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海外中文古籍总目》首批成果加拿大首发

当地时间3月15日上午8时,由中华书局主办的《海外中文古籍总目》首批成果首发式在加拿大多伦多市东亚图书馆年会上举行。

《海外中文古籍总目》是国家“十二五”重点出版项目、《2011-2020年国家古籍整理出版十年规划》重点项目,已被列入“十三五”古籍整理出版工作五大重点之一。

2015年5月28日,在美国纽约举办的美国书展上,中华书局正式启动了《海外中文古籍总目》出版项目。该项目受到美国哈佛大学哈佛燕京图书馆、美国柏克莱加州大学东亚图书馆、英国牛津大学博德利图书馆、新西兰奥克兰大学图书馆等在内的20余家海外大学图书馆和公共图书馆的关注和参与。

此次首批出版的成果共3种,包括《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图书馆中文古籍目录》《美国杜克大学图书馆、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图书馆、湾庄艾龙图书馆中文古籍目录》《新西兰奥克兰大学图书馆中文古籍目录》。

在首发式上,中华书局总编辑顾青介绍了《海外中文古籍总目》项目的实施进展及编辑出版情况,并表达了对参与该项目的海外各馆的专家学者、图书馆员的谢意。他说,《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复兴提供了重大的机遇,《海外中文古籍总目》的编纂和出版,是中华书局落实意见的一个重大举措。希望今后每年的东亚图书馆年会上,都有新的成果推出。

《海外中文古籍总目》首发,引起海外图书馆界关注。美国柏克莱加州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周欣平说:“放眼当代,我们没有看到其他国家在进行类似的历史文献典籍的如此大规模的整理,只有中国有这样的能力、意愿和心气来整理全球的中文古籍文献,这是十分了不起的。”他期待在大家的努力下,在不远的将来,完成这一巨大的看似不可能的任务。

新书首发式上,顾青代表出版单位,向3种图书的作者分别赠送了新书。

据了解,目前《海外中文古籍总目》的编纂出版工作总体进展顺利。北美地区的编纂工作已经全面铺开,美国哈佛大学哈佛燕京图书馆和柏克莱加州大学东亚图书馆的目录已整理完毕,将于2018年北美东亚图书馆年会前出版。美国耶鲁大学、伊利诺伊大学的目录也将于近期交稿。顾青说,中华书局将在扎实推进现有稿件编辑的同时,逐步开展与欧洲、亚洲地区藏书机构的联络沟通工作,让更多的海外藏书机构加入进来。

责任编辑:曹宇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