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俊:让“中华”品牌融入大众生活

徐俊

中华书局面对空前利好的发展机遇。李克强总理曾指出,“不发展是最大的风险”,因此,中华书局既要保持较高的发展速度,还要保持持久的发展能力。

着手构建结构完整、品种齐全、质量优异的中华传统文化产品体系。中华书局将从基本典籍、传统文化大众读物、传统文化青少年教育出版方面,紧抓重点项目,循序推进。在确保传统文化基本典籍、传统文化大众读物两大板块处于领先地位的前提下,着力推进传统文化青少板块的产品线向下延伸,推进以《中华传统文化基础教材》为主的传统文化教育出版在中小学落地,形成体系完整、特色鲜明的传统文化“中华品牌。”

实施“大营销年”计划,进一步加强营销服务能力建设。中华书局把2017年确定为“大营销年”,实施内容生产与市场营销的一体化战略。内容生产,最终要落实到市场效益的实现;市场营销,要全面适配全产品线的销售能力,提升对产品的支持能力;管理经营,强调计划管理,从日常生产到任务指标都按计划统筹分解。

在发挥传统文化出版重镇的作用方面,更加积极有为。强化传统文化典籍的整理、阐释、研究,做好古籍整理和学术出版。以“宋云彬古籍整理出版奖”评选为抓手,引导全社会对整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典籍的关注。积极开展导向正确、主题鲜明、形式生动的民间阅读推广活动。做好第三届“伯鸿书香奖”评选,办好每月一期的“伯鸿讲堂”,办好“中华书局‘4·23’读者开放日”活动,打造面向社会的传统文化公益品牌。

积极推进媒体融合发展,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以“中华经典古籍库”为起点,大力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资源总库”为核心的数据库集群,为全社会提供体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优质数字化产品。以“中华古籍整理出版资源平台”(中华古籍网)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聚合出版平台”(籍合网)为主体,全力打造服务于古籍整理出版和学术研究的专业平台,全力打造面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各类产品出版服务的大众平台。广泛联合各类数字技术平台,利用各种数字化新技术,以电子书、视频、音频等多种形式,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数字产品的多媒体呈现、多窗口发布、多平台服务。

机制体制不断深化改革,释放经营活力。继续推行扁平化管理,鼓励有成效、有能力、有干劲的年轻编辑,组建特色产品线和个人工作室,进行集中有效的运作,激发创业热情。今年下半年,将对中层三年任期进行综合考评,对“新三年”的发展,在结构、人才、机制上做好布局调整。加大对畅销书、常销书、新书的激励力度,压缩低效品种;加大对贡献大的编辑和营销人员的奖励力度,激发活力,调动积极性。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