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王涛出席《“一带一路”战略研究》新书发布暨研讨会并讲话

2017572071

1月17日,由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国家发展改革委西部开发司合著的《“一带一路”战略研究》在商务印书馆举行了新书发布暨专家研讨会。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党组书记王涛,中国科学院院士陆大道,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中国军事科学院研究员穆显奎少将,国家发改委西部开发司巡视员欧晓理,商务印书馆总经理于殿利,北京大学翟崑教授,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学院王文教授,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副所长廖小罕,蓝迪智库理事长助理朱晓进,以及本书主要作者出席发布会。商务印书馆副总编辑李平主持会议。

王涛

王涛在讲话中谈到,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是党中央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将助力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一带一路”禀承丝路精神,开创了全球和地区合作模式,符合国际社会的根本利益,彰显了人类社会的共同理想和美好追求。

尽管“一带一路”建设已经取得了重大进展,产生了越来越广泛的影响,但是正规的学术话语体系还没有建立,各种解读层出不穷。希望通过商务印书馆出版的这本书,向读者、向社会传递“一带一路”的核心内涵,有助于社会各界加深对“一带一路”正确的理解,理性参与到“一带一路”的建设中来。

王涛还提到,作为大学时代正赶上商务印书馆出版的第一套《汉译世界学术名著》的一代人,他曾倾尽积蓄去买这套书;值得欣喜的是,这套丛书如今仍在出版,去年已经出到第16辑,共700种,而且还要继续出版下去。

于殿利在致辞中表示,“一带一路”是当前最大的主题出版之一,商务印书馆着眼于“一带一路”文化建设,出版了《印度与世界文明》、《外面的十字路口》、《奥斯曼帝国的兴衰》以及相关词典和工具书,包括《阿拉伯语汉语词典》、《波斯语汉语词典》等,此类小语种工具书已达80余种。除了图书出版,商务印书馆还努力搭建“一带一路”的学术交流平台,主办“一带一路”百人论坛,欢迎有识之士加入其中,为新型的综合性学科发展做出贡献。

陆大道表示《“一带一路”战略研究》是“有份量”的著作,它阐述了“一带一路”的背景、内涵、建设重点和文化交流,也涉及到重要的地缘和地缘经济问题,其内容和思想的高度与书的厚度是成正比的;隆国强谈到了该书的三个特色:第一是强强联合的产物;第二是体现了理论和实践的有机结合;第三是标志着以推介为主的研究进入了以战略研究为主的历史新阶段。他同时提出了四个建议:首先要进一步研究我们所处的国际环境的新变化,对走势须有清醒的认识;其次要进一步研究“一带一路”本身的治理机制;再次要进一步深入研究专题和资料,破解建设中遇到的问题;最后要进一步加强国别研究。

该书主要作者刘卫东简要介绍了《“一带一路”战略研究》的主要内容,并分析了本书的学术价值;穆显奎、翟崑、王文及朱晓进等与会专家和作者都认为,该书的面世有助于在新的国际形势下让“一带一路”成为推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和机制改革的一面旗帜,获得更多的国际认可和支持。欧晓理感叹,真正要感谢的是这个社会、这个时代,感谢习总书记提出了“一带一路”战略。

“一带一路”是党中央和国务院统筹国内外形势变化提出的长远、重大战略,是新时期我国全方位对外开放的旗帜和主要载体,同时也是推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一个平台。该战略的实施,不仅仅有利于我国经济转型升级和实现“两个百年目标”,也将为世界经济增长带来新的动力,造福沿线国家人民,推动世界实现更为开放、包容、普惠、均衡的发展,有利于实现联合国提出的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2030SDG)。三年多来,“一带一路”倡议获得了世界上100多个国家及国际组织的支持,已经产生了广泛的影响,但是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8月17日中央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座谈会讲话中所指出的,相关的学术研究和理论支撑落后于“一带一路”建设实践。

1299472610

本书集作者们三年研究“一带一路”之大成,力图从经济全球化的角度来构建“一带一路”的理论基础,认为“一带一路”是包容性全球化的倡议,将开启包容性全球化新时代。此外,本书还科学分析和论述了陆路跨境运输通道、“中欧班列”的组织方案、境外产业聚集合作区、我国的对外开放平台、与沿线国家的贸易格局、人文合作重点领域等方面的建设内容,并结合作者们的研究工作,阐述了俄罗斯、蒙古、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土库曼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和巴基斯坦8个国家的国别地理。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