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做优主题出版 驱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第二届主题出版学术研讨会侧记

□本报记者 黄琳

主题出版如何加速话语体系转换?如何推进重大题材与读者的需求相结合?3月24日,以“思想引领时代——主题出版的新使命、新趋势”为主题的第二届主题出版学术研讨会在杭州举行。与会嘉宾认为,主题出版要及时反映时代心声,发挥良好示范引领作用,驱动出版业高质量发展。

紧扣重大主题 凝聚奋进力量

做强做优主题出版是党和人民赋予出版业的神圣职责。进入新时代,主题出版工作面临许多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

“浙江作为中国革命红船的启航地、改革开放的先行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萌发地,做好主题出版工作责无旁贷。”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胡伟表示,浙江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主题出版工作,近年来有力推动浙江出版界聚焦人民群众精神文化新需求,高举思想旗帜,深化铸魂、溯源、走心三大工程,用心用情打造主题出版精品。

中国出版协会理事长邬书林表示,要按照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要求,进一步做好主题出版工作。与时俱进做好主题出版,要认真总结改革开放以来做主题出版的经验,立意高远,紧扣使命,拓展内容,提升质量。

浙江出版联合集团董事长鲍洪俊认为,主题出版要瞄准时代方位,锚定使命坐标,进一步推动主题出版从置顶到登顶、从任务到要务、从要求到渴求、从常态到生态,让主题出版成为凝练升华新时代丰富实践成果的文化风景线。

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臧永清认为,要具备应时代之需、立时代高处、写时代精神、做时代精品的属性,要主动配合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保持对时代精神的敏锐感知和精准洞察,为人民出好书,出版优秀的主题出版物。

安徽新华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克文也认为,新时代做好主题出版工作,是深入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需要。深入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需要打造主题出版保障性工程;深入落实《出版业“十四五”时期发展规划》,需要打造主题出版标志性工程;推进新时代文化自信自强,需要铸就主题出版基础性工程。

丰富内容形式 推出大众精品

主题出版的繁荣带动了精品创作生产,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更好地统一。

中宣部出版局局长冯士新表示,近年来,主题出版内容形式不断丰富拓展,头雁效应进一步彰显,市场认可度持续提高。希望出版工作者继续坚持紧扣重大主题,凝聚奋进力量;坚持品质至上,做到精益求精;着力改进创新,加快融合发展;加强阅读引领,涵养浩然正气。

“集团通过构筑主题出版矩阵,确保在重点领域能持续地孵化,推出主题出版精品。”上海世纪出版集团董事长黄强表示,要将主题出版的共性要求与旗下各个出版社的定位融通起来,鼓励支持专业出版机构发挥所长。

大文化产业多媒体开发一直是安徽出版集团的产业特色。在安徽出版集团董事长马占文看来,主题出版的大众需求必须依靠深厚的社会文化土壤,重大题材需要以产业视野广度、立体开发深度,将重大主题内容发散性多载体发布,形成产品矩阵,打造爆款图书,全方位融入社会生活,发挥主题出版的感染力、传播力、影响力。

“要坚持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将主题出版物打造成读者喜闻乐见的优秀文化产品。”江西人民出版社社长张德意表示,主题出版要紧扣时代脉搏,坚守人民立场,坚持守正创新,精雕细琢,精益求精,源源不断地推出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文化产品。

湖南人民出版社社长贺正举也认为,随着大众阅读习惯的改变、目标读者的年轻化,主题出版必须改变简单直白的宣教,转向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感染,必须走进大众,避免曲高和寡,要注重文本表达的生动鲜活、形态表现的精彩多样,以实现思想性与可读性的高度统一。

发挥自身优势 做强特色品牌

越来越多的出版单位积极投身主题出版,呈现出“百舸争流、千帆竞渡”之势。出版社注重发挥自身优势,立足地域特色,做强做优品牌,不断推进主题出版高质量发展。

中国出版集团董事长黄志坚认为,形成有自身特色的主题出版,要发挥自身优势,建立健全能优化资源配置、实现双效统一的生产引导机制,抓好“四个结合”,即中长期规划与近期重大时间节点的结合、内容题材广度与重点选题深度的结合、前期支持与后期奖励的结合、选题建设与营销推广的结合。

“我们希望打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阐释著作的出版高地。”浙江人民出版社社长叶国斌表示,浙江有“三个地”优势,习近平总书记留给浙江丰富的精神财富、理论财富。出版社推出了一批由习近平总书记撰写,以及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力作,都获得了读者和市场的高度肯定。

中国工信出版传媒集团副总经理、人民邮电出版社总编辑张立科介绍,集团成立了专门的出版机构和学术出版中心,并组建了相应的团队,作为学术出版和主题出版的常备力量。

“我们注重从出版社的优势板块、产品线与优质资源出发,着眼重点主题、重要节点做谋划,推出具有专业特色的优秀主题出版选题。”译林出版社总编辑袁楠说。

上海人民出版社社长温泽远说,主题出版可以结合本地最优势资源。上海是党的诞生地,有一大会址,依托地域优势,出版社成立了党的诞生地主题出版中心,已推出了很多好书。

浙江文艺出版社社长虞文军表示,要立足浙江特色,体现全国意义,讲好中国故事,推动主题出版内容与地区优势深度融合。如浙江文艺社推出浙江义乌人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首部中文全译本的《望道》,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筚路蓝缕又光辉灿烂的百年历史征程。

责任编辑:LICY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