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破茧成长——曹文轩、杨志军、殷健灵谈少年精神

现场

1月13日,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天天出版社举办的“破茧成长——曹文轩、杨志军、殷健灵笔下的少年”活动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举办。中国首位国际安徒生奖得主、北大中文系教授曹文轩,著名作家杨志军,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殷健灵出席活动并就儿童文学创作、孩子的成长等话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党组成员、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岩,人民文学出版社、天天出版社社长管士光出席活动。

不忘初心,打造时代精品

在倡导“全民阅读”的大背景下,作为“精神食粮”生产者的出版社被赋予了更多的责任和期待。李岩在发言中讲到:“好的作品让人精神丰盈,心灵纯净。中国出版集团始终牢记出版国家队的使命和责任,不断为读者提供有用之书、可读之书。我们欢迎更多优秀的创作者加入中版集团这个大家庭,一起为实现‘打造时代精品力作’这一目标而努力。”

管士光同样强调了优秀原创作品的重要性,“我们通过设立‘青铜葵花奖’来鼓励中青年作家创作精品,引导行业风向,推出了《将军胡同》等一批优秀作品,也发掘了一批年轻作者;我们陆续推出的《火印》《弯弯的辛夷花》《野芒坡》等作品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新的一年又收获了杨志军先生的转型之作《海底隧道》……在原创精品图书的打造上天天出版社收获颇丰。”

破茧成长,名家眼中的少年精神养成

曹文轩和殷健灵是我国儿童文学领域的重量级作家,他们笔下的人物形象鲜明,情感丰富,诠释着勇敢、坚韧等品质。而杨志军则以《藏獒》系列蛮声国内外,《海底隧道》是他的首部少儿成长小说。

曹文轩

“我不赞成‘儿童文学是让儿童快乐的一种文学’这种看法。”曹文轩说,“快乐并不是一个人的最佳品质,一味地快乐,会使一个人滑向轻浮与轻飘,失去应有的庄严与深刻。”“写给孩子看的东西未必一定要是简单的和快乐的。比如我的《火印》,有些段落可能稍显沉重,但孩子们可以从战争、人性、美学等不同角度去解读它,这就是我想达到的。

杨志军

杨志军回忆童年:最触动自己的事情——心里永远要有别人。在63年这个物质极度匮乏的年代,父亲用衣服换来了三个鸡蛋。可是年幼的杨志军一口气全吃光了。父亲说,三个鸡蛋应该分成六份:爷爷、奶奶、伯伯、妈妈、哥哥还有你。可是父亲唯独忘了自己。这就是我的父亲,他帮我定义了“人”的概念。正是他对我精神上的引领,使我无论作为一名军人,一名学生,一名记者,还是一名作家,都能成为一个真正的人。

杨志军:人性之美与奉献精神

孩子成长路上,会遇到很多“陷阱”,比如谎言和欺骗。这就需要能有人为孩子的心里点亮一盏成长的明灯。儿童文学作家要承担起这样的责任,在自己的作品中,呈现人性之美,为孩子的成长指路。

在谈到一个学生因为在教室中留宿为学校修缮设施的民工而被严厉责骂的事情时,杨志军说,在这个学生身上,有很多闪光点,他相信他人、相信世界,为人善良有担当。而这些也正是我想要在作品中呈现的一种情怀——甘于奉献。

殷健灵

2016年殷健灵的新作《野芒坡》一经出版便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这也是一部优秀的少年成长小说。“我将张充仁、徐咏青、徐宝庆等艺术大师的故事混合和嫁接,创造了小说里幼安的形象。他的身上有很多人的影子,也包括现今孩子们身上的特点——即便是经过了百年岁月,孩子的成长依然存在着某些共性,不以时代的更替而改变。”殷健灵介绍说,“我希望自己写的故事除了还原历史和真实生活,同时也能为孩子们展现一段性格塑造和心灵升华的过程。”

名家谈新作

杨志军:转型成长小说的机缘

每个人都要经历成长,首先,在听到、经历了那么多感人的故事后,我愿意将他们化作文字,在感动自己的同时,感染更多的人。其次,我在优秀的儿童文学作品中,感受到强烈的家国情怀。《火印》如此,《野芒坡》也是一样。家国情怀是一种重要的精神力量,是我们必须要坚守的精神底线。

海底隧道小

《海底隧道》是作家杨志军第一次以少年儿童为主角,专为少年儿童量身创作的长篇小说作品。多年的实地考察和扎实的文献查证使作品在儿童长篇小说之中独树一帜。谈及自己的首部儿童作品,杨志军强调是“有别于自己荒原小说世界、藏地小说世界的一个全新世界的开启”。书中杨老师通过小男孩圆圆成长历程的书写,展示了家庭和学校在时代变迁的伟力之下如何帮助孩子成长成才,影响孩子的命运、选择和成长。“此外这个故事是在西部建设的背景下展开的,也希望小读者们能从中体会到一份对祖国的责任。”杨志军如是说。

曹文轩谈新作《穿堂风》

这个是我小时候的一段经历。小时候的夏天非常炎热,每年夏天的暑气都会让我长一个脓包。在我们村里有一户人家搭了一个凉棚,总有习习清风吹过,大家都喜欢在这里乘凉。但村里有一个男孩却无法享受这样的清风,因为他的父亲是一个小偷。《穿堂风》就是讲这个男孩在这样特殊的成长环境中,如何完成成长的修炼。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