臧永清:坚守社会效益首位 建构文学出版格局

臧永清

多年来,人民文学出版社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出版了一系列获得国家级奖项的好书,生产经营指标不断攀升。2012年,人文社发货总码洋5亿元,全年回款2亿元,净利润2558万元。2016年,人文社经济指标再创新高,发货总码洋8.3亿,全年回款3.1亿元,净利润3270万元。

展望未来,人文社将按照“十三五”规划要求和中国出版集团的整体部署,进一步做好以下工作。

坚持社会效益第一,不忘文艺出版“国家队”使命。必须严把导向关,必须始终与党和政府的大政方针保持一致,必须坚持服务大局,服务中心工作,必须坚持弘扬主旋律。同时,必须多出能够代表当代文学发展水平的优秀作品,要在“五个一工程”奖、茅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等重要奖项的评选中多获奖。

加强内容资源建设,为长久发展打下坚实基础。近年来,人文社发展势头良好,一个重要的缘由就是将优质的内容资源成功地实现了市场价值转换。下一步,人文社将在中国当代文学、外国当代经典文学、中国传统文化普及读物等方面深入挖掘资源,补齐短板,做足做全,在主要领域能够形成绝对优势。

加大畅销书开发力度,构建出版重镇。人文社及下属的天天出版社以及控股的九久读书人公司都有出版畅销书的成功经验和良好基础,近年来,出版了一批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畅销书。为此,人文社将进一步在员工中强化畅销书的出版意识,鼓励编辑更多地开发、策划畅销书选题,调动营销资源向有畅销潜质的选题倾斜。同时强调,将提高5万册以上新书在全年出版物中的占比。

加强教材出版工作。力争在做好《经典诵读》的推广工作基础上,再开发1~2种与语文、国学相关的教材。同时,对已有的高校中文系教材资源进行认真梳理,对至今仍有市场空间的权威教材进行修订,力争使其焕发活力。

做好业务布局,建构文学出版集团格局。人文社在经典文学出版领域业绩突出,天天出版社在儿童文学出版领域蒸蒸日上,九久读书人公司在当代外国文学出版方面成绩显著。今后,人文社将继续强化3家出版机构的业务优势,再并入一家做流行文学的出版机构,努力建构一个类型相对齐全的文学出版集团格局。

经营目标。2017年1~3月,人文社发货比上年同期增长20.51%,回款比2016年同期增长53.6%。天天出版社2017年的发货比2016年同期增长69.54%,回款比2016年同期增长192.76%。到2020年,人文社及相关出版机构的销售收入力争超过9亿元,利润力争接近1亿元,初步建成一个在国内有重要影响的文艺出版集团。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