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天府书展“加速度”发展 诠释“爱阅读 会生活”办展理念

“当一座城市排除万难坚持把书展办下去,便证明越到艰难时刻,越需要这种人类命运与共的信念感,越需要书籍这种看似‘非必要’的精神补给。”这段写给上海书展的评论,送给“接棒”的天府书展,很是贴切。4年时间,天府书展以“加速度”发展,形成口碑效应,向我们诠释着“爱阅读 会生活”的办展理念。

提高品质增强服务

出版人交口称赞

天府书展邀请中国出版集团作为永久主宾团,并在今年邀请上海展团作为年度主宾团。在首次参加天府书展的中南出版传媒集团总经理丁双平看来,天府书展的这种做法很新颖独特,也很具科学性。“天府书展有很多值得学习的地方,不管是在参展方式上,还是传播方式创新上。在当下疫情形势严峻的背景下,天府书展能举办得如此有影响力,难能可贵!从效果上看,它的影响不仅仅覆盖西南地区,还辐射全国。”

为了满足四川读者对于阅读的高品质文化需求,上海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不仅带来了2022年“科普中国”基金扶持项目“中国历代科技史(插图本)”丛书,还有《〈诗经〉中的本草》等近200种图书。此外,该社还精心策划了《解忧心理:来自600号信箱的人生指南》等多场图书推介会。

“希望通过这些新书和举办的活动,成为天府书展的一分子,为全民阅读、为书香社会的建设贡献一份力量。”上海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总编辑张树表示,天府书展是展现全民阅读的一个重要窗口,是出版人交流信息、互相学习的一个重要平台。

从北京赶来参加天府书展的韬奋基金会副秘书长、韬奋基金会全民阅读促进会会长刘国辉,称得上是书展的老朋友。今年的天府书展,让他印象深刻的是四川出版业展现的朝气蓬勃、昂扬向上的力量,此外,与书相关的文创品也独具特色,非常吸引人。

国家“十四五”重点出版项目暨民族文字出版专项资金资助项目《藏医药文献大全》、长篇报告文学《行走的光芒:记基层好干部罗从兵》等,让天府书展突显四川出版全新的形象和实力。

多元互动体验

满足读者新期待

多元且丰富的互动体验,是书展对读者具有吸引力的一个重要且不可或缺的元素。这一点,在天府书展上得到了很好的体现。

教育展区内,不少家长正在带着孩子利用现场设备进行测评和互动;“探索馆”内,仿真宇航员场景带领孩子们开启探索之旅;“妙手书医——古籍修复技艺馆”内,观众可以看到古籍修复专家袁东珏现场展示修复技艺,还可以亲自体验参与线装书缝制、雕版印刷等。此外,闻乐而舞的机器人、触屏式游戏、体感测试游戏等,均吸引了读者排队体验……

“现在的读者逛的书展多,眼界不仅宽还高,对于书展参展出版单位的要求不仅仅局限在有好书、新书上,还要有高质量、高品位的文化活动,更要有好玩儿、够潮的互动体验贯穿其中。”一位出版社负责同志坦言,“正是读者对于美好阅读生活的向往,激励着我们提供更加用心、走心的文化服务!”

“‘爱阅读 会生活’作为天府书展的永久主题,恰好符合四川人对待生活的态度。”刘国辉表示,四川是最懂得生活的地方,“但是要有高质量的生活,一定要多读书,把读书和生活融在一起。从这方面来看,天府书展起到了很好的引领作用。”

主分会场呼应

书香氤氲巴蜀大地

遍布四川全省各市(州)的分展场,与成都主展场同步展开,互为呼应,形成了阅读联动。

11月25日上午,2022天府书展凉山分展场启动仪式在西昌市月城广场凉山州新华书店举行。凉山州新华书店旗下17个县市分公司、22个门店同步布展。凉山州新华书店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各门店设专柜专区专台进行展示展销,包括党的二十大文件及学习辅导读物、以党史学习教育读物等为主的重点时政读物,还有“脱贫攻坚、乡村振兴”读物及“红色文化、家风家教”传承读物等。

在新华文轩自贡书城分展场,不仅有图书的陈列、展销,还有自贡的龚扇、扎染和剪纸“小三绝”,千年盐业、彩灯文化和恐龙化石“大三绝”以及自贡本土书法家、画家作品的展示展销。书展举办期间还开展了主题丰富的阅读推广活动。在本届天府书展自贡分展场进乡村活动中,部分农家书屋作为分展场,也开展了丰富多彩的阅读服务活动,非遗传承人和艺术家走进农家书屋送文化、展示艺术,新华文轩还向留守儿童赠送了图书、学习文具等。

本届天府书展遂宁分展场由分展场筹备组和遂宁市图书馆共同承办,全市各门店积极布展,各县(市、区)同步展出,共展出近10万册图书。书展举办期间,遂宁市图书馆与新华文轩遂宁书城联合开展了“你选书、我买单”活动。读者免费带书回家,15天内还回,图书馆就会为其买单并作为馆藏资源收录,引发读者热烈反响。在遂宁市图书馆馆长卢文菊看来,活动有效调动了读者的阅读积极性,有助于全民阅读良好氛围的形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