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殿利:拓展产品线 打造新精品

于殿利

在国家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形势下,商务印书馆将结合目前发展实际,积极研究和落实“调结构、促融合”的措施和手段,最终实现“稳增长”目标。

以内容结构调整为核心,在保持传统品牌优势的基础上,稳步有序拓展产品线,打造新的文化精品,实现产品结构的更新、丰富与优化。

在维护好“新华”“现汉”“辞源”“牛津系列”等传统重点辞书品牌的同时,商务印书馆积极发掘已有资源,开发语言类工具书的衍生产品。如,顺应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规划,出版“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小语种语言学习工具书;依托“中国品牌辞书海外推广工程”项目,积极推进《新华字典》《现代汉语词典》多语种出版进程等。

学术出版方面,商务印书馆将继续壮大以“汉译世界学术名著丛书”“中华现代学术名著丛书”等为代表的经典丛书出版,同时突出时代特色,向大众学术、大众文化领域拓展。如,进一步加大“中华当代学术辑要丛书”“经济学名著译丛”“自然法名著译丛”等新经典系列丛书的出版。

在保持工具书和学术出版两大品牌优势的同时,商务印书馆将在“十三五”期间进一步更新观念,在充分进行选题研究、市场调研,确保人才配置和机制保障的基础上,稳步、有序开拓产品线,调整选题结构,丰富图书品种。

一是强化主题出版。商务印书馆将继续充实“丝绸之路历史文化丛书”“‘一带一路’专题研究系列”等产品集群;拓展“党建理论”选题,推进“国外马克思主义和社会主义研究丛书”的出版;开发“国家治理丛书”“中国法律文丛”等,形成立体、多样的主题出版产品布局,朝着广度和深度发展。

二是关注新兴学科或新兴领域。商务印书馆近年来策划的“国际文化版图研究文库”,为中国文化产业研究的学科建设提供借鉴与推力。博物学是近些年逐渐兴起并被读者关注越来越多的学术领域,通过几年的努力,商务印书馆已基本建成新的“自然博物系列”产品线。

三是关注传统文化与乡土文化。积极恢复商务印书馆“整理国故”传统,拓展“国学经典规范读本”“诸子现代版”“古代诗词典藏本”“国子监诵念系列”“《史记》选本丛书”等国学产品,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着力挖掘乡土文化资源,把目光投向中国的基层和乡村,以保护文化遗产和拯救乡土文明的思想高度去审视这一领域,积极开发选题。

四是重振教育和少儿图书产品线。“昌明教育”是商务印书馆的宗旨,而优质的少儿类图书也应视为儿童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商务印书馆将逐步扩容,逐渐深入。目前已经设立童书馆,引入“朵拉”“小棕熊”等品牌丛书,并逐步推出少儿国学教育、儿童绘本、少儿语言学习等书系。

以体制机制结构调整为基础,从组织架构、流程管理、内容建设、产品营销等多维度入手,理顺生产流程,激发员工活力,实现传统出版向融合出版的转型。

加强分馆及二级公司建设。目前,商务印书馆拥有商印文津、涵芬楼文化等二级公司,以及成都、上海、南宁、杭州、太原、深圳、南京7家分馆,西北分馆也正在筹建之中。商务印书馆给予二级公司和分馆足够的空间和自主权,鼓励他们积极探索新选题,开发新产品,形成自身特点,作为对本馆的有力补充。

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为应对出版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全面实施全媒体出版战略,商务印书馆设立数字出版中心和全媒体出版中心,承担开发具有商务印书馆特色和优势的全媒体数字产品任务。商务印书馆尝试建立商务印书馆数字出版实验室、商务印书馆全媒体出版融合基地,依托项目实现全媒体出版转型升级。

实行全馆“一盘棋”。目前,商务印书馆的“汉译世界学术名著丛书”“国际文化版图研究文库”“国学教育系列”等项目,都由多个部门联合编辑出版,有些项目由馆领导直接负责,有些则设项目负责人进行统筹。这些做法既有效缓解了编辑中心的生产压力,又使大型项目能够得到一体化管理,从而保证了丛书、系列图书产品的完整性。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