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印书馆:以内容创新为抓手,大力推动“三型集团”建设

商务印书馆在中国出版集团统一领导下,以内容创新为抓手,大力推动“三型集团”建设,近几年取得了一系列令人瞩目的成绩:

image001_副本

(1)推出了一系列创新型主题出版项目。

商务印书馆领导班子始终将主题出版作为出版创新和品牌建设过程中的一项首要工作来抓,一方面积极创新主题出版策划思路,着眼于国家大政方针,结合社会发展、经济发展、文化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等各个领域的重要话题,全力建设具有商务特色的主题出版产品线。如挖掘优质出版资源,形成了以“一带一路”为代表的主题出版特色产品线;首创汉英双语微博体呈现方式,由微观入手讲述宏观主题,开辟了“微观中国”系列等。另一方面努力提高主题出版内容质量,将主题出版学术化、思想化、专业化,围绕时代理论热点,开发了一系列有深度的主题出版学术著作。如由厉以宁任主编,突出中国特色经济发展之道的国家出版基金项目“中国道路丛书”;反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成功实践,向世界展现中国模式的“国家治理丛书”等。

image003_副本

(2)推出了一系列满足时代之需,填补出版空白的精品力作。

如先后推出了“中华现代学术名著丛书·第二批”、《中国当代设计全集》20卷、《新时代俄汉详解大词典》、《全球华语大词典》、“中国语言文化典藏”(EP同步)等国家出版基金重点项目,出版了“国际文化版图研究文库”、《当代外国文学纪事(1980-2000)》10卷等学术创新成果,以及以《草木缘情》、《花与树的人文之旅》、《珠峰简史》等为代表的自然博物系列丛书等。

(3)推出了一系列具有重大文化积累与传承价值的出版项目。

如先后推出了《钱钟书手稿集》72卷、《辞源》第三版等国家出版基金重点项目和以《晋商史料集成》82卷、《庆阳通史》(全三卷)等为代表的地方史志、乡土文化类图书。

image011_副本

(4)进一步扩大了品牌影响力。

其中,《看不见的森林》《花与树的人文之旅》《世界是通的》《食林广记》《诗的八堂课》等先后荣登“中国好书”年度榜;《秩序的沦陷》《吃货辞典》《唐宋词举要》《里尔克诗全集》《德国天才》《汉学书评》《中国改革与热点问题研究》《中国道路与简政放权》《猿猴家书》等数十种图书获颁各类奖项。《茶典》《陌上问蚕》获2017“中国最美的书”,其中《茶典》还同时获得了2018莱比锡“世界最美的书”殊荣。

特别是在第四届中国出版政府奖的评选中,商务印书馆荣获包括“先进出版单位”在内的十项大奖,其中《钱钟书手稿集•外文笔记》、《中国当代设计全集》、《辞源》(第三版)获“图书奖”,商务印书馆精品工具书数据库获“音像出版电子网络出版物奖”,《辞源》(第三版)获“印刷复制奖”;《全球华语大词典》、《新时代汉英大词典》(第2版)获“图书奖”提名奖,《东方杂志》全文检索数据库获“音像出版电子网络出版物奖”提名奖,《草木缘情》获“印刷复制奖”提名奖。

image013_副本

2017年,商务印书馆第三次被评为“中国版权年度最具影响力企业”,并获评“2017中国图书海外馆藏影响力出版100强”、“连续三年中国图书海外馆藏影响力出版30强”。入选总局第二批“媒体融合示范企业”。近日,商务印书馆还荣获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状”。

作为集团重要成员单位,商务印书馆将不忘初心,继往开来,持续发力,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力助推集团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全力支持出版集团公司打造为主流出版型、融合发展型、国际传播型的国际著名出版集团。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