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曹文轩图画书版权输出阿拉伯 “中国种子世界花”绽放阿布扎比国际书展

阿布扎比国际书展是中东及北非地区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出版业盛会。书展由阿布扎比王储默罕默德赞助,阿布扎比旅游文化局承办。自1986年正式命名为阿布扎比国际书展后,至今已成功举办26届。

本次阿布扎比国际书展,中国首次以主宾国身份参加,曹文轩老师及中国出版集团、人民文学出版社、天天出版社相关领导、编辑一起参与了本次盛会。

2017年4月27日,由中国出版集团、天天出版社、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共同举办的“中国种子世界花·沙漠之花——曹文轩图画书阿语版首发仪式”现场交流活动在阿布扎比国际书展中国活动区举行。

中国著名作家、北京大学教授、2016年国际安徒生大奖获得者曹文轩先生,中国出版集团总裁谭跃先生,突尼斯库诺兹出版集团董事长、突尼斯出版商协会主席莫哈默德·沙勒·马勒耶先生,埃及智慧宫文化投资公司总经理、翻译家、青年出版家艾哈迈德·赛伊德(白鑫)先生,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总经理张纪臣先生出席现场活动,并共同见证了曹文轩先生图画书作品的阿语版全球首发启动仪式。

曹文轩

除“中国种子世界花”系列图画书外,天天出版社还携大量优秀出版物亮相此次阿布扎比国际书展,“曹文轩文集”、“青铜葵花小说奖”获奖作品集、长篇小说《野芒坡》、图画书《小雨后》等精选作品的展出吸引了大量阿布扎比媒体和当地读者的兴趣,博得一致好评。

中国与阿拉伯语国家和地区在文学、出版方面的合作交流由来已久。不仅有《一千零一夜》《鲁拜集》等阿语古典作品,中国还引进出版了许多现当代阿语文学作品。同时,阿语国家和地区也翻译出版了大量的中国文学作品,除《论语》《道德经》等中国古代经典典籍,鲁迅、郭沫若、王蒙、铁凝等一批中国现当代作家的作品也受到了阿布扎比读者的关注与喜爱。

在本次“中国种子世界花·沙漠之花——曹文轩图画书阿语版首发仪式”上,首先向现场观众介绍了“中国种子世界花”项目的总体情况;随后,曹文轩先生与现场观众分享了自己对“图画书的边界”这一主题的观点与看法——好的图画书,可以超越民族、超越文化、超越语言、超越时代,可以口口相传、代代相传;突尼斯库诺兹出版集团董事长马勒耶先生从出版商的角度阐述了选择该系列作品出版的原因,作为该系列作品翻译的青年出版家白鑫先生也在活动上畅谈了自己在阅读和翻译这套作品中的感受。

合影

活动最后,曹文轩先生、谭跃总裁、马勒耶董事长、白鑫先生、张纪臣总经理共同启动“中国种子世界花”阿语版首发仪式,展开象征中阿文化交流与出版人友谊的卷轴长卷,并签字留念。

此次活动的成功举办,加强了中阿两国的交流合作,促进了世界儿童文学的繁荣与发展,也实现了“中国种子世界花”在阿拉伯国家和地区的国际之旅,为中国童书出版又一次拓宽了世界之窗,在“一带一路”的阳光之路上越走越远。

合集

“中国种子世界花”曹文轩图画书国际合作项目(共6种)

“中国种子世界花”项目自2014年项目正式启动至今,已经成功在瑞典、丹麦、意大利、德国、印度、美国、塞尔维亚、罗马尼亚等国家举办的国际书展上亮相,并同步输出了瑞典语版、丹麦语版和塞尔维亚语版,受到当地小读者的喜爱;同时还荣获由中国出版传媒商报社、法兰克福书展、法兰克福学院联合主办第三届创意工业创新奖,新商业模式银奖。

“中国种子世界花”邀请中国著名作家曹文轩先生创作,邀请来自世界不同国家的获奖插画家创作插图。这里有获得文津国家图书奖推荐奖的作品;这里有国际安徒生奖插画奖得主创作插图的深刻之作;这里有被孩子们认为充满“坚持、信用、勇敢、决心”的能量之作;这里还有一本充满智慧,需要你“转圈看”的有趣图书!

小故事、大内涵——这是一套让孩子可以从小读到大的作品——5-8岁孩子轻松阅读,9-12岁孩子深刻精读。丛书特选精选纸张,凸显作品手绘质感与细腻笔触,为读者奉献一份高品质的视觉艺术享受。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