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刘伯根出席新华书店总店2017年度工作会议并讲话

2017年1月20日,新华书店总店(以下简称总店)2017年度工作会议隆重召开。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裁刘伯根出席会议并做重要讲话,新华书店总店总经理茅院生、党委副书记柏万良、副总经理张雅山、陈新、总经理助理戴昕、汪春荣,总店及所属公司全体在职员工和离退休员工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柏万良、张雅山分别主持。

刘伯根

刘伯根充分肯定了总店三年以来特别是2016年取得的成绩,总店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在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方面都取得了显著的提升,为下一步更好更快的发展奠定了基础,也为集团的整体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对于总店2016年的工作,刘伯根指出:一是在稳中求进中实现了负责任的增长。通过大家努力奋斗,总店实现了比集团要求的平均速度高的增长,增强了总店在集团和行业中的地位和作用;特别是实现了职工平均收入的较高幅度增长,体现了总店的责任感;二是通过改革发展为总店再次崛起奠定了基础。新华文化创意产业园区一期基本完工给总店未来发展奠定了基础。新华发行网、全国大中专教材采选系统这“一网一系统”两个项目的全面启动,为总店未来业务转型奠定了基础。创办《国际出版周报》以及成功举办国际出版论坛,拓展了总店在业界、国际上的影响,为进一步的国际合作奠定了基础;三是通过近三年的发展,为未来重新崛起奠定了希望。现在的总店人心思发展,管理有秩序,人才也得到了优化,经营也渐入佳境。这些都为实现总店的复兴梦奠定了希望。

刘伯根对总店2017年的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加强党建,在统一思想中解放思想。要上下一心,思想路线和组织路线要为总店既定的规划和目标服务;二是以品牌为依托,以品牌经营带动企业经营。紧紧围绕总店这个品牌,带动资本运营市场运作,带动融合发展,带动行业资源的整合,带动拓展国际影响力;三是稳中求进,以务实的精神落实各项工作计划。总店“十三五”规划中重点项目要落地生根,同时要进一步完善现代企业管理制度,抓好人才建设。

茅院生做了题为《脚踏实地,改革创新,大力推进产业转型,在新的起点上创造总店更加美好的明天》的工作报告。报告回顾与总结了2016年的工作:一是开源节流抓效益,经营业绩创新高。营业收入较上年增长17.53%,利润总额较上年增长104.2%,营业收入和利润均进入集团前10强。应付账款减少7029万元。2016年总店在岗员工平均收入比上年增长38%。在2015年基础上再次为离退休老同志每月增加生活补贴100元,每人每年达到2900元。二是谋篇布局抓长远,战略规划有创新。制定了《新华书店总店“十三五”时期发展规划(2016—2020)》,明确了战略定位、战略目标、主体战略,明确了经营指标、重点项目、储备项目、人才建设目标、党建目标,研究规划了一批项目。三是砥砺前行抓落实,重点项目有进展。全面推进中国新华发行网、全国大中专教材采选系统建设;新华文化创意产业园一期工程基本完工。四是媒体融合抓创新,国际布局有亮点。创办《国际出版周报》,助力中国文化走出去;创办“国际出版网”,构筑信息传播新渠道;创办“国际出版企业高层论坛”,搭建国际交流平台。五是品牌运营抓合作,传统业务有突破。会展活动更加成熟,影响力更加深远;传统业务营销不断创新,市场反馈效果良好。六是管理运营抓细节,企业治理有提升。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上线OA管理系统,实现信息化管理;完善法律顾问制度,确保无重大法律风险。七是人才强企抓结构,团队建设成梯队。围绕中心工作,优化人才结构;创新用人机制,努力实现“能上能下,能进能出”;创新人才培养机制,逐步建立人才梯队。八是“两学一做”抓关键,党群工作上台阶。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以企业文化建设为抓手,凝聚改革发展力量。以人为本抓服务,老龄工作更贴心。

报告对2017年的工作做了全面部署:一是进一步突出重点,产业创新见成效;二是进一步狠抓落实,资产运营见成效;三是进一步创新方式,品牌运营见成效;四是进一步开拓创新,多元发展见成效;五是进一步创新机制,人才强企见成效;六是进一步精益运营,管理提升见成效;七是进一步明确责任,党群工作见成效。

在分组讨论中,大家结合刘伯根副总裁讲话与茅院生总经理的工作报告发言踊跃,气氛热烈。大家对总店的发展感到自豪,对通过不懈努力取得的成绩感到骄傲,对总店未来发展充满信心。大家一致认为:工作报告有高度,贯彻了中央精神和国家战略;报告既肯定了成绩也不回避问题,思路清晰、目标明确、措施到位,为未来发展指明了清晰的目标,不仅具有针对性,更有科学性和操作性,激发了广大员工奋发向上的斗志;报告符合总店发展战略和实际,将又好又快地推动总店改革发展跨上新台阶。

党委副书记柏万良做了大会总结。他说,刘伯根副总裁的讲话充分肯定了总店过去一年的工作成绩,对总店未来一年的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总店总经理、党委副书记茅院生代表领导班子做了一个令人鼓舞和催人奋进的工作报告。报告得到了集团领导的充分肯定,引起了总店员工的共鸣。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