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存刚:以推进改制上市为抓手“稳调融”

范存刚

2017年,荣宝斋将以改制上市为抓手,以“调结构、稳增长、促融合”为总体工作思路,推进企业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

从产业和产品两个层面调结构。产业结构方面,首先放缓以分店为代表的传统主业扩张,原则上不再审批新的分店,对现有分店布局进行调整,对一些长时间亏损的分店采取关、停或重组的方式处理。同时,对有望扭亏的分店给予更多的经营自主权,激发活力。继去年重组香港分店和决定清算武汉分店之后,今年荣宝斋将对广州分店实施重组,将呼和浩特分店和长沙分店交由股东方经营管理,股东与荣宝斋签定对赌协议,确保经营不亏损。产品结构方面,计划筹集资金数千万元,借市场维持低位运行的契机收购高品质、高性价比、适合画廊销售的名家书画作品,调整书画库存结构,为总店画廊和分店提供有效货源。

成立采购中心,将木版水印、文房用品及衍生产品统一交由采购中心采购、管理,面向总部经营部门和分店配货。采购中心严控商品质量和采购价格,根据经营部门反馈优化产品结构,作为信息交换平台实现经营部门和供货商的直接对接,减少交易环节,降低交易成本,提高供货效率和销售毛利率。

主业和多元业务并重稳增长。主业方面,继续加强学术引领,提高品牌学术内涵,吸引收藏群体关注,继续做好“岭上云”“东风引”等品牌学术展览并策划新学术主题,举办高水平展销活动,促进书画销售。加大多元业务支持力度,力争年内取得实效。茶公司实现增资扩股,大力开发新产品,加强渠道建设,做大规模;咖啡书屋连锁经营已经启动,今年将开设3家直营店,并开始授权经营业务;教育公司经过近一年的系统开发和经营模式探索,已经具备了开设学堂的条件,今年将加大与各级教育部门的合作,推动传统文化进校园,实现收入增长。考虑成立文化衍生品经营公司,加大对文化礼品和衍生产品的开发、销售力度,使之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推进改制上市,加快融合发展。荣宝斋电商平台运营一年多来,在资金短缺的情况下厘清产品线和商业模式,丰富交易方式,拓展经营范围,实现了收入大幅增长,荣宝斋京东旗舰店已稳居京东文房销售第一名。今年,重点解决电商平台资金问题,与荣宝斋改制上市统筹考虑,引入战略投资者,初步方案已制定完成,预计可融资3000万元,可极大缓解资金压力,进一步做大规模并实现盈利。

积极推进荣宝斋改制上市工作,加大下属企业整改力度,继续吸引新的战略投资者加入,为股改和上市做好准备。在对典当业务进行梳理的基础上,考虑引入新投资,增强公司盈利能力。继续探讨与金融机构合作设立艺术品投资基金,一方面进行书画投资,为画廊销售增加货源,另一方面为拍卖公司的作品征集和文投公司书画质押业务提供强大资金支持。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