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开创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新局面 挖掘高校思政理论研究出版资源

参加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专题研讨会侧记

sz001

4月的西安,古城处处是春花。城内的古建筑及绕城一周的古城墙,为这座现代化城市增添了厚重的历史感,美丽而静谧。在这春意盎然的季节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专题研讨会暨第三届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高端论坛”在西安交通大学召开,来自全国170多所大学的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参会。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张迈曾,教育部社科司副司长徐艳国,陕西省委高教工委书记董小龙,陕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钟顺虎等出席会议并致辞。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宫辉主持会议。

会议主要就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思政教师的培养、学生思想的引领等专题进行深入交流。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艾四林作论坛主旨发言,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等14所大学的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进行了交流汇报,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中心主任张国祚、中央马工程首席专家陈秉公、华南师大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金龙、西安交大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宏波分别作了重点发言。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副总编辑、研究出版社总编辑赵卜慧在会议上作了信息交流发言。

本次会议以深入学习和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思想,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高校工作的中心环节,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建设,进一步加强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落实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新目标和新任务,努力开创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新局面。

sz002

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艾四林作主旨演讲

会议围绕“思政课建设创新和社会服务新作为”,探讨学科建设、课程建设、智库建设协同运行规律。代表们结合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发展实际,结合新的全球结构深刻变化、新的中国发展实践和新的意识形态建设任务,寻找差距,研讨措施,为建设高水平的马克思主义学院汇聚智慧。作为出版人,对会议精神充分领悟吸收的同时,更要以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信念,为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将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成为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的示范性、标杆性的马克思主义学院做好出版服务。

为进一步加深出版与高校马院前沿课题研究的对接,研究出版社总编辑、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副总编辑赵卜慧在大会上介绍了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和研究出版社始终坚守主业出版阵地,出版了一批弘扬主旋律、宣传和阐释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著作,以及涉及国际国内政治、经济、法律、文化等方面图书,还特别推荐了由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艾四林领衔总主编的《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导读丛书》出版情况,并重点介绍了一个智库两个示范基地的部署与规划,即全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文库”和“创新创业教育研究文库”两大出版工程,以及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和思想政治工作研究示范基地。未来,出版社将致力于搭建大数据公共服务平台和出版资助服务平台,推动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院校建设和教育教学工作。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