出版人齐聚哈密,参加“健康·旅游·悦读”论坛。本次论坛为新疆(哈密)旅游博览会系列活动中的一项重要内容,以“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为主题,提高市民对全民阅读和健康旅游的认识。

近几年来,哈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书香哈密”建设,哈密已经形成了覆盖全市的阅读讨论、阅读学习氛围,基本实现了15分钟阅读圈。市财政连续三年拿出150万用于新书购置,大大丰富了图书的种类和数量。已经实现了每个乡镇有重点图书室,每个村有农家书屋,建成标准农家书屋181个,医院、车站等人员密集场所摆放有自动售书机。据不完全统计,哈密各类书店每年图书销售超过了1亿码洋,目前,哈密人均年阅读量达到7本。

哈密地区文化体育广播影视新闻出版局党委书记吴广亮表示,哈密市正在全面推进“书香哈密”建设,哈密的各项阅读指标位于自治区前列,居民综合阅读率到达90%以上,纸质图书达到人均15本。哈密市将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阅读活动,提高书香哈密全民阅读参与率;完善书香哈密全民阅读公共服务体系,优化15分钟公共阅读圈;强化阅读资源的建设,为全民多读书,读好书夯实基础;大力提升阅读服务的质量,促进阅读成为全民乐见的生活方式;不断完善书香哈密全民阅读机制,促进形成全民阅读的良好氛围。

中国出版集团党组成员、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樊希安在论坛上指出,“书香哈密”建设具有自己的特色和个性,哈密具备开展书香社会建设的基础和优势,希望通过更多更丰富的读书活动,让书香哈密建设能更深入、更持久的开展下去。”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原副局长、中国出版协会常务副会长邬书林介绍了国家开展全民阅读、书香社会建设的发展现状以及国际上其他国家书香社会的亮点和特色。邬书林对“书香哈密”建设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建议哈密向深圳、上海等城市学习借鉴书香社会的建设经验,把哈密打造成为书香社会建设的品牌城市。

著名军旅作家王树增说:“书香哈密”要通过一个个实实在在的,可操作连续性的活动来支撑,“书香哈密”建设要面向基层,眼睛向下,让哈密的广大读者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参与“书香哈密”建设中。

原中国出版集团总裁、党组副书记聂震宁表示,全民阅读、书香社会是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重要部署,是社会进步、文明程度提高的重要标志,哈密正在通过全民阅读和“书香哈密”建设活动,让更多的老百姓获得更多的幸福感。

责任编辑:陈丽壮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